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6-02
倡议书 | 我光盘,我光荣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5 信息来源:沅江发布 作者: 浏览量:

市民朋友,你是否常见,餐馆饭店里,好面子的人们点的菜根本吃不完,滚烫的火锅、整盘的菜,吃少剩多;学校食堂里,饭桌上、垃圾桶里,白花花的米饭、只咬了一小口的白面馒头、大堆的剩菜赫然可见;鞭炮声中的农村酒席,喧嚣过后,一盘盘饭菜,装了一桶又一桶……餐饮浪费现象,随处可见,触目惊心!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沅江市文明办、市五城同创办向广大市民郑重倡议:

1、从我做起,敬畏劳动、珍惜粮食。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尊重粮食,爱惜粮食,体现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中。餐馆用餐点菜要适量,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的饭菜尽量打包带走,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点外卖时,根据自己的食量,不贪多,不剩余;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理念,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2、从我家做起,勤俭持家、弘扬美德。爱惜粮食,从娃娃抓起,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要言传身教,让孩子在平时的生活中、日常的劳动中体会“粒粒皆辛苦”,培养他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家庭日常采购食物食品要适当适量,一日三餐按需做饭,让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成为家风家训,让勤俭家风代代相传;亲朋、邻里之间摒弃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行为,做制止家庭浪费的宣传者、执行者、监督者,让浪费之风止于每个家庭。

3、从今天做起,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党政机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倡导转变就餐方式,全面推广公筷公勺,桌席改自助,推广分餐制。酒店餐馆要推行小份菜、中份菜,实行点菜打包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关心粮食和蔬菜,珍爱食物和资源,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农村要落实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定,自觉抵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和餐桌上的奢侈浪费之风。

诗人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关心粮食和蔬菜。”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珍惜粮食,珍惜“舌尖上的美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引领节约“新食尚”,共建文明新沅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