归档时间:2021-10-29
评论|沅兴我荣竞豪迈 地灵人杰谱华章 ——三论学习贯彻中共沅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2 16:12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刘喜良 浏览量:

文化是一方地域的灵魂,而且是高尚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共沅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将“深耕沅江文”作为鲜明号召令,标向了“更加深入地挖掘洞庭湖、渔民樵民移民、湖乡湖洲湖垸等特色文化,提升文化内涵,弘扬沅江精神,建设文化设施,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文化兴沅”路径。这是基于文化沅江厚重的人文底蕴所做出的抉择,昭示沅江文化繁荣的春天来临!

审视沅江文化史册,检视孕育祖祖辈辈沅江人生命的这方母土,当经济、政治、社会等那些时代元素消隐于历史长河,唯有浸润到我们血液之中的湘楚文化基因,代代传承,彰显出沅江人开放包容、聪睿勤劳、敢闯敢拼等诸多精神品格,聚变为我们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强大内生动力。

深化文化内涵,文化自尊是前提。我们深耕沅江文,是对这方土地深厚文化的敬仰与尊重。面对如数家珍的堤垸文化、移民文化、渔耕渔樵文化以及以水为大背景的湖文化,通过深耕,让沅江文化特质淬炼为沅江人的精神特质,成为我们实现党代会擘画蓝图的精神支撑。

汲取文化力量,文化自省是关键。我们深耕沅江文,必须以开放的视野、发展的视角、创新的视点,全面理清沅江市特色文化脉络,认清沅江市文化资源现状,找准沅江市文化发展的短板;瞄准更好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需求的热点,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上坚持不懈,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持之以恒,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快马加鞭,在加快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推进重点文化工程建设上高位推进,在打造文明创建的国字品牌上不遗余力,我们的文化自省就能催生文化自重。

绽放文化魅力,文化自信是重点。沅江文化是根植于我们生命的高尚灵魂。我们深耕沅江文,必须笃定“沅兴我荣”的坦荡与豪迈,在沅江市深厚的文化积淀中挖掘闪光点,瞄准兴奋点,聚焦着力点,讲好沅江故事,唱好沅江赞歌,写就沅江华章。文化彰显于精神,我们必须在中国精神谱系的践行中丰富沅江精神内容,升华沅江精神内涵,让沅江文化更有高度,更有亮度,更有深度!

沧海横流誓做中流砥柱、风云际会尽显英雄本色,这是写在“文化兴市”旗帜上的铮铮誓言。

深耕沅江文,我们快行动!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