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第二个零点行动启动 沅江加大殡改宣传力度 树立“身后”新风
发布时间:2021-01-04 15:44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王首珺 浏览量:

1月1日零时,沅江市殡葬改革第二个零点行动启动,全市殡葬改革进入全面攻坚实战阶段。沅江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宣传工作,确保零点行动顺利开展,确保圆满完成“三个一律、三个严禁、三个倡导”目标任务。

在沅江市殡仪馆内,今年59岁的魏立军正在处理父亲的后事,哀悼厅内没有吹手做道场、唱孝歌、搭台唱戏,也没有燃放烟花鞭炮。他的父亲于2020年12月31日晚离开了人世,本来他可以选择土葬安葬父亲,但在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宣传下,毫不犹豫地选择火葬安葬父亲。"对于本次殡葬改革我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我也是将近60岁了,我父亲90岁逝去是完全可以土葬的,因为他是2021年1月1日前死亡的,我选择火葬安葬。火葬第一个是节约土地,绿色环保;其次就是减少了丧葬费用,简化了治丧人员的一些手续,作为我的家属朋友亲人同事都积极支持,都表示自己的父母去世了,不需要政府来做工作,积极做好火葬火化"。魏立军说。

据了解,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凡沅江市域范围内村(居)民死亡后,一律进行火化;一律进公墓安葬;一律由本村红白理事会操办丧事。同时实行三个严禁,治丧期间,严禁使用吹手做道场、唱孝歌、搭台唱戏;严禁燃放烟花鞭炮;严禁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治丧。与此同时开展三个倡导,提倡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倡导丧事办理不超过3天;倡导丧事席面桌数控制在10桌以内,不设烟、不摆高档酒,每桌伙食标准控制在300元以内;倡导非亲属人员不随礼金。

截至目前,全市总共出动人员100余人,出动80余台车辆,发放《告市民书》20万份,发放宣传手册15万份,对全市150个村34个社区进行了政策宣传。从而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加强对群众治丧观念和治丧活动的正向引导,营造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生态殡葬的健康文明良好社会氛围。对此,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彭凯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的宣传力度,确保本次零点行动保质保量完成。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