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返回
琼湖街道2022年经济工作总结与2023年经济工作计划
2023-04-03 10:29来源: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

 

琼湖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益阳、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任务,坚定不移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贡献琼湖核心力量,奋力谱写琼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珍惜2022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和工作基础

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旱情叠加影响,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沅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三个一”的总体思路,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勇立潮头,保持了逆势中稳中有进、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我们锚定目标,以“真金白银助推了经济发展。

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街道扛牢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的担当,克服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经济良好发展势头,超额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引进7个招商项目,超额完成了11.486亿的招商资金任务;辖区内8家规模企业运营状况良好,全年度产值目标达21.8亿元。

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完成人民医院二期、杨泗桥人工运河、上琼湖湖景半岛以南等2022年“十件实事”征拆任务,长春垸东线八角亭至保民垸大桥堤顶公路通车运行,辉达温德姆五星级酒店、船舶馆、南洞庭大道等11个重点项目拆迁基本完成,全年共计完成房屋拆迁115栋,迁坟784座,征用土地633亩,支付征拆资金9540万元;9月,建设资金为3000万元的小河咀“渔家文化园”成功开园,第四届洞庭湖文化旅游节小河咀板块活动成功举办,开启了琼湖街道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新机遇。累计投入1100万元完成机关“五小一中心”办公服务场所提质改造,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乡村振兴卓见成效。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三大排查”行动,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筛查;高标准开展乡村振兴“一镇两村多园”示范性创建工作,小河咀渔村旧貌换新颜,吸引湖南卫视新春下基层栏目“新山乡巨变”前来拍摄,举办“金虎送福闹元宵”活动与村民与游客欢度佳节,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小河咀村顺利召开,活动吸引广大乡贤们踊跃投身琼湖产业发展,共同开创携手共赢新局面;街道总结乡村振兴示范点成功经验,全面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打造“和美乡村”九只树,加强保民现代谷物种植合作社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通过资本入股的形式合作经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农牧生产稳步向好。早稻育秧完成4000亩,早稻栽植5900余亩,晚稻收割面积7100亩,严格坚守耕地“红线”;累计下拨专项动物防疫经费73700元,确保畜牧防疫密度,做到“六不漏”,全年街道未发生一起动物疫情;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培育特色稻虾米、绿壳蛋鸡养殖等乡村特色品牌,做强“一村一品”,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增长。

(二)我们高扬旗帜,以“真金烈火”锻造了红色堡垒。

政治建设显著提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先进理论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中心组学习有制度、有载体、有成果,开展意识形态集中学习19次、专题教育2次,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智慧党建系统在主题党日、七一庆祝等活动上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数字党建初见成效,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

党员队伍不断优化。巩固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工作成果,全程纪实管理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转正对象;高标准整理4235多份党员档案、126余份人事档案,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断链”;全面落实导师帮带制度,社区、村配足3名后备干部,选任一批高素质村社干部,率先启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加大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及时村社补选两委班子成员22人,提升村社干部队伍战斗力,有效提升组织队伍的管理水平。

阵地建设更加稳固。王家亭社区软弱涣散整顿顺利验收;结合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对涉毒、电信诈骗、侵害未成年人等开展排查、整顿、关心关爱工作;对街道党务全面进行清查,发现并整改27个党务工作外包第三方、非党从事党务工作等相关问题;提升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建立5个联合党支部,深入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纳入鑫海、恒瑞管桩、桔城世家、翔云电子等多家两新企业,成立了益阳市第一个两新综合党委;深入推进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工作,收集并解决群众问题398个。

宣传工作全面提升。街道全年新沅江上稿75篇、益阳日报刊发信息30篇,学习强国发表文章4篇,人民日报等央媒对街道相关工作报道30余次;妥善处理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等栏目涉及本街道的群众问政、群众投诉等贴文共31个,市长信箱贴文10篇,均得到有效处理回复,回复率100%

党建引领成效颇丰。武装工作严格落实“四必须”、“四不定”、“四优先”要求,开展廉洁征兵,全年向部队输送兵员35人,其中大学毕业生28人;召开了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和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积极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少年儿童心向党”等活动,调解家庭矛盾纠纷11件,救助宫颈癌患者2名,切实保障妇女权益;大力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模式,举办了“关爱少年儿童·助力乡村振兴”之“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共为155名儿童提供了综合素质培养课程,组织参加“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沅江市青年微剧场展演赛并荣获二等奖,激发青年干部发展立新功的热情。

