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8-780769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8-12-0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沅江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扎实推进产业兴市,坚定不移抓发展、提质效,全力推进园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园区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一、2018年主要工作成绩

1、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园区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87.34亿元,同比增长11.49%,规模工业产值165.26亿元,同比增长12.18%,规模工业增加值34.66亿元,同比增长11.86%,上缴税收2亿元,同比增长16.9%。

2、承载基础进一步夯实。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通过环保验收,运行稳定。投资1.18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四方园路、旺丰路、明星路、青年路延伸路段顺利建成。高新区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工作已近尾声。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园区职工生活食堂即将投入使用。

3、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机械制造业发展向好。飞涛汽车、中涛机械等其他随车吊生产企业产值同比增幅将近30%。纺织服装业稳步向前。新马制衣、星海运动等纺织服装企业订单充足,预计新马制衣公司实现年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23.6%,上缴税收3200万元。食品加工业平稳发展。天下洞庭食品、洞庭渔郎、億昌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产值税收稳步增长,预计食品加工业全年实现总产值34亿元。辣妹子公司生产经营形势良好,预计年产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22.6%,上缴税收6000万元,同比增长62.16% 。

4、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华兴玻璃二期建成投产,预计每月可生产玻璃制品6000多吨,年产值将近2亿元,年创税超过1200万元,新增工作岗位200多个;辣妹子小龙虾加工研发项目龙虾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天下洞庭食品米饼项目已经完成生产线改扩建;玉潭学校已经于9月开学;瑞丰商贸城已经完成建设并封顶;鑫海股份二期1、2、3号4万平方米厂房即将建成;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工业园项目顺利开工,项目占地370亩,总投资5.9亿元,预计项目建成之后1至2年内,搅拌车和干粉砂浆背罐车产能达到10000台以上,产值突破50亿元,上缴税收1至2亿元;新马制衣二期征拆基本完成,已经完成土地报批预审;恒瑞管桩二期的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基本完成,即将动工建设。

5、招商引资效果较好。全年引进项目共37个。其中,从北京引进波尔泰、鹏翔、涌进3家皮草企业已经开始生产,租赁标准厂房2600平方米,预计月生产成衣3000件,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左右。泉奇服饰童装平台项目成功启动。项目投资8000万元,租赁高新区标准厂房8000平方米,是一家线上线下融合、集消费购物、价值体验、学习附能、文化传播、智慧生态综合性童装消费体验馆。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园区大会战考核存在短板。因中联重科沅江分公司不具备法人资格,今年被统计名录库除名,其生产总值、税收额等数据均不能纳入沅江市的统计范围,导致园区大会战的考核数据下降,影响产值约20亿元。今年新增园区开放度作为园区大会战的考核指标,且所占比重较大,而我园的进出口较少,外资投资为零,园区大会战失分较多。

2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受中美贸易战等外部环境的影响,新马制衣等出口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由于包装材料的价格上涨,园区企业包装成本增加,影响企业经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部分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而停产并退出园区,拉低了园区经济增速。

3、建设资金短缺。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项目建设投入巨大,虽然园区通过多种机制和多种渠道进行融资,但是融资依旧艰难,加上面临平台公司转型,园区建设资金面临巨大压力。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主要工作目标

2019年,沅江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产业兴市为主线,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千方百计抓招商,一心一意抓基础,不遗余力抓项目,真心实意抓服务,全力推进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产值18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40.7亿元,同比增长11.68%,上缴税收2.3亿元,同比增长15%。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1、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完成高新区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建成机械类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完成旺丰路、枫杨路东延、赤塘中联路、状元路和污水管道的建设。完善厂区及安置区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铺设自来水管道8千米,架设电力线路5千米,完善园区绿化、亮化工程。

2、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新马制衣二期、恒瑞管桩二期、鑫海股份二期、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工业园建设,确保新马制衣二期、恒瑞管桩二期、鑫海股份二期年内建成投产,完成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工业园厂房主体建设。力争年内30家纺织服装企业入驻园区标准厂房并投入生产,15家食品类企业入驻园区食品类标准厂房并投入生产。

3、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围绕“纺织服装、食品、专用汽车”三大特色产业进行招商,全年引进纺织服装企业60家、食品企业30家。全力引进外资企业和对外贸易企业入园,力争年内引外资企业1家,实现零的突破,对外贸易企业5家。

4、切实抓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创新招工方式,拓宽招工渠道,采取定点招工、以工招工等方式,全力破解服装企业“用工荒”,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在乡镇开设分厂,力争全年帮助服装企业解决用工1000人。积极探索,统筹谋划,通过建立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等多种举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请求与建议

1、加快融资平台整合。根据上级精神,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与融资平台公司脱钩,人员不允许交叉任职。目前,我园已经完成在融资平台公司任职人员的免职手续。请求市人民政府尽快整合园区融资平台公司,成立新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园区融资提供便利。

2、加快桔城大道南段两侧的亮化、绿化工程建设。规划预留商业用地,为增强园区造血功能创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