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80704 发布机构:沅江市琼湖街道 发文日期:2022-03-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在市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工委、办事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实干笃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努力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了各项事业的新局面。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政治建设情况

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益阳市委及沅江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落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禁捕退捕、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之中,有力推动了辖区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学习,提振党建引领力。坚持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理论宣讲,把党课、党日活动、主题教育实践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弘扬建党精神感悟思想伟力。

(二)加强政治领导,汇聚党员凝聚力。圆满完成下辖30个村(社区)的“两委”换届工作;全年共计发展党员116人;创建7个市级小区党建示范点;深入开展“五个到户”工作,发动356名党员结对1798户群众,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三级组织体系百乐社区顺利通过软弱涣散整顿验收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

(三)涵养政治生态,提高组织战斗力。抓实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守纪律,无违法违规经营和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现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凡事按程序守规矩,不断夯实政治基础。

(四)意识形态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村社绩效目标管理;强化阵地建设,加强正面宣传报道,抓好街道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宣传;积极推进“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监管,建立网络舆情处理等责任机制。

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街道工委进行了巡察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13个立行立改问题,限期整改3方面50项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已建章立制长期坚持中。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奋力谱写“十四五”开端之年的新篇章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共完成乡镇税收约500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任务6.4亿,稳居乡镇第一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72亿,工业增加值4.38亿,固定资产投资4.68亿;辖内12家规模企业生产状况良好,共实现利润3亿元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完成洲岛搬迁、应急救援中心、中蔬联农商城、三峡水环境治理、万达广场、南洞庭大道、人民医院二期建设、金田安置区、丁家坝安置区等16个重大项目,共拆除房屋630栋,征地1000余亩,支付征地拆迁资金3.1亿元。小河咀公园顺利开园,并纳入全市乡村振兴一镇二村项目之一。农牧生产稳步向好。全年粮食播种2.18出色完成2000亩保民油菜观光观示范片项目成功创建九只树村200亩碧根果种植示范园、保民村1000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高产示范片,柑橘品改1500亩全面落实畜牧业家禽保险及农机补贴;农产品质量合格率100%。

(二)以群众美好期待为导向,民生福祉服务持续改善。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的铜墙铁壁,全年境内累计排查上报中高风险地区2978人,重点管控702人,集中隔离406人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筛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落实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工作完成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申报66人次报销金额7.48万元有效推进殡葬改革,新建公墓投入使用就业帮扶颇有成效。超额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98人,失业再就业人数248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4人(其中女性221人)全面完成转移就业指标任务;对470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就业培训,其中165人成功再就业。参保工作全面推进。圆满完成社保核查“回头看”工作,全面完成追缴任务并代表沅江迎接省检督查,获得一致好评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力度稳步推进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年已参保缴费人员4000余人,已领取待遇人员2000余人。住房保障加速推进。完成4户C级以上危房进行改造;落实农村房屋建筑调查及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共计调查18578处持续推进公租房整治及住房补贴申报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共受理行政审批及其他服务事项42452件,办结率100%;接待群众咨询43524人次;电话、信件投诉率为0;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便民大厅统一配备工作设施,规范设置服务窗口,下沉102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食品安全严防严控。新增市场食品经营户578户摸底摸排无证无照经营户,对管辖区域进行全方面监管,联合市监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查处案件31起,结案24起,罚没款17.24万元受理消费投诉200多起,成功调解190余起,成功率达98%扎实开展疫情期间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的食品安全检查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以可持续化发展为重点,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贯彻落实禁捕退捕及洲岛搬迁。精准识别渔民身份彻底清缴渔船、渔具,彻底清查7个专业渔村(社区),共计收缴地笼网60.4公斤;收缴拆解渔船51艘洲岛搬迁临近尾声,房屋拆除率94.1%;有序推进渔民新村建设,小区一期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渔民意向认购户数统计正在开展,预计2022年底可实现新房交付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339户美丽庭院创,村落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全年共完成5759户农户垃圾桶配备任务有序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安装完成894套。推动文明创建做细做实。大力开展空坪隙地、占道经营、下水管道整治、“门前三包”、文明劝导、废旧家具专项清理行动整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商户300余家清除各类“牛皮癣”3000余处,清除垃圾逾400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成功将万子湖村创建为益阳市“扫黄打非”示范点全年文明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并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城市复检。促进林业可持续化发展。打造由小河咀村为主,万子湖村、新建社区、保民村、榨南湖村、九只树村6个村庄的重点绿化,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加大林地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持续做好欧美黑杨清理退出及杨树迹地葫芽条清理,完成欧美黑杨清理119亩,迹地葫芽条1.3万余亩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开展秸秆禁烧行动,营造禁烧氛围全年未发生重大火点。

(四)以维护人民安居为己任,安全稳定局面不断巩固。狠抓安全生产整治。开展复工复产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和设备维护保养;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和村(社区)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全年共对企业检查300余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整治,通过定期开展专项行动以及对重点小区进行每周例行巡查,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灾情报送,通过24小时值守制度强化时效性,确保一事一报,特事特报。夯实综治维稳工作。全年办理网上信访件82起,接待群众来访175批次。对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时反馈率100%。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常态化进行,琼湖街道被评为2018年度—2020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接受法律咨询160余人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280余件次,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全年共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和缓刑4人,书面训诫18人次,组织不按时刷脸签到的违规人员在司法局进行规范化教育及军训和劳动达118人次。大力建设平安琼湖。开展“六进六护”专项活动,实现"雪亮工程"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辖区内共安装660个视频监控切实抓好民调宣传工作,确保街道在全市的综治民调中名次稳步前移做好法轮功教育转化工作,31名“法轮功”转化对象情况逐渐好转,并脱离“法轮功”的影响,经省专家逐户进行上门检查,圆满通过考核。持续整治交通问题。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持续推行认真监管查、管控源头防、配合执法罚三条举措,坚持全域管控组织开展日常巡查、交通安全值守1000余人次,联合交警及社区民警,抓好“头”等大事,推进“戴帽工程”,免费发放非机动车头盔7000个,推广“爱心头盔”3000余顶,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排查“黑校车”,查处校车安全隐患10余处。全面筑牢禁毒防线。街道在册吸毒人数1451人,社区戒毒(康复)人数125人。经过一年重点整治,我街道已解除市禁毒委员会的重点关注,转为正常工作,成功实现摘牌并代表益阳迎接省禁毒工作考核武装工作成效显著。输送38名双合格优秀青年到绿色军营,超额完成上级下达征兵任务防汛抗洪连荣获省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武装工作先进单位,以97.8高分在益阳市军地联合考评中荣评“五星”级,并为70名益阳军分区县市区人武部主管及基层专武干部展示了星级达标建设规范成果。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告别2021,迎接2022,我们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不足,工作标准不够高,敢作敢为的创新意识不足等。今后,我们将努力改进,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高质量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和五个现代化沅江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