清廉建设持续深入。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作风建设,全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8次,办理违纪违法案件5件,开除党籍3人,党内警告2人,问责17人;创新打造村(社区)纪检委员“1+2”联合监督联勤工作模式,得到了益阳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继续探索试点、边实践边总结”的肯定性批示;积极开展“清廉琼湖”建设,结合街道机关庭院提质改造,丰富院内廉洁主题建设,打造清廉文化走廊,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倡议党员干部签订清廉建设承诺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党纪法规。通过持续发力,让清廉理念厚植琼湖,深入人心。

(三)我们枕戈待旦,以“真抓实干”守护了一方平安。

安全生产措施有力。开展安全生产排查792次,检查企业与小作坊共320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63处;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和村(社区)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管制、大整顿”专题行动;对居民自建房隐患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8751栋已全部完成系统录入;全面整治交通顽瘴痼疾,重点排查农村公路平交路口、路侧险要路段、穿村过镇路段以及“马路市场”“占道摆摊”等安全隐患;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大查纠劝导和宣传引导力度,努力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平安琼湖成效显著。大力推广“网小格”微信小程序,通过“网小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37个,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200余次;全面打响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战争,街道领导班子、村(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多次联合入户上门,劝返缅北务工人员14人,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42349人,全年累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150余张;落实雪亮工程“六进六护”社会面视频监控资源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完成社会面视频监控安装任务;筑牢禁毒防线,执行社区戒毒康复人数108人,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8人,破获毒品案件数4件,以实效守护万家安宁。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共接待来访群众140批次,办理信访件84件,未发生一例进京上访登记事件,信访局面整体稳定;认真对待群众每一个急难愁盼的问题,共接收沅江市市长热线办交办工单913个,从未出现工单超期未反馈和推诿扯皮情况;积极处理各类征收拆迁问题、信访问题,接受法律咨询70余人次。组织调解各种矛盾纠纷90余件次,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我们倾听民生,以“真心实意增进了百姓福祉。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决策部署,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目标,全面动员压实责任,30个村社联防联控。全年境内累计排查上报中高风险地区21750人,重点管控8160人,集中隔离1938人;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特别是面对去年8264例西藏返乡阳性检测人员,工作人员通过提前联系、全程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及时化解重大疫情传播隐患,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抗旱减灾主动出击。面对严重旱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抗旱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关注旱情的影响,密切掌握旱情动态和抗旱情况,分析旱情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水系调度和指挥;组织农业、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深入水利工地、田间地头实地检测,根据受灾情况,指导农业大户生产,开足马力,为农田“解渴”,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全面落实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动态,积极开展慰问工作;全力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持政策,共计办结退休人员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782人,特扶人员18人,农村奖扶100人;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优待工作,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6026张;有效推进殡葬改革,新建公墓已投入使用,成功树立文明新风尚;积极落实城市住房租赁补贴申请工作,全年共649户家庭申请租赁补贴,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参保就业全面推进。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力度,稳步推进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通过“老来网”线上认证、退休人员大数据对比、工作人员线下上门服务,累计认证养老保险4118人次;全年共发放招工宣传手册6000余份,城镇新增失业再就业人数4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0余人;成功举行3次大型招聘会,现场签订意向书800余份,解决425人次就业问题;对适龄贫困劳动力实行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创业辅导等免费服务,累计实现就业396人。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纵深推进“一件事一件办”小程序注册工作,实现更大程度“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2022年度“一件事一件办”注册量、办理业务法定提速率、即办件占比率等多项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年共接待群众咨询27234人次,无电话、信件投诉,投诉率为0;积极开展窗口人员的管理与业务培训,准确把握“下放权限”的运用尺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坚持便民利民原则,科学设置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五)我们追求美好,以“真招实策”保护好生态环境。

