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沅江市琼湖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三长一站"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8-752428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8-05-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村、社区,街道河委会各成员单位:

《沅江市琼湖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三长一站"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沅江市琼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

                                                                             2018530






      沅江市琼湖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三长一站"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中共沅江市委办公室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沅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沅办〔2017〕30号)和《沅江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沅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三长一站"工作方案>的通知》及益阳市河委会《关于建立"三长一站"河长制工作机制的通知》(益河委字〔2017〕8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长一站"即河长、河道督察长、河道警长与护河志愿者工作站,在街道河长制工作委员会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人员构成

河长:街道工委书记吴限忠任第一总河长;街道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梁成伟任总河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总河长(兼河长);部门相关负责人任副河长。

河道督察长:街道纪工委书记赵薇任总督察长。

河道警长: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王智、琼湖派出所所长孙剑峰、万子湖派出所所长汤剑夫任总警长。

护河志愿者工作站:街道工委副书记盛根良任护河志愿者工作站总站长,团街道工委副书记夏宇任护河志愿者工作站副总站长。

"三长一站"主要负责人及其工作机构因职务调整或工作变动发生变化的,要及时将变动情况报街道河长办汇总备案,空缺岗位由相应职务人员递补,原则上不再另外行文。

三、工作职责

河长工作职责:第一总河长吴限忠、总河长梁成伟是全街道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领导全街道河长制工作,总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职责。副总河长丁建军协助总河长梁成伟履行对全街道河湖管理保护的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的职责。副总河长(其他班子成员)负责指导、协调相应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督导村级河长和街直成员单位履行职责。街道河流(湖泊)河长负责协调推进责任河湖的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整治、水污染综合防治、河湖巡查保洁、河湖生态修复,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检查督导村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街道河流(湖泊)副河长协助河长履行责任河湖的管理与保护。

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每月巡查责任河湖3次以上。组织开展全街道河湖综合整治工作,协调各职能部门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确保河湖监管到位、保洁到位、整治到位。

河道督察长工作职责:总督察长负责协调全街道河长制督察工作,督促街道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各村级河长办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向街道河委会提出督察工作建议。各责任河湖督察长在总督察长的领导下具体开展督察工作,向总督察长提出督察建议。河道督察长原则上每季度听取一次街道河长办、街道河道警长办及街道护河志愿者工作办有关情况汇报,根据问题导向适时组织开展现场督察,责成各村、社区及河委会成员单位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河道警长工作职责:河道警长是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责任主体,街道河道总警长协调全街道重大涉水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处理工作,各责任河湖河道警长按总警长要求及街道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安排开展具体工作。重点做好治水联动处置、打击水事违法犯罪等工作。各河道警长每季度向街道河委会上报涉水违法事件的处理情况。

护河志愿者工作站工作职责: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查,及时清除河道垃圾,确保河湖水面及岸坡清洁;发现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排乱倒、乱种乱葬、乱电乱炸等涉水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上报街道河长办;大力开展河湖保护志愿者行动,组织志愿者在河湖沿线、人口聚集地发放有关保护河湖环境主题的宣传资料,主要路口设立保护河湖环境的宣传标语;定期联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协调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到辖地开展活动,组织非专业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联系、指导"民间河长"开展工作。

四、主要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沅江市委办公室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沅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沅办〔2017〕30号)和湖南省总河长令精神,以"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为总目标,全面落实"两治、两禁、两退、一改"和"一抓、两建、三拆、四退、五治"的工作要求,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三长一站"河长制工作机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应"三长一站"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对独立的工作机构。加强机构建设管理,成立街道河长办(设城区水利管理站)、街道河长制工作督察办(设街道督查办)、街道河道警长办(设琼湖派出所)与街道护河志愿者工作办(设团街道工委)。街道工委委员丁建军兼任街道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城区水利管理站站长袁德清兼任街道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贺建伟兼任街道河道督察办公室主任,琼湖派出所所长孙剑峰兼任街道河道警长办公室主任。团街道工委副书记夏宇兼任街道护河志愿者工作办公室主任。各办应明确联络人,报街道河长办。

(二)建立健全各办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河长办工作制度、河道督察办工作制度、河道警长办工作制度、护河志愿者工作办工作制度,相关制度由各办按程序印发,报街道河长办备案。日常工作由街道河长办统一协调,各办按制度规定推进。

(三)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市"三长一站"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街道河长办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为会议召集人,河道督察办、河道警长办、护河志愿者工作办等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他参会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联席会议相关会务工作由街道河长办负责,会议议定事项由各办具体承办。

(四)健全完善办文程序。一般性发文由街道河长办按程序报批,由街道河长办主任签发。河长交办事项,由河长办起草,河长办主任签发,各办遵照执行。河道督查长组织进行的专项督查,督查通报由河道督察办起草后报总督察长签发,报河长办备案。河道警长按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进行的执法活动,由河道警长办起草执法报告并组织实施,报河长办备案。护河志愿者工作办发文,由护河志愿者总站总站长签发,报河长办备案。

(五)加强部门联动。"三长一站"工作机构(办公室)要加强信息沟通与工作联系,对工作中发现的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要及时报河长办汇总交流并推介。

(六)资金保障。"三长一站"工作机构(办公室)工作经费原则上由其所属单位按原渠道保障到位,特殊事项报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

                                                                                                 

琼湖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