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琼办发〔2022〕26号关于印发《琼湖街道防溺水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54482 发布机构:沅江市琼湖街道 发文日期:2022-07-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

为有效预防和杜绝因溺水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强化现场处置能力,保证社会稳定和谐。经街道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现将《琼湖街道防溺水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27日

 

 

琼湖街道防溺水事件应急救援预案

 

为保障全街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预防发生溺水事故和在发生溺水事故后能及时进行救援,根据上级有关防溺水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属地为主”的原则,实行防溺水责任区域领导负责制,各社区、各学校、各相关部门能够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

二、成立街道防溺水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第 一 组 长:梁成伟    党工委书记

       长:刘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组 长:邓卓智    工委副书记

             唐      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

 龙李志    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

 张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张      党工委委员

 丁建军    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尹      办事处副主任

       员:贺建伟    纪工委副书记

 李博文    党政综合办主任

 黄      应急维稳办主任

 吴      社会事务办主任

 柴金龙    财政办主任

 周建波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工 作 职 责:领导指挥相关人员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迅速开展救援及善后等相关事宜的处置工作。

三、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

1.现场救援组

       长:龙李志

     长:黄  

       员:应急办   派出所   相关村社两委

相关联校   相关办站中心负责人

工 作 职 责:在接到溺水救援通知后,迅速到达救援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同时电话联系专业救援队赶赴现场救援。

2.现场稳控组

       长:唐  

     长:张雪辉

       员:维稳办   派出所   相关村社、联校负责人

工 作 职 责:维护现场秩序,疏散救援区非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保护,并收集有关资料,如记录目击证人单位姓名、现场摄影、现场录像等,了解溺水者信息,及时通知监护人。

3.医疗救助组

       长:丁建军

     长:吴  

     员:社区医院院长   相关村村医  相关村社负责人

工 作 职 责:负责现场伤者抢救,视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运送伤员。

4.舆情监控组

       长:张  

     长:李博文

       员:党政办

工 作 职 责:及时准确地向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汇报事态的发展情况,负责将领导小组的相关指令传达到各小组及有关单位和人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把握态势,确保民情稳定。

5.物质保障组

       长:邓卓智

     长:柴金龙

       员:党政办   财政办

工 作 职 责:及时采购提供应急救援必要的物资、资金及后勤保障。

6.善后处置组

       长:尹  

     长:周建波

       员:妇联   团工委   关工委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相关村社、联校负责人

工 作 职 责:做好溺水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善后事宜。

7.事件调查组

       长:张  

     长:贺建伟

       员:吴       

工 作 职 责:协调有关部门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还原事件真实情况。

四、防溺水应急救援处置程序

1.发生溺水事件后,现场目击者有义务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及办事处党政办电话2736832或专业救援队电话,报告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事故类别、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人员伤亡等情况。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通知办事处救援组及专业救援队到现场施救,同时,党政办向各个工作组传达领导小组有关指令。

2.领导小组成员接到报警后,迅速向上级汇报,同时,立即赶赴现场,指导现场工作组进行现场救援,保证有关物资的供应,开展现场急救等工作。

3.舆情监控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掌握资料,监控舆情动态,拟定通稿,在领导小组同意后对外发布,积极稳控群众情绪。

4.溺水现场救援结束后,事件调查组应协助公安部门或其他部门调查溺水原因,并将结论报告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对溺水事件善后处置的依据。

5.发生学生溺水事故时,学校应当按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规定的原则和程序等,及时实施救助,并进行妥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