禁捕退捕持续发力。持续响应“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的政策要求,做好后续渔民安置工作;持续开展禁捕网格化管理巡查工作,建立了权责明确、规模适宜、运行有力的镇级网格、村级网格化禁捕管理系统,同时加大十年禁渔的政策宣传和执法,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日常执法巡查1120余次,共收缴冲锋舟46艘并集中销毁。

文明创建连续作战。街道围绕群众需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投资1500万,科学规划两期“三微”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建设生态停车场。妥善解决了一批空坪菜地脏乱差、下水管道污水横流等民生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广泛吸纳党员、群众加入创文志愿者队伍,为各社区、各路段、各楼栋“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积极开展陈年垃圾清运、“空中飞线”整治、“牛皮癣”清理等工作, 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创文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村社党员志愿者全年深入经营店铺150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7000余份,督促经营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持续推进常态化创建工作。

人居环境抓好抓实。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全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420吨、沟渠33.8千米,村内塘沟32处,畜禽养殖粪污62吨,开展宣传教育26次。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摸排整改问题厕所数量14个;全面开展提升村容村貌专项行动,对村庄建设科学规划,积极推行农户庭院“六个一”整治工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环境合力攻坚。深入开展保护区杨树清退工作,完成辖区内上年度退出面积331亩现场核实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累计巡河(湖)达864次,并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出动巡查车辆76台次,执法人员228人次,整治13处非法砂石转运场所,整治占用沿河岸线船舶厂6处,还群众一片碧水清波;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整改蓝天办巡查组提交的问题线索67条,对污染行为零容忍,严管控;加强秸秆露天禁烧监管,坚持一天以调度,常态化开展巡查,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监管。

各位,目标在前,使命催征。过去的一年,困难多,问题多,麻烦多,但我们步伐坚实,连战连胜、再战再捷,成果也比预期要好。2022年度,街道获评了“湖南省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示范财政所”2个省级荣誉,获评了“现代农业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单位”、“信访“示范乡镇”创建成效明显单位”、“‘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以及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显著提升单位”、“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工委”、“巾帼益家亲”潇湘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单位等各线工作等共计14个益阳市级奖励,还有小河咀村获得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书院社区获得的“湖南省文明社区”、“湖南省和谐社区”等各村、社区获得的省市级各类荣誉,这得益于沅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这也是在座的“关键少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结果,是全街道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办事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够大,创建的主战场在我们琼湖,去年沅江市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排名到了30多位,今年的压力巨大,工作越往后,时间越紧迫,难啃硬骨头也越多;二是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领域风险隐患较大,村集体经济仍然较为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干部履职能力与形势要求还有差距,落实民生保障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准备把握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机遇和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奋进之年,中央、省委、益阳(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了科学分析,全面部署,为我们科学判断经济形势,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我们琼湖实际,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抓好这三点。

(一)抓牢总体要求。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的大原则、大道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益阳(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奋战“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新征程。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琼湖开好局起好步。

(二)抓住发展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五大工作重点”和“六大着力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抓好“九个重大关键环节”和集中精力打好“六仗”。益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七个着力”。我们要围绕明确的工作重点,和沅江市委提出的“五个全力以赴”工作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集中精力抓好扩投资促消费、兴产业强实体、推改革优环境、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增福祉,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并时刻准备时刻做好准备,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三)抓好工作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了“六个更好统筹”,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径。我们要落实“六个更好统筹”要求,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解放思想,善作善成,在提高质量效益上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多办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抓紧文明创建。沅江要创建文明城市,就必须是琼湖街道创建成功,几乎100%的任务都在街道社区。今年就是争取“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的冲刺之年、决战之年了,开春上来第三天,市委专门就调研文明创建工作在我街道召开了会议,会议上对我们提出了严字当头,突出“七”主,体现“七”个字的具体要求,由此可见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对此我们更要紧盯创建目标不动摇,坚定“三年创建,一创即成”的信心决心,动真碰硬,脱皮掉肉,全面开展好创建工作,在这里我就结合我们琼湖实际,谈一谈文明创建中的三个工作思路:

一是文明创建的目标要远大。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是助力沅江拿到“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这是评定我们创文工作成绩的标准,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如果大家仅仅将拿到入场券作为目标,那么我们的创文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将会不尽人意,正因如此,我们更应将目标定为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这样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将创建工作干好、干下去。

