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沅江高新区工作情况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632740 发布机构:沅江市高新区 发文日期:2022-08-0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沅江高新区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铆足干劲抓项目,真抓实干促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园区经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狠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进位争先

对照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紧盯问题短板,精准施策发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进位争先。今年1-6月,我园完成工业总产值208亿元,同比增长10.48%,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10.32%。规模工业增加值39.13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23.7亿元,同比增长0.6%。四大主导产业中,船舶制造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6%,食品加工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2%,纺织服装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益阳市八大园区保持第一。

(二)狠抓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动能

狠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以项目建设培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新动能。2022年园区共有沅江市级重点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54.05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截止目前,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园6.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即将建成,预计今年10月,将有8家配套企业入住。华兴玻璃三期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土方平整及能评、环评,正在做规划设计,预计9月底可动工建设厂房。此外,宏碧园食品厂房已建至三层,8月可以竣工,11月可建成投产;船舶馆及光亚食用菌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三)狠抓招商引资,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大经济总量的关键,围绕“4+2+N”产业布局,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促进产业要素集聚。今年以来,新引进入驻标准化厂房企业5家,扩产2家,飞地项目4家,征地企业1家。其中,引进乔丹体育、华兴玻璃三期两个重大项目,与奥普天成光电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乔丹体育已入住园区标准厂房并投产。华兴玻璃三期项目总投资8亿元,将建成日用玻璃行业技术、工艺、装备全球领先的14条生产线,预计年产30万吨绿色、智能、轻量化玻璃瓶,建成后预计新增税收5000万元。此外,我园还对接了中船集团、创普斯新能源、湖南现代农业发展集团、顺风动力。

(四)狠抓协同推进,全力打造示范标杆

立足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协同推进打造省级高新园区示范标杆。理顺园区标准厂房等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实行资产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显著提升。积极创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园区,目前已通过省人社厅拟申报对象公示。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问题的整改,应收租金1302万元,已收租金683万元,占应收租金的52.4%,其他正在加快催缴,年底前可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环境监测平台的建设,7家船舶企业环保销号问题其中6家问题均已销号,金航船舶有望9月底前完成整改。抓好“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的开展,结合园区“五员合一”工作责任制,全力以赴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

虽然今年以来,园区整体形势平稳,但由于国际大宗商品走高和国内疫情持续反弹,导致原材料上涨、物流通道不畅、商务交流不便,造成企业利润空间减弱,企业家投资意愿降低。尤其是工程机械市场现状不容乐观,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9.7%,行业趋势是暂时下降还是提前进入衰退期,取决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和房地产行业复苏情况,具体情形8月份后可能进一步明朗。

(二)目标完成存在一定差距

虽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益阳市八大园区保持第一,但对照我园年度目标任务,工业总产值完成半年度工作任务的95.5%,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半年度任务的95.14%,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半年度任务95.42%,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与半年度目标任务存在一定差距。同时,税收下降幅度较大,形势严峻。1-6月份园区税收总额1.9亿元,同比下降27.26%,任务完成量仅为半年度目标任务78.47%

(三)骨干企业发展势头不佳

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中联重科1-6月完成税收1688.9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差3657.5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8.41%,与中联配套的相关企业也收到了较大的影响。新马制衣1-6月上缴税收-683.8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差1491.32万元,同比下降299.27%。辣妹子食品上缴税收472.3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差443.24万元,同比下降73.49%。此外,园区大部分小微企业处于半停产与停产状态,运行比较艰难。

(四)招商引资进展艰难

上半年,虽然引进了一些项目,但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与中船集团、铝塑膜、奥普天成、英米科技进行了对接与洽谈,但至今没有签订合作协议。园区缺少大项目、好项目的储备,后续发展支撑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一)全力稳住经济增长。认真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短板与不足,精准测算与目标任务的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稳增长的措施,力争下半年把上半年的不足补上来,全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承接落实好国家6个方面33项举措和省“1+8”政策体系、益阳“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沅江市落实国家、省、益阳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六十条”等稳增长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最大力度助企纾困解难,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二)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建设调度,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尽快启动未开工项目的建设。全力推进华兴玻璃三期项目、工程机械配套园、宏碧园食品项目、通达板材、船舶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建成投产;迅速启动微克科技、恒瑞管桩二期、显峰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着力推动招商引资。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本地优势企业,发展支链产业和配套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入园。进一步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系,积极对接中船集团、奥普天成、创普斯、铝塑膜、工业机器人、中联高机配套项目,力争今年有所突破,引进2-3个大项目,同时推动长三角、珠三角沅江籍企业产业转移落地沅江,为园区经济运行提供强大支撑。

(四)统筹抓好其他工作。认真抓好省定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争奖工作,力争军民融合事项在全省获奖。积极稳妥抓好标标准厂房等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摸清底子,强化措施,最大项目发挥园区标准厂房等国有资产服务企业、促进产业的作用。继续抓好标准厂房租金的清缴,按照要求完成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的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