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沅江:2所学校荣获益阳市“书香校园”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04 11:47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罗艳 浏览量:

日前,笔者从益阳市教育局办公室获悉,2020年度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书香校园”评选结果已经出炉,沅江市教育局获评“阅读教育工作组织奖”,沅江市政通小学、南洞庭实验学校荣获“书香校园”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沅江市教育局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助师生幸福成长”行政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加强家校共育,大力推行“阅读教育”,让书香浸润校园,芬芳家园。近三年来连续6次获得益阳市“放下手机 爱上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奖。

此次,获得“书香校园”称号的南洞庭实验学校就是大力推行“阅读教育”的示范校之一。该校坚持“三进三学”:“三进”即“书香进校园、书香进课堂、书香进头脑”。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教室板报、国旗下讲话、学生习作园地宣讲红色文化经典,让红色故事、经典名著“活跃”在学校每一处,做到处处是书香;二是合理利用班会课、班队课、文化课、社团课开展“四维阅读——小小朗读者,南实好声音”主题朗读活动,让3287名孩子沐浴书香,做到堂堂有书声,课课闻书香。三是综合利用传统节假日、社会实践活动、家校合作板块倡导“共读一本书,幸福一家人”,做到家家学,人人读。“三学”,即“老师带头阅读、学生集体阅读、家长示范阅读”。学校德育负责人、班主任、任课老师带头阅读,坚持每天阅读,坚持写摘录、坚持阅读分享;学生通过阅读课、自习课、分享会等多种有效途径,集中读、专题读、研讨读,确保阅读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家长主动示范阅读, 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本职工作和家长义务,完成“浸润心灵”任务,当好示范引领,做好新时代好家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