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肖建青:田野里绽放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1-07-07 16:58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刘建华 浏览量:

她把希望种进田野,用汗水浇灌大地,在农村这片热土上,写下了乡村脱贫振兴、铿锵玫瑰建新功的动人诗篇,用坚强和柔情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她向农户无偿传授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成为一方致富明灯;她致富不忘乡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她秉持“当代表、当劳模,尽职责、做贡献”原则,乐为村民办好事,与群众心连心。她就是湖南省妇女代表、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村扶贫致富带头人——肖建青。

1968年“三八妇女节”出生的草尾镇上码头村村民肖建青,也许一生下来,命运就注定了她将来会成为妇女界的佼佼者。她1989年11月结婚嫁到草尾镇福东村,1990年起一直在家务农。2012年开始创业,在福东村租赁360亩土地种植水稻,2014年租赁土地1680亩大面积种植水稻。2015年成立了“沅江市建成绿色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六年时间,带领合作社110户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种粮大户”,2017年被沅江市评为“最美创业标兵”,益阳市“最美湘女”,2018年被评为“益阳市劳动模范”。她创立的“建成绿色水稻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19年12 月当选为“湖南省十三届妇女代表”,2020 年10月当选为“益阳市政协委员”。其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肖建青作为法人代表的湖南海青种养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农业机械服务于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下设有一个厂、两个合作社,分别为:沅江市草尾镇宏海米厂、沅江市海达农机专业合作社、沅江市建成绿色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员工18人,均都是粮食作物产前、产中、产后经验丰富的好手,多年从事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公司一直以“服务三农、确保粮食安全”为己任,奉行“优质高效、创新发展”的宗旨,在短短几年的拼搏中,成长为地方“种植+加工”具有代表性民营企业之一。

肖建青非常注重基地设施建设和农机机械投入,在其生产基地上先后新建机埠6处,新架电力线4000余米,新设100千瓦变压器1台,维修机耕道4200米,疏浚渠道18000多米,埋设水管450节。公司现拥有大米加工厂房1栋,150吨加工生产线1条;收割机5台,拖拉机3台,旋耕机3台,插秧机4台,烘干机组4组,无人植保机1架等设备,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她的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农业”,提供给农民系列化服务,把公司的发展和农户的致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企业、农民、市场和社会共赢的格局。同时公司联系基地面积13000亩,带动了600 多户农民走上了农业致富的道路,使基地农户亩平增收100元,订单农户户平增收2787.92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农业企业的带动作用。

特别是在企业扶贫上,公司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公司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让农户以土地确权入股、现金入股或者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加入公司,由公司独立核算经济效益,针对扶贫工作,肖建青每年都聘请农技部门的技术人员培训贫困户的生产技能,让他们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使他们成为种植能手、养殖能手、机械操作能手;在资金、生产资料上支助贫困农户,每年资助贫困户近2万元用于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还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稻种子“玉针香”和“华润2号”,提高产粮率。

草尾镇幸福村4组余友良是特困户,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丈夫因脑溢血瘫痪在床,家中负债近10万元,唯一的女儿也远嫁湖北。他们夫妇对生活极度悲观,肖建青没有丢下她,安排她做一些晒种谷、育秧、做饭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每年都能从公司赚到工资15000元,撑起了摇摇欲坠的家。

肖建青从2015年起,带领公司员工连续4年给全村特困农户、五保户、低保户捐送大米、猪肉、牛奶、蛋糕、糍粑、现金红包等物资达10280元。2019年8月,助力寒门学子,为全村5位考上大学的学生捐现金4500元,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2019年10月,公司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建成绿色水稻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工会的成立使社员们有了凝聚力和归属感。2020年春节前夕,工会主席肖芬和董事长肖建青为上码头村贫困妇女、五保户和环卫工人送去8000多元的慰问物质,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弱势群体。2020年2月初,草尾镇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公司立即组织抗疫小分队开着宣传车在村里巡查,散发宣传单,向群众宣传抗疫知识,劝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外去,不给国家添麻烦。同时给战斗在一线的镇妇联捐赠现金2000元,向草尾镇政府捐赠现金2000元,大米1000斤,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当农民真的很辛苦,但是农业太重要了!我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干好这个富民事业!”2020年4月28日,肖建青在益阳市迎“五一”劳模座谈会上表示自己作为种粮大户,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守住粮食安全生产的底线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计划在近五年内扩大租赁面积5000亩,吸收和发展邻村贫困社员300名,积极组织和引导他们从事稻田养虾,提高稻田的利用率,增加种养收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这朵绽放在乡野的铿锵玫瑰,依然给农村大地带来勃勃生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女性的风采!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