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1
文物图片联袂双展现身校园 志愿活动走进乡镇奉送文化
发布时间:2021-03-25 21:54 信息来源:市博物馆 作者:陈卓培 浏览量:



万物复苏三月风,雷锋月里学雷锋。

为秉承创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最大效益发挥宣传教育职能,为青少年等弱势群体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便利,3月26日,沅江市洞庭湖博物馆一行10位文化志愿者,满载展架展板驱车市郊,前往胭脂湖街道办事处的南竹山学校,举全馆之力送展到校,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都是农村孩子,平时是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文博展览文物知识的。

本次展览文化含金量高,我们把年前年后的“迎春展”和“生肖传统文化图片展”双展合一,联袂展出。这些与生肖牛相关的文物集结一起,好似搭建了一座“文物牛的动物园”,从孩童的视角来诠释牛文化的历史演变过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功用驯化、图腾礼器、民俗艺术等各类牛造型的文物,文博资源与学校教育得到了深度融合。

同学们兴致勃勃有序聚集于展览前,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解说,深入了解人类祖先赋予这些文物的寓意和情感寄托,在图片中穿越千年文明,感受万物有灵。校园操场上一派人头攒动,尤其是“知识有奖竞答”区域更是热闹非凡,一位小帅哥高举赢得的奖品兴奋地说:“我属牛的,今年牛气冲天,欧耶!”

通过此类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不出校园就能零距离参与文博展览,了解文物知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领略传统文明的魅力。进一步加深了博物馆与孩子们的关系,培养他们热爱家乡、保护文物的意识,较好地发挥了馆校共建的作用。

在授予该校“文博知识进校园定点单位”牌匾时,校长有感而发,送展入校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课本以外的文物文化历史知识,希望通过这样的宣教活动更好地培养学生对中华古老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