二是创建工作不能做成表面功夫。文明创建工作不是一项紧急任务,大家要彻底摈弃“临阵磨枪”思想,近段时间来,大家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确实十分辛苦,效果有,但反弹情况依旧存在。究其原因,是大家的宣传工作还没做到位,部分社区做的不错,已经结合“牛皮癣”整治开展前期上门宣传工作了,但是还有部分社区对于宣传工作还是无动于衷,还没引起重视,而且这类社区往往还觉得开展其它工作相较于其他单位要更辛苦、更累,这其实是因为没有发动群众,各位,人才是城市文明程度中行走的载体,市民的文明素质才是衡量文明城市的标准。文明城市贵在全民创建,重在人人参与。所以大家不能真的只是喊喊口号、挂个横幅、发个传单,更是要引导每一位市民发挥光和热,为这座城市赢得“面子”“里子”,这样不仅仅能让各位的创建工作开展起来“事半功倍”,也更能推动其他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砥砺奋进实干担当抓好下一步工作

2023年的一季度,街道拿出了“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小河咀“渔家文化园”建设方兴未艾、首届保民油菜花节顺利举办、全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现场会圆满成功,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关于接下来的经济工作,街道上下要从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标定位、争先创优;要大力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以“闯、创、干”的姿态,“敢、精、实”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以赴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街道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益阳、沅江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严格落实《沅江市人才服务管理二十条措施》,统筹推进队伍建设,合理规划人才梯队,重点关注大学生、技术人才、返乡高校毕业生、乡土能人等群体,强化保障服务,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才创新空间,为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抓实做细干部教育培训,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的工作方式,全面提高琼湖干部个人素养,同时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重点突出选人用人的针对性、合理性、结构性、实用性,旗帜鲜明的激励督促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深化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执法,大力普法,助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实施“八五”普法,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质,规范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政务公开,让阳光透视权力、让权力为人民服务。

强化清廉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少数关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九大专项整治行动”。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为抓手,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护航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抓好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谋利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推动“清廉琼湖”建设,牢固树立廉洁理念,持续打造“清廉大厅”,实现廉洁教育入人心、监管管理有成效、服务质效大提升;健全完善议事决策运行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着力培育清廉文化阵地,真正实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清目标,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二)以项目建设为根本,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发展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琼湖街道地处沅江市主城区,是沅江的门户城市,营商环境是琼湖的生命线,任何时期优化营商环境都是琼湖的“第一工程”,街道全体干部要全心全意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落实好关心关爱企业家二十条、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企业宁静日等政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坚持招商安商稳商并重,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将琼湖打造成企业发展的沃土、企业家成长的摇篮。

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琼湖作为市里多个重点项目工作属地,以市委提出的“谁是抓项目建设的能手,谁就是沅江优秀的干部”为旗帜。坚持不懈的根据沅江市城区建设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积极完成新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加快丁家坝二期、青年坝、金田、凌云塔等安置区建设,对报建报批走程序的安置区提供流程上的指导;理顺辉达温德姆酒店配套用地拆迁、三峡水环境上琼湖北岸等历史遗留问题,还清“欠账”;为沅江突破重点项目攻坚做好保障工作。

重点推进创文工作。接下来街道将把创文工作当做上半年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创建办统一部署,以严字当头,突出“七”主,体现七个字的工作思路,全面排查“三无”小区、背街小巷整治任务数量,各社区(村)以表格化、清单化列出整治任务,张贴上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创文工作任务;持续开展垃圾清运、“牛皮癣”治理、空中飞线整治工作,并于本年度5月前发动街道全体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全域创文工作“敲门”行动,大力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知晓率和社会参与率;加强第三批“三微”项目建设,持续盘活闲置资源,陆续建设城区停车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力争取在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权,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三)以“一村一品”为动能,全力以赴助推乡村振兴

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定粮食产量;做实“田长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持续推进撂荒地治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善以保民村油菜花种植、榨南湖村特色水产养殖、九只树村四季果园为代表的特色种植业,严把养殖业防疫关,做好禽流感、鸡新城疫、生猪口蹄疫的免疫接种工作,要求散养户免疫密度达80%以上,养殖大户100%,抗体检测80%以上,指导养殖大户搞好生物安全工作。

