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陈华辉:背着药箱去防汛
发布时间:2020-07-16 18:15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彭培焕 李礼 浏览量:

陈华辉,是沅江市科协的退线干部,在市科协接到防汛任务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到南洞庭芦苇场去守闸口。他除了带随行的日常用品外,还特意随身携带了一个能充电冷藏药物的小药箱,这是他的生命箱。

陈华辉,曾在南洞庭芦苇场工作多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虽然调离这里已有十几年了,但他时刻关注着工作生活多年的家乡。前段连日的强降水,他知道,作为洞庭湖中“水眼子”的南洞庭芦苇场又要防汛了。为此,他毅然主动报名,积极要求上南洞庭芦苇场防汛一线。可他却因为家族病史,患有严重糖尿病的他,16年来,每天早晚要注射2支胰岛素抑制病情。为了能上堤防汛,他特意花800多元买了一个能随身携带的小药箱冰冻药液。

上堤后,因他曾分管水务工作,防汛经验十分丰富,南洞庭芦苇场特意安排他驻守五花洲电排。该电排是苇场的主力排灌机埠,担负着垸内数千亩农作物的抗旱排渍任务,防守责任重大。防汛中,作为党员的他时刻把党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每天12个小时的坚守,他像钉子样“盯”在电排,巡堤脚、看水情、探洞口,详细记录电排的水情变化。闸口的杂草茂盛,不便巡查,雨中,他抡起镰刀砍除杂草。雨水虽淋湿了他的衣裳,但汗水却诠释了他为民守堤的责任与担当。陈华辉告诉记者,一路走来,看到没有险情发生,心里觉得踏实很多。

入夜,陈华辉回到闸旁驻地,默默地拿出药箱、取出针头、调好药剂、撸起衣服、忍着疼痛,把药剂缓缓注入体内。这是他今天的第二针注射,按理应该饭前注射的,但垸外的超保证水位,不容他有半点的懈怠。

陈华辉的闻“汛”而动、向水而行,真正体现了他: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情怀。

7月10号,市科协领导冒雨给他送来胰岛素,陈华辉接过药箱,转身又投入到了巡逻查险中。虽然患病的身躯有些疲惫,但他走在大堤上的脚步却铿锵有力。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