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茶盘洲镇:深入开展殡葬改革 扎实推进绿色殡葬
发布时间:2021-02-01 15:25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黄曦 浏览量:

自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沅江市茶盘洲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惠民、绿色、文明”的殡葬改革工作理念,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镇火化率不断提升、惠民殡葬得到全面落实、绿色殡葬模式已基本形成。

邓英华是茶盘洲镇村民,几个月前他的妻子因病去世。按照以前当地习俗要搭棚、放鞭炮、办酒席,整个丧事操办下来至少要花费六万元以上,这样会对他原本就不富裕家庭来说是个很大的包袱,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他响应殡葬改革政策,实行火化、进公墓、不大操大办、不燃放鞭炮,为他节省了四五万元。

邓英华说:“这个殡葬改革是搞得好,一个是方便了群众,二是又节省了钱,对环境,各方面都好”。

自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茶盘洲镇严格按照“三个一律”“三个严禁”“三个提倡”殡葬改革工作要求,大力宣传相关殡葬改革政策,建立镇、村、组三级防控网络,成立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对辖区所有丧事操办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死亡人员全部火化、进公墓。

茶盘洲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喻腾飞说:“每一例死亡人员,从死亡人员信息报送到火化到进公墓,我们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到底是哪一天,是谁在负责,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好,第二个,我们还是会继续加大宣传,对丧事规模的控制,烟花爆竹的燃放,进行整体考虑,尽量地让群众在办理丧事的时候,遵从绿色殡葬的这个理念,让群众少花点钱,提倡厚养薄葬”。

从2020年7月开始,全镇火化率达98%以上,完成了棺木收缴和部分老墓整治工作,全镇共收缴、拆解棺木392副,老墓整治39座。2021年以来,全镇死亡人员火化率、进公墓率达100%,绿色殡葬模式已深入群众心中。

村民何年春说:“像以前那种大操大办,各方面的浪费没有了,特别是环保方面都比以前好了很多了”。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