打造文旅产业品牌名片。突出洞庭湖大湖文化和湿地生态特色,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新增丰富沉浸式、体验式“全链条”旅游产品,以优质多元的旅游产品留住游客的脚步。持续推进街道小河咀村“一镇两村”示范点打造,引进培育高端,多元打造中端,规范发展低端,将美丽的小河咀升级成魅力3.0版本;总结成功经验,加大文旅投资力度,打造九只树村“果园”旅游闭环圈,发展娱乐、研学新旅游业态,打造农业旅游新亮点;进一步挖掘好、包装好、展示好保民村富有“农味”的资源,着力构建春有油菜、夏有荷花、秋有稻香、冬有候鸟多元化发展新格局;加大特色农产品力度,通过提质、包装、宣传,积极推广保民大米、菜籽油,榨南湖木槿花、水产,小河咀银鱼、干芹菜等琼湖特色农产品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建设生态宜居模范乡村。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加大垃圾收集分类基础知识等宣传力度,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整治农村垃圾乱扔、杂物乱放、污水乱排、摊点乱摆、广告乱贴、电线乱拉、房屋乱建等“七乱”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村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制度机制,全域构建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三美”联创升级版,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巡护制度,做好保护区杨树清退、整治砂石乱堆复堆、清理矮围网围等工作,切实打造农村宜居人居环境。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一一整改到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增强脱贫村内生发展能力,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鼓励各村(社区)大胆创新,探索增收途径。着重打造现代农业方向保民村、九只树村、榨南湖村;渔乡文旅方向小河咀村、万子湖村;加快莲花岛村、彭湖村、管竹山村渔民向劳务、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孵化本地乡村品牌,形成“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的产业带。

(四)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

以现代手段精进社会治理。严格按照全市雪亮工程“六进六护”社会面视频监控资源建设工作要求,督促各村(社区)在年底前完成社会面视频监控安装任务,推动治安防控智慧化;用好用活一中心四平台,加强“网小格”推广运用,有效整合人员力量,提升治理效能,更快捷、也更方便的解决群众诉求;开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覆盖面,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对吸毒人员及禁毒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持续加大缅北劝返工作力度,力争在年底前将所有滞留人员彻底清理且不新增。

以规章制度完善执法流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依法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开创平安沅江建设新局面;积极开展不稳定因素的排摸调处工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调处,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做到“三到位、一处理”,杜绝进京上访、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以提前预防杜绝突发事故。抓好街道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发布和实施工作;树牢防大汛、防大旱、防大灾的风险意识,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持续做好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快应急信息网络建设,提高信息网络的整体效率,抓好预案的组织实施;坚持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常态化排查整改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隐患即事故”要求,强化各类风险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确保在最小空间、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处置好隐患问题;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深化双拥共建,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健全救灾物资的储备制度;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健全街道和村(社区)联动机制,在重点水域设立警示标志,常态化开展巡逻,齐抓共管;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专项整治、食品“三小”规范管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等专项工作,持续做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以人民至上为中心,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

推进就业创业。充分利用上级各项优惠政策,采取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社区托底安置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城乡劳动就业。精心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就业,落实困难人群就业兜底保障制度,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采取摸底调查,微机核对等方法,及时发现零就业家庭,发现一个、帮扶一个、解决一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对重点用工企业实行监控和日常巡查,进一步普及劳动合同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妥善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营造和谐的用工环境。

健全社会保障。科学制定并实施渔民新村房屋分配方案,确保交房的顺利进行,加强上岸渔民后续保障,做好洲岛渔民集中安置后半篇文章。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确保特困对象救助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严格低保、特困的准入机制,审核过程公开透明。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实现“应养尽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积极落实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及时了解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和需求,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做好宣传、倡导,杜绝乱埋乱葬,树立殡葬新风。

提升公共服务。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高医疗保障能力,有效应对突发医疗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村级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全力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继续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自建房、老旧小区、改制企业楼房等重点区域安全监管;稳步推进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积极宣传,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琼湖街道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奋勇争先、主动作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创新、智慧现代化沅江贡献琼湖力量,为谱写琼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