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60189 发布机构:沅江市琼湖街道 发文日期:2022-07-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2021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和最基本的独立行政单元,具有执行国家意志的义务和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

琼湖街道办事处内设股室7个,所属事业单位5个

内设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财务管理办公室。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市琼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琼湖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市琼湖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琼湖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市琼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2.人员情况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目前实有在职人员187人。

3.主要工作职责

琼湖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街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关于街道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街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依法行使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

1)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社区和村的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推进区域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统筹制定并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统筹做好采集企业信息、促进项目发展、服务辖区内企业、优化投资环境、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工作。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3)组织公共服务围绕街道发展定位和工作目标,负责实施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村)、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等方面相关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承担辖区内城乡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职责,实施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的常态化管理。

5)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等相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提高城乡居民的法律素质,保护公民和各类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6)加强监管执法负责辖区内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消防安全监管等工作。

7)领导基层自治领导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和能力建设,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居(村)务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组织城乡居民(村民)和单位参与社区(村)建设和管理。

8)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城乡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街道、社区(村)发展服务。

9)职能转变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优化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对辖区内综合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职责。加强辖区内与居民(村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组织实施职责。加强维护辖区公共安全职责。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五城同创”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交通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沅江发展大局,站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和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我单位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发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决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确保如期实现各项创建目标。

2.资金管理情况

琼湖街道办事处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有序,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专项资金要求进行使用。

二、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市财政拨付“五城同创”工作经费156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在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方面,我单位统一归口管理,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使专用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严禁出现专项资金不合理支出。制订完善财务审批、专项资金使用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完成后,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管理规范,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环境(市容市貌)效益

开展“五城同创”后,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推进。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做好了统筹规划,合理优化了城市路网结构,打通了“断头路”,提高了城市路网通达性。大力建设了示范美丽庭院;全力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

2.经济效益

开展“五城同创”后,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改善,使沅江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优化了本地营商环境,增强了沅江市招商引资竞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了市民从事公共活动,产生经济效益。

3.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

“五城同创”将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给市民一个更加舒适清新的生活环境,服务满意度会更高。

三、经验和建议

专人负责,责任到人。针对项目多、管理人员少的情况,由项目负责人全程负责跟进,统筹协调各种问题,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现象。

服从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首先,注重宣传,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在市区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牌;在市区各公交站台、电子显示屏和在建工地围挡开展公益宣传;在各单位、公共文化场所、窗口单位及人流密集区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在城区各餐饮单位和机关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其次,举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常态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交通秩序维护、市容市貌监督、环境保洁、垃圾收费咨询等服务,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

20227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