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9-778916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9-0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各级政府的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防汛抗旱工作

(一)防汛方面。一是组织部署。3月份,市长二次调研及市长办公专题会研究防汛备汛工作。4月19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部署全市防汛备汛工作。4月24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全面部署2018年防汛工作。二是强化建筑物签定和险工整治。市乡两级防指组织备汛检查组,同时市防指派出多个技术专家组,对处险项目进行了逐处验收和水工建筑物签定;全市投入160余万元对排渍抗旱机埠进行维修。三是防汛物资管理。4月上旬,制定物资精准补库和仓库维修方案;7月,市财政投入资金230多万元,屯积砂卵石13500吨和一批特种抢险物资;投入资金近60万元对市防指中心仓库进行维修。四是责任落实与队伍组建。调整市乡两级防指成员、三个分指挥部等等16类防汛责任人。五是预案完善。5月中旬,根据益阳防指要求,制定了6个市级重大险情抢护预案,并组织通过专家评审。六是狠抓了应急值守。七是狠抓了山洪防治项目建设。

(二)抗旱方面。一是科学制定抗旱预案。今年3月,编制了《沅江市抗旱预案》。二是利用水利工程蓄水。湖区有可调蓄的内湖面积26664亩,丘岗区有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2座,正常库容4387万立方米,有山塘1846口,容量470万立方米,复蓄率平均70%左右,引水闸8处,市政取水工程6处,自备取水工程167处。充分利用这些水利工程蓄水,保证抗旱水源。三是机具维修保抗旱。6月份以来,各地积极开展抗旱机具维护进行保养维护,确保设备安全作业。四是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月下旬,配合市气象局制定了《沅江市2018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严格遵守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二、水利工程建设

(一)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

    工程分2014和2015两个年度实施,项目总投资合同金额72204万元,2014年度实施项目基本完工,工程建设投资10009万元。2015年度实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创业、泗湖山、幸福三个安全区及冯家湾、朱家咀两个安全台建设,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目前工程形象进度完工约28%。共双茶蓄洪垸永久征地3712.88亩,临时占地10660.86亩,拆迁房屋栋435户76167平方米,搬迁人口1678人。总投资27132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征地13323亩,形象进度为95%。工程总形象进度74.33%。

(二)2018年堤防处险加固工程。

项目总投资3989.58万元,其中建筑工程3400万元,独立费198.6万元,征地移民拆迁390万元。目前工程形象进度100%,其中电力线路架设工程完成工程形象进度达到100%。

(三)沅江市防洪护堤屋应急项目。

 沅江市防洪护堤屋应急项目施工合同工程投资508.52万元。其中建筑工程481.42万元,独立费27.10万元。合同工程完成开挖土方2666.02m3,填筑土方2039.59m3,砼及钢筋砼956.08m3,装配式钢结构房屋70栋,面积1348 ㎡。该工程于2018年9月6日开工,2018年11月5日完工,总工期60天。

(四)农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该项目是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内容之一。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给我市下达的任务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8561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计划项目有胭脂湖街道河渡桥水厂巩固提升工程等共15处。工程计划总投资1429.14万元,其中国投195万元、省投291万元、市县配套422.4万元、群众自筹520.74万元。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58%。

(五)水土保持工程。

2018年2月5日,益阳市水务局下达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实施计划(益水函〔2018〕53号)。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9平方公里、整治小型水利水保工程23处;工程总投资50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50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4万元。5月11日完成招投标工作,5月28日签订《施工合同》。9月全面施工,至12月完成工程总投资41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2%。

   (六)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

2018年度计划完成胭脂湖、南嘴镇、草尾镇等7个乡镇904条1655.94公里的沟渠清淤疏浚任务及263处塘坝的清淤任务,其中大型沟渠共30条68.90公里,中型沟渠共182条470.21公里,小型沟渠共692条1116.83公里,大型塘坝12处、中型塘坝188处、小型塘坝63处。投资估算14314.63万元,目前,已完成大小沟渠810条,共计1489公里,进度达90%;完成塘坝清淤235处,进度达90%,按年初计划确保在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任务。

(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2018年项目县涉及南嘴镇百家沟村、南嘴村和草尾镇民主村3个行政村,总建设规模5430亩,以低压管道灌溉、滴灌和微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主,其他水利工程为辅。该项目10月份开工,12月底完成任务。

(八)大通湖垸补水工程。

根据省政府《关于洞庭湖区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要求,大通湖垸东南片补水工程(泵站枢纽部分)已纳入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计划中, 省财政投资1600万元。项目新建泵站2座(外西闸、向阳闸提水泵站)7台1540kw。渠道整治31.3km。新建涵闸4座,拆除重建2座,维修78座,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考核范围,项目计划在2019年1月3日招投标并启动实施。计划2019年枢纽工程全部完成,并完成部分配套工程。

