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湖街道2023年利剑护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43649 发布机构:沅江市琼湖街道 发文日期:2023-09-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琼湖街道2023年利剑护蕾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琼湖街道办事处在市政法委的领导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掀起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新一轮强大攻势。

一、工作总结 

(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场所排查。截止9月止,琼湖街道辖区派出所在重点行业、领域、场所排查整治发现问题10起,已整改10起,行政处罚1起。

(二)开展利剑护蕾舆情风险排查。上半年,琼湖街道在30个村社集中开展利剑护蕾舆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经排查暂未发现问题。

(三)开展利剑护蕾法治宣传工作。5月12日,街道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联合妇联、教育局、法院在街道辖区中小学开展利剑护蕾防性侵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案例讲解、视频教学、分发宣传资料、讲学互动,让更多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如何防范性侵、保护自己。此次宣传共涉及4362名学生。同时在社会上,街道组织社区在琼湖公园开展利剑护蕾集中宣传工作,发放扇子300把,纸质宣传资料1000余份,让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来保护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开展走访慰问。针对单亲家庭父母残疾的问题家庭对子女无力照顾,妇联会不定时走访慰问给予生活上的支持和心理上的疏导。

二、不足之处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家长还是持传统观念,只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对孩子的关心还存在不足。

(二)人员流动性大。由于琼湖街道地处沅江市城区,人口流动性较大,居民常常因为工作、学习原因离开街道,导致护蕾工作的持续性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力度。街道将继续加强对涉未成年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严格管控和排查整治,强化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监管。推进单亲家庭或父母残疾的问题家庭对子女无力照顾或怠于监护等问题整改。

(二)加强网络环境综合治理、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聚焦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情况、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未成年人防性侵宣传教育等重点内容,借助“报、网、端、微、屏”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掀起宣传热潮。

(三)持续推动宣传宣讲。联合相关部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开展宣传宣讲,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行动自觉。

(四)强化工作担当。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构筑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