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百里拂洞庭——沅江市实施乡村振兴“春风行动”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2-04-14 10:23 信息来源:沅江市乡村振兴局 作者:益阳日报 浏览量:

春分刚过,沅江市共华镇双阜村一组村民戴任平就与种粮大户签了土地流转协议,把家里七八亩田按每年每亩流转费用580元,流转给了徐长进,流转合同5年不变。为了便于机械作业,田埂全部推平,原有的田埂面积按农田面积的3%计算。戴任平说:“以前自己种田费时费力,一年下来顶多赚七八千元。”现在,把田地流转出去后,自己也没闲下来,每年3至10月在种粮大户牵头的合作社做农活兼管理,额外可赚3万元。

在沅江市,种田农民普遍算清了这笔账,从心底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把小田改大田,让种粮大户有了用武之地。而作为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牵头部门,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融合、科技赋能等“春风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田野阡陌间,呈现出“来势正好、士气正旺、机遇正佳、风头正劲”的崭新局面。

党建引领:金色党徽在基层生辉

在沅江市草尾镇和平村新建的四福广场,村党总支书记王术凡又和村里的老党员们围坐在一起,交流探索如何做好村里的工作。这些老党员是和平村5个片区的片组长,主要对各自片区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紧密跟踪,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王术凡介绍:“我们村党建引领坚持‘五个到户’:党员首先联系到户,村里147名党员分别联系在家的755户农户,然后做到政策宣传到户、走访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党员自发成立人居环境义务宣传队,每个月参加义务劳动。”

经过一年多努力,和平村干群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村里面貌焕然一新。较短的时间里,这个村硬化、拓宽、黑化道路,安装路灯,修整、硬化机耕道,修建涵闸、机埠、衬砌渠,化解村级债务250多万元。如今,宽阔平坦的村道、郁郁葱葱的苗木、洁净舒适的村“两室”、热闹亮丽的休闲广场,让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四水农业”:奏响产业融合交响乐

沅江市立足本地特色资源,提出“四水农业”发展战略,突出打造生态优质水稻、生态优质水产、生态优质水生蔬菜、生态优质水果。

为种好生态优质水稻,沅江市大力推广绿肥种植,提升水稻品质和产量。开春时节,草尾镇种粮大户刘木仁400亩水稻田里的紫云英长势良好,这已经是他连续12年播种紫云英了。

草尾镇农技站站长黄建余说:“我们指导广大农户开沟播种紫云英、优肥1号和腊油菜,培肥地力,减少土壤的板结。”为实现绿肥种植全覆盖,沅江市农技服务部门开展全程农技服务,免费为农户提供绿肥种子,根据不同田块科学指导种植绿肥。

为打造“沅江大米”品牌,沅江市制订严格标准,把握培育路径、产地环境、技术规程、储藏加工等每个环节,确保“沅江大米”产品质量。2021年,“沅江大米”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