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办实事 明星队长得民心——记驻沅江市四季红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谢明星
发布时间:2022-04-28 09:37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益阳日报 浏览量:

    做群众工作,光有激情远远不够,还要有一颗为百姓着想、真诚为百姓服务的心。只要我们融入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不遗余力地支持我们,配合我们,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干越顺当。”驻沅江市四季红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谢明星自去年5月驻村以来,坚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成了群众的贴心人、致富的领路人。

党建+服务 当农民老乡的贴心人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要干事,先得有制度。谢明星组织村两委班子一起商讨制定《四季红村村组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村组干部政治纪律、廉洁自律、工作制度落实等方面的监督。同时,规范细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流程,支部建设呈现昂扬向上的好局面,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大幅提升。

“要让村民满意,必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谢明星走家串户,联系沅江市人民医院和残联专业医护人员,为村里114名残疾人鉴定残疾等级和换发残疾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350万元,推进电网改造惠民项目实施,620户农户受益……一件件实事落地,谢明星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产业+科技 当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驻村第一书记带给农民的不仅是帮扶资源、资金,更重要的是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视野、清晰的思路。

    工作队入驻前,村里已经引进了一家蔺草工艺品有限公司,以村集体+公司的模式首期种植了430亩蔺草。虽然首种成功,但受诸多因素影响,蔺草的收益并没有实现最大化。

   “蔺草1.2米以下,每包30多斤卖400元,1.35米以上相同重量能卖1300余元。”谢明星说,同一片草“身高”不一样价格能相差2倍以上。工作队和村两委下定决心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从浙江宁波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从事蔺草基地的技术指导和种植管理。同时,先后4次组织蔺草加工编织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村民疑惑的问题得到解决,技术缺陷得到弥补,农户经济效益和劳动效益明显增强。

产业发展充分带动了就业,种植基地和编织车间为村里120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农户在种植蔺草后还可再种一季晚稻,每亩可提高收入1000元以上。“我现在不仅是农民,而且也是蔺草基地的一名工人。我可以照顾家里80多岁的父亲,同时6个月的蔺草培育期内能拿到4.8万元的收入,其他时间还可以做些临工,我很满意。”村民程利时兴奋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