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2019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193105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4-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度,街道紧扣全年的工作目标,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019年度,街道通过“四抓四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工作开展的全过程。抓思想强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党员班子成员通过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深入群众调研,发现并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11个。抓教育强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四项措施”贯穿始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分管理及送学上门的方式,使主题教育及日常管理覆盖率达100%。抓治理强基础。全面宣贯了省委“1+5”及市委“二十条”精神,完成了6个村社“两委”人员空缺补选工作,保障了所有村社干部待遇,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红白理事会及“互助五兴”自治组织全覆盖,完成了15个“五化”示范支部建设,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验收。抓聚力强共建。一是“党建+”工作模式逐步成熟,党建带妇联、团委、工会并与日常中心工作高度融合,统筹推进街道全局工作;二是党建区域协同日趋深化,通过大工委制与兼职委员制、网格化管理等,努力整合资源,共商共建,区域化党建初步形成。

经济建设全面推进

确保财政收支合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全年征缴“三私”税收约280万元,确保“三保”支出保障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度,实现固定投资1.55亿,招商引资9000余万元。项目建设稳扎稳打,顺利完成市强制戒毒所、金盾路、狮山东路、狮山桥、碧桂园附件道路、百乐安置区、精一机械、鑫海二期征地项目8个征地拆迁项目,芙蓉学校、新马二期拆迁项目稳步推进中。农业产业持续向好,2019年度,全办粮食种植面积2.7万亩,平均亩产450kg,总产1215万吨,同比去年增长12%,柑橘面积2.6万亩,产量达1.8万吨,产值288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6.8%。农业总产值3.02亿元,较去年增长8.2%。现代农业蓄力增色,大力发展以保民为中心的城郊休闲旅游村,促进万青生态农业园、优质水稻示范园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重点扶持以榨南湖村为核心的柑橘品改工程,促进柑橘产业的成果转化和技术革新。扎实开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镇村债务风险工作。本年度,街道未产生新的政府性债务。

脱贫攻坚全面开花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年度,实现276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保民村脱贫出列。兜底保障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个,投入资金308万元,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创收12.72万元,人均增加94.9元。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贫困户签约服务全覆盖。教育扶贫资助全覆盖,“雨露计划”惠及48人次。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改17户。全面落实贫困户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发放残疾人“两补”187人次。实现易地搬迁户全入住,实施两处安置点(百乐社区、榨南湖村)物业化管理。做好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实现逾期和不良贷款零发生率,共计贴息40621.13元。

污染防治全面发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一是保障空气质量。严格控制秸秆、垃圾焚烧。二是推进水体治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总揽,全面落实“两治、两禁、两退、一改”工作。做好通江湖泊及重要垸内湖泊沿岸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退养工作,完成功能性拆除19047.34m2,全拆10953.21 m2。拆除矮围网围49处,土方量35万余方。扎实推进禁捕退捕工作,登记渔民总数8616人,收回《内陆渔业船舶证书》1436本,稳步推进渔船拆解、过渡费发放等工作。完成了保民村、万子湖村、小河咀村及榨南湖村的5个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三是做好土壤防治。完成面上造林1000亩,“秀美村庄”示范村建设3个。严抓森林防火,确保森林安全。大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清理欧美黑杨6006亩,迹地萌芽15461亩。四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五城同创”为抓手,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扎实开展“三治”行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4万余份,清理各类垃圾2500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1200余处,面积逾23000 m2,纠正占道经营1400余起,清理乱贴乱画5500余处、乱堆乱放1700余处,整治城中菜地20余处。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切实提高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综治维稳常抓不懈。打击处理涉黑涉恶刑事、行政案件216起。办理网上信访件141起,中央督导组转办件10起,接待单位来访341批次。做好禁毒工作,目前辖区在册吸毒人员896人,执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117人次。二是安全生产毫不马虎。认真开展辖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3家次,整改安全隐患22处。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集中执法行动4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1家,整改安全隐患18处。扎实做好纸厂退出芦苇船清运。常态化进行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监管辖区食品安全工作。三是民生工程不打折扣。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平稳分配公租房325套,发放房屋租赁补贴1809户、4618人,共计资金71.928万元。完成新增城镇就业任务4357人次,占全市任务总数的82.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85人次。完成辖区7249户农村改厕工作数据摸底。配合完成脱贫攻坚自然村水泥路建设15.376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5.117公里。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两补”等的发放,加强对琼湖敬老院院务管理。完成“两癌”筛查4700余人,超额完成孕前优生检查1045对,孕产妇筛查任务1013例。联合教育部门,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额班。新增直播卫星用户172户。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实现强制火化区内火化率100%,推动新建社区公益性公墓改建。扎实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大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收缴力度,全面启动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扎实做好民兵工作,完成了23名同志的征兵入伍。落实民族宗教管理工作,查封未登记宗教场所11处,规范辖区6处宗教场所挂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