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刘克辉:摇摇晃晃冲在救援一线的村支书
发布时间:2020-07-19 22:01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盛拥军 浏览量:

莲花岛村位于南洞庭湖腹地的一个洲岛,由莲花坳、撂刀口、明山和朗山四个洲岛组成,四个洲岛上住着一千多名村民。洪峰到来,这些村民需要及时救援和转移。沅江市组织了几支救援队伍,对这些洲岛的群众进行转移。前几年中过风而导致腿脚不方便的莲花岛村村支书刘克辉每天摇摇晃晃地穿梭在这些救援队伍中,像一只辛勤的燕子,指挥着村民的安全转移。

7月14日一大早,刘克辉就驾着小车往莲花坳里赶,昨天在岛上看见一户村民的液化汽灶在做饭时大火直冒,他担心不安全,就自己购买了一台崭新的灶具给他们送过去。莲花岛村村干部彭正军说道:“液化气灶已经烧的很黑了,有火的窜的很高,没火的就没有,垮掉瘪的,一支起来是歪的,他看着说不行,跟我商量,明天要上去给他们换掉,本身这个炉子是三四户人家一起集体吃伙食,米又煮的多,所以今天早上喊着我到京东电器挑了一个好些的液化气灶。”

车到熊家嘴,刘克辉下了车。挟着液化汽灶,摇摇晃晃地走下码头。2018年的那次中风,让他落下了残疾,使他走起路来始终是摇摇晃晃。到莲花坳只能坐船。而坐上这样一艘叫做磨盘机的船,大约要走上30多分钟才能到达莲花坳。

7月3日,莲花岛村四个洲岛陆陆续续被洪水淹没,沅江市的救援小分队就开始协助村民开始转移。刘克辉说:“在7月3日那天下午,我们的群众陆陆续续,老人、小孩送到沅江市区,有亲戚的投靠亲戚,没亲戚的投靠朋友,我们村支两委就统一做了人员安排 ,像莲花坳这一边由我们的村主任、两个村民组长和部分村代表,组织了莲花坳地转移工作,撂刀口那边就是由我们的村支两委人员、驻村民警负责撂刀口片区的转移、安全问题,明、朗二山那边就由我们的村支两委人员,还有两个队长,各负责各岛的安全转移和群众的生活物质的配备。”

莲花岛村面积4万多亩,坐上一艘普通的磨盘机船,四个洲岛转一圈需要一天的时间,即使坐上冲锋舟,也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作为救援队指挥员之一,刘克辉拖着他那条残疾的腿,每天在四个洲岛中来回不停地跑。遇上水浅的洲岛,他还要换乘小船,挨家挨户地寻找受困群众,并把他们一一送到岛上安全地带。刘克辉说道:“我作为莲花岛的负责人,每天像莲花坳、撂刀口,我走得勤一点、多一点,因为它受灾比较严重,明山、朗山地势高一点,受灾群众少点,我还是两个岛都走到了,看望了群众,哪怕我脚不太方便,没说过这个不去算了,没有这个想法,只想把这个工作做好,保证群众在吃、穿、住行方面都落到实处。”

船到莲花坳,刘克辉看时间还早,就招呼船家把船往撂刀口赶。这两天外湖水位有所下降,刘克辉想去看一看,叮嘱留守在这个岛上的村民几句。船到撂刀口 ,守着洪水的村民早早地吃开了饭,刘克辉站在船头和他们开着玩笑。或者走到村民的餐桌前,和他们一起聊着当前的洪水和关于禁捕退捕工作情况。刘克辉嘱咐撂刀口的生产队队长要注意安全,水退后,要抓紧对环境卫生的清理和消毒。

船缓慢地行驶在浑浊的湖水中,刘克辉和我们讲述着他和这个大湖的感情。他在这个大湖里出生成长,成家立业,和这个大湖和大湖里的一切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说:“哪怕这种水,只要在湖边看见这种水,就一样的亲、甜。”

船终于靠近莲花坳,村民上岛把液化汽灶领了下去。因为船头与陆地有一个高度,腿脚不便的刘克辉慢慢地趴下身子,一个脚先落了地,另一个脚才落下来。在莲花坳地势最高的村部,这里还留守着几十名村民。沅江市要求把这些村民全部转移出去,但这些村民认为洪水不会到达这个最高点。落了一身气的刘克辉却毫无怨言。这些村民曾经和他一起出生、成长,他认为为他们服务简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说:“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莲花岛人,我看见群众有什么困难, 我帮助他们就像帮助我自己一样。”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