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2-15
沅江市上下一盘棋,合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0-09-22 20:26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作者: 浏览量:

沅江市上下一盘棋,合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沅江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坚持高位推进。沅江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生环委例会学习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大通湖水环境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特别是今年以来,黄育文书记、杨智勇市长先后35次调度、批示、督导生态环境工作,推进环保重点工作落实和重点问题解决。

理清工作思路。发挥市生环委统领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攻坚。以技术方案为统揽,统一标准,坚持一个方案、一张清单、一张图的工作方法抓落实。出台《沅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方案》《大通湖沅江流域水环境治理2020实施方案》《“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等方案。

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明确了镇场街道、市直部门监管责任。印发《沅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考核方案》,对17个市直牵头单位和14个镇场街道实施日常调度、年底考核。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纳入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与单位评先、干部提拔重用、个人奖惩紧密挂钩。

加强调度督查。对于重点项目和重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定期进行调度督查,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专项督查、视察调研,督促工作责任落实。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纪问责,2018年以来,全市党纪政务处分54人次。

完善工作机制。生环委统筹调度、督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由分管生态环境副市长兼任生环委办公室主任,抽调4人集中办公,出台了《沅江市污染防治攻坚“百日攻坚”实施方案》《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实施方案》《沅江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百日冲刺”竞赛考核细则》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按照“一个交办问题、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整治方案”抓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落到实处,确保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逐一销号。全市共筹措20亿元推动问题整改。截至2019年底,4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27个,未完成的19个问题整合为13个问题,其中12个问题必须在今年年底完成,目前已完成5个,7个正在全力推进。91件信访件已办结90件。

 

聚焦问题,全力整改。近年沅江市共接受了中央、省4轮环保督察和6项专项督察,上级共交办46个问题、91件信访件。针对这些问题,沅江市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按照“一个交办问题、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整治方案”抓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落到实处,确保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逐一销号。全市共筹措20亿元推动问题整改。截至2019年底,4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27个,未完成的19个问题整合为13个问题,其中12个问题必须在今年年底完成,目前已完成5个,7个正在全力推进。91件信访件已办结90件。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优良率提升 12.5 %,综合指数、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31.5 %40 %43.4 %。水环境质量方面,国控断面水质(水十条)达标率今年18月稳定在100%,市级饮用水源2017年至今达标率稳定在100%,省控断面浩江湖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南洞庭湖水质也出现了稳中趋好的态势。土壤环境得到有效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 刘艺超、傅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