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兰芷芬芳 心中常驻——记益阳道德模范王芝兰
发布时间:2018-05-16 11:12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朱青青 浏览量:

  近日,在益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沅江市民政局干部王芝兰荣获“益阳市道德模范”光荣称号。据了解,益阳市获此荣誉的仅有12人。
  “这是整个团队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面对荣誉,王芝兰 十分从容地对笔者说道,但话题一转到她的团队,她就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育婴师,又长期身处民政工作环境,王芝兰亲眼见到许多家庭因婚姻问题而解体。2013年,她带领6名志愿者发起并成立沅江市婚姻家庭辅导站,2014年7月更名为沅江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至今已拥有一支170余人的义工团队。曾经的王芝兰因与丈夫之间差异大,磨合难度大,因此跟家人无法沟通,家里成了死水一潭,久而久之冷暴力成了家常便饭,孩子的叛逆更是让她疲惫不堪。2010年,她通过学习以及反复自省,改变了自己的家庭。
  通过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家庭后,王芝兰萌生了帮助更多家庭改变的念头,于是开始了义务婚调的志愿之路,而且一坚持就是5年。2015年6月,一对准离婚夫妻吵得很凶,负责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无故被他们骂了个狗血淋头。王芝兰担心他们离婚后男方会对女方做出过激举动,她带着她的义工团队对他们进行了情绪疏导,还引导他们以一种离婚不离家的缓冲方式,保全了男方的面子,女方及朋友没有因此受伤害。之后的2年,王芝兰耐心陪伴这对夫妻,去年他们高兴的办理了复婚手续。还有一对夫妻来到婚姻登记处不吵也不闹,强烈要求离婚,义工们一了解,发现这对纯是赌气来的,因为丈夫打牌输了近8000多元,有两个孩子,压力大,妻子坚决要求离婚。王芝兰领着她的队友没有围着离不离讨论,而是智慧地为当事人做了一个科学的家庭理财规划,执意要离婚的妻子在规划中看到了希望,夫妻俩十分感恩她们的指导,并且表态一定好好规划人生,为孩子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多年来,王芝兰就是这样带着她的团队,用爱心和耐心见证了许多夫妻的成长,无数对离了婚的夫妻在她和团队的陪伴下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许多更是自愿加入了婚调委,成了一名义工,在这里见证别人的成长,也不断反省自己的婚姻。2013年下半年至2017年年底,王芝兰的婚调委员会共接待准离婚夫妻3982对,调和1192 对。今年,他们已接待377 对,调和168 对,参与义工901人次,陪伴家暴对象8人。沅江市婚调委全省独特的纯由义工承担的模式,倍受全省各级领导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6年,王芝兰获益阳市妇联 “优秀婚解员”光荣称号,获沅江市宣传部、妇联表彰的“最美家庭”。
  在带头做好婚调工作的同时,王芝兰还对社会扶贫工作十分热心。去年有一帮残疾人,隔三差五来找民政局救助,王芝兰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后,建议他们组团创业,并找到银行负责人帮助他们做规划,帮助他们注册成立金福生态水产养殖合作社和金福家庭农场,现在,十几名残疾人抱团创业,既挣了钱,又找到了尊严。今年上半年,王芝兰又带头发起关注留守人员的向日葵志愿者团队,由12名家庭阅读指导师对琼湖境内的留守儿童、失独家庭及空巢老人进行上门慰问,并与他们牵手配对,引导更多人去关注留守人群。
  《说文》里说:“兰,香草也。”中国兰惠的根为白芷,是自古以来仁义与民政的传统美德和精华。“幽兰香风远,惠草流芳根。”在我们看来王芝兰这个有着看似普通姓名的女人,心中却常驻兰芷芬芳。而且,她的芬芳还不断传递,进入每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进入残疾人的世界,进入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心中,她助人为乐的芬芳,就像一道温暖的光,为所有冰冷的心,照进一束温暖的阳光。
  


责编:喻浩      审稿:何丽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