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清廉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08 15:38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三湘风纪 浏览量:

    金秋十月的沅江乡村,风景如画。连片金黄的稻田晒出沉甸甸的丰收喜悦,平整开阔的公路两旁,新建的清廉村居广场、别出心裁的廉洁小微景观、随处可见的廉洁标语,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活力。如今优美的人居环境、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淳朴良善的乡风民风让老百姓犹如沐浴在“清风”中,绽放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监督守廉,拧紧清廉乡村“责任链”

  “长乐村原村支两委委员、扶贫专干黄某举利用职务之便,伪造申报资料骗取国家易地扶贫专项资金,被开除党籍,同时被沅江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草尾镇党委以此案为鉴,组织全镇21个村(社区)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对乡村振兴一线人员和村干部进行针对性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沅江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资金使用监督,为清廉乡村建设竖起纪律屏障,针对集体资金较多、矛盾情况复杂的村,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等对象进行监督;对村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工程项目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严格执行资金使用公示公告,杜绝违规招投标、盲目攀比、重复建设、脱离实际举债建设等问题。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实行“一领域一专题”治理监督机制。截至今年9月底,共开展乡村振兴各领域专项监督检查33次,查办问题线索27条,组织处理46人,立案32人,已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2人,收缴违纪资金29万元。

  制度固廉,筑牢清廉乡村“防火墙”

  “自从推行‘联村纪检员’制度以来,监督效果更好了,村纪检员们碍于人情、畏于权力不敢监督的顾虑大大减少。”琼湖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庆表示。为有效监督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沅江市纪委监委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围绕村级重点事务梳理出权力运行清单,对村干部用权进行制约,强化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有效管住基层“小微权力”。

  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建立“三资”制度,出台《沅江市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扶贫项目资产管护责任人、管护经费、资产运营监管、固定资产登记、资产处置、风险防控等工作要求。督促财政局出台《沅江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衔接资金支出方向和要求,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近年来,沅江市为全市1236名“村支两委”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覆盖、无遗漏,对其个人重大事项、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财产收入情况等廉政信息详实录载,加强日常监督,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文化倡廉,提升清廉乡村“高品质”

  在南竹山村,以蔡杰、徐植兰烈士事迹为基础打造的红色清廉文化广场,道路两岸的池塘中盛开着清香四溢的荷花,清廉走廊、清廉桥、清廉文化墙等廉洁微景观与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有机融合为一体,集文旅、农耕体验、电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逐步完善,周边群众对建成的清廉村居赞不绝口,纷纷带上小孩前来打卡参观。

  为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乡村”,沅江市纪委纪委立足各村文化底蕴和发展实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各村将清廉标语、廉政文化墙、家风故事等廉洁元素融入项目规划,打造一大批乡村廉政教育阵地,实现廉洁文化宣传有故事可听、有精神可学。如今,以渔耕文化传承为特色的小河咀村、以中华诗词之乡为特色的三眼塘村、以举办“清廉沅江‘荷’你有约”荷花节廉洁文化创意大赛而火爆出圈的新湾村等一批清廉乡村,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