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刘纪华:16年无悔坚守 只为给机器“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8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黄婷 夏佩 浏览量:

近日,笔者来到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在轰鸣的生产车间见到刘纪华时,他正在一台设备旁全神贯注的修修拧拧,身旁的设备台面上摆放着各种零件。

刘纪华今年44岁,家住沅江市榨南湖村,2004年入职鑫海公司,16年来他一直从事车间机修工作,从普通员工一步一个脚印,晋升为机修班长、维修主管、设备科长。

“ 一道工序上的设备出了故障,下一道工序就无法展开,这对产品制造的完成有着极大的影响。”憨厚淳朴的中年汉子看起来并不善言谈,但每当谈到机器设备时他好像就立刻兴奋起来,语速也变快了。单从他干活时专注的神情就能看出他是真的热爱自己手上干的这件事情。

“别看刘师傅不苟言笑,但是工作起来能吃苦、很踏实,没有哪次不是冲锋在前,到他手上的活儿就没有干不好的。”这是他给同事们留下的最深印象。他对待机器设备就像父亲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十余年的努力钻研和锤炼,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出机器设备的各种故障,再用最快的速度将机器设备维修好。

“ 因为设备出现了小问题,带来的可能就是安全的大问题。”他深深地明白,机器一旦有了小故障,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他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不允许自己的工作有半点差池。

正因如此,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称赞,多年来,他多次被公司评为 “技术能手”“优秀员工”“先进生产者”,他带领的班组也获得 “先进班组”的称号。

目前,鑫海公司已有的5项发明专利和96项实用新型专利中,他一直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与研发人员一同构思--试验--修改--完成成品。无论是公司的扩能技改项目、搬迁改造项目、新建项目等,他都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职责。他提倡回收利用,废旧翻新,诸多合理化建议及整改措施被公司采用,为公司节约了不少成本。在公司新开发体育运动用网中,对公司现有设备进行改造,降低了维修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机器也是有生命的。”在旁人眼中,机器设备庞大而冰冷,可是刘纪华可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机器设备就像孩子一样,需要关爱,需要呵护。他说他喜欢站在车间里的机器旁,守护着他喜爱的机器设备,为它们“把脉问诊”,他告诉我们:“只有了解了机器的‘性格’,才能更好驾驭它们,为生产服务。”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