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七彩假期,照亮童年!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益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1 16:4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郭锦文 韩崇勋 浏览量: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灿烂的阳光……”7月8日上午,伴随着红色舞蹈《我心中的河》,2022年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益阳沅江市芙蓉学校拉开帷幕。

“七彩假期”是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实施的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面向全国遴选“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截至目前,湖南共有106支团队先后入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排名前列。此次启动仪式由团中央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团益阳市委承办。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乐运成出席活动,团省委社联部负责同志,各市州团委社联部、志工部负责同志,益阳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及少先队代表1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通过“青年湖南”视频号,线上观看了湖南省“七彩假期”风采展播并就“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互动交流。

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乐运成对团省委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大力推介益阳“七彩假期”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市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关爱青少年系列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益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益阳市将全力以赴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优良的服务与保障,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好暑期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影响,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贡献。

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做好青少年的关爱服务工作,是党的民心工作,亦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团的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各级团组织要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强化与各有关部门、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各界多方互动,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要深度结合湖南共青团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突出与“社区青春行动”“三下乡”“返家乡”“西部计划”等团属品牌项目联动,发挥品牌项目示范作用;要牢牢聚焦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要求,在全方位提升服务对象的精准化和覆盖率、多角度拓展服务内容的精细化和专业度中提升服务实效。希望全省广大青少年志愿者传承志愿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把对三湘大地血浓于水、与湖湘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在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展现青春风采!

会上,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致开幕辞,团省委社会联络部部长吴小慧宣读2022年湖南106支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示范志愿服务团队名单,以及首批100支省级志愿服务团队;与会领导为全国和全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代表授旗、发放工具包;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文征东代表公司向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捐赠“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专项保险;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随后,主办方邀请专业教师和交警部门同志组织开展了生动的“交通文明,安全童行”主题交流活动;与会人员代表前往沅江市琼湖街道小河咀村、胭脂湖街道南竹山学校实地考察“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

据悉,自2016年以来,湖南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已带领、帮助超40万人次少年儿童度过了快乐、充实的暑假,已成为基层团组织服务当地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湖南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重要品牌。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将按照“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扶智扶志结合”的活动“六要素”,围绕“申报、遴选、保障、培训、督导、总结、嘉许”地实施“七步法”,聚焦“思想引领、身心健康、亲情陪伴、快乐学习、防疫、防汛、防溺水、防性侵与防拐卖、生态环保、交通安全、禁毒教育、普法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主题“十四大板块”,进一步突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制度化、专业化运行,推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在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