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媒看沅江 | 抛“秧”引“育”!机抛机插点靓沅江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3-05-04 15:33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红网 浏览量:

 近日,在沅江市琼湖街道保民村种粮大户臧发良的纯发农机合作社568亩早稻集中育秧田里,臧发良正带领村民将一筐筐嫩绿的秧苗搬上抛秧机和插秧机。随后,他和几名工人各自驾驶抛秧机和插秧机,开始抛秧和插秧作业。

  

  工人驾驶插秧机在田间作业。

  “今年合作社流转了1083亩水田种植水稻,3台抛秧机、4台插秧机在田间地头轮番作业,农业机械在早稻生产中大显身手。”臧发良介绍,2019年,他在村里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散户提供机耕、机插、机收等农业机械化全程“托管”服务,还定期为有需求的种植户进行农业机械的操作培训。

  “去年,我们合作社自己做了对比试验,机抛秧技术确实能缩短生育期10天左右,适合种植双季稻,每亩大约增产100斤左右。” 纯发农机合作社生产组长秦光辉长年泡在田里,实践经验丰富,去年的试验是他主抓的。

  “六、大力推广机抛机插。各镇(街道、中心)和各部门要将机抛秧、机插秧作为稳定扩大早稻生产的一项重大技术措施,大力示范和推广,完成机抛、机插秧大田作业面积7万亩,切实补齐水稻机械化播栽短板。”这是《沅江市2023年全面落实早稻生产十条措施》的第六条。粮食增产,科技先行。今年沅江市把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列入乡村振兴新项目要求,通过现代农机智能育插秧加快补齐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为春耕生产“加速跑”,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两年,沅江农机驶入了“快车道”,坚持以全市农机合作社为依托,用活用好惠农强农政策,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推广“为机育秧”农机农技融合技术。机械化栽植是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育秧”则是机插机抛的技术瓶颈,为此,沅江市在钢架大棚工厂化育秧、循环运动式工厂化育秧方面进行积极有效地探索,对机抛流水线软盘钵体基质、泥浆育秧及机插软硬盘基质、麻基膜基质育秧反复多次的做对比试验,总结提炼出一套高效高质的经验,指导大面积生产。

  如今,奔忙在广袤大地上的插秧机、抛秧机,既是一道勤恳务农的靓丽风景,也为沅江粮食生产插上腾飞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