三、环境整治方面

(一)河(湖)长制工作。

   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自开展以来,扎实稳步推进,全市上下以河长制工作为总抓手,始终坚持“一个要务、三个生态”,围绕市委政府环境整治“12345”工作思路,全面部署,迅速行动,步调一致,尽心履责,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1.不达标水体深入治理。《沅江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草案)》已完成编制。完成精养鱼塘升级改造1.2万亩。拆除网箱养殖面积45万m2,共拆除矮围222处。10580亩珍珠养殖全部退出,39.3万m2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退出。完成91家个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建设。完成1个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建设,2个病死畜禽收集储运中心正在实施。保护区核心区24796亩杨树全部砍伐。排查超标入河(湖)排污口17个,关闭14个、整改3个。建成船舶污染物收集点2个。

2.饮用水源地问题得已整治。2018年1—10月,沅江市三个国控断面按照“水十条”考核要求,总磷不高于0.1mg/L即为达标来计算,三个断面达标率为92.6%(其中南嘴100%,小河嘴 90 %,万子湖90%)。且水质监测结果优于2017年。省级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0%。14个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

3.河道保洁管理常抓不懈。河道保洁工作已实现常态化,出台了《沅江市2018河道保洁实施方案》,市政府结合农清工程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河道和沟渠保洁。

4.河湖划界紧锣密鼓。我市境内主要河湖1999年沅江市人民政府已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其余河湖已出台《沅江市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实施方案》。

5.河长巡河已呈常态。按省总河长1号令要求,市镇村三级河长按巡河频次要求,基本实现APP打卡巡河,现已累计巡河约2万余次,共交督办102件,基本处理到位。

6.“一河一策”进入实施。全市11条河湖“一河(湖)一档”编制工作10月份已全面完成。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二)河道砂石执法。

坚决落实省、市政府对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要求,全面开展河道采砂船舶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1.加强巡查值守。强化办案机动组与执法中队的工作职责,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市分管领导、水务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坚持每月到各水域和各中队进行巡湖督查,进一步加强所属水域巡查、尤其是周边县市交界水域巡查掌握船只动态;确保巡查工作落到实处不放松。2018年大队、中队水岸巡出勤达超1000班次6000人次,水上巡查达超6万公里。

2.落实举报核实,处罚非法采砂。严厉打击经查实的盗采行为不手软,并保证回复率达100%。2018年共立非法采砂案件29起,处罚没款580290元,共中移送汉寿2起,移交公安1起。

3.开展集中停靠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4月,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总河长令第2号关于开展“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的决定和益阳市河长办关于清理整顿“僵尸船、三无船泊”的工作要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河道采砂船舶管理的通告》,成立了以政府办副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共计有60名执法人员,由水务局牵头对全市河道采砂船舶实行集中停靠,沅江市共移泊48艘采砂工程船,其中沅江集中停靠采砂船舶35艘、漉湖锚地集中停靠采砂船舶13艘,并由公安机关负责看守。

4.开展“绿盾2018”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5月,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益阳市关于“绿盾2018”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砂石执法大队制定了《“绿盾2018”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排查我市自然保护区河道采砂船舶管理问题,对我市周边交界水域的船只进行重点监管,确保沅江市全面禁采成果巩固。

(三)砂石堆场整治。

对全市130处砂石堆场码头,按“两无、两断、一绿”的原则,高标准彻底整治到位。10月19日会议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督战,每一处堆场码头明确责任人,对存量大的堆场码头,加人员、加机械设备确保转运进度。至10月31日,按照“五不影响”原则,全市所有砂石堆场码头基本整治到位,共出动机械设备1315台套,拆除场内设备144台,转运砂石157.9万吨,腾出滩地104.5万平方米,并同步开展了复绿工作。对为益南高速公路建设临时提供砂石的胜天黎明砂石场,申请延迟拆除,确保重点项目砂石供应。同时要求加强监管,确保不出现问题反弹。

四、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重点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工作会议精神,打牢政治理论功底。一是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和内容安排;二是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紧密结合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严格规范,积极创新,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保证“三会一课”的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抓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班子内部,确定党组书记为主管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其他成员为协管领导,突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3月份召开了2017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8月份、10月份,召开了党建工作推进会。二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的入口关,鼓励年轻干部和工作第一线的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落实党务公开制,确保党务公开透明。  四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260多名在职党员深入到所属社区开展服务活动。落实并选派3名党员驻村扶贫,安排11名党员赴对口联系的南大膳镇,结对帮扶33户贫困户,发挥行业特点,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三)抓廉政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廉政建设。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按照党组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分别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风廉政专题约谈37人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37份,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局党组紧密结合“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整治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中央八项规定、省和益阳市相关规定贯穿于机关管理和干部职工考核的具体过程中。

五、脱贫攻坚工作

(一)行业扶贫。

1.编制2018年度沅江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实施方案。该方案涉及15个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27.7万人,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0.8561万人,总投资1429.1万元。

2.在琼湖街道办事处九只树村新建集中供水水厂。该项目日供水规模240吨,受益人口2458人,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258人,预算总投资322万元。工程于8月28日动工,主体工程任务已完成,计划于12月下旬正式供水。

3.农村供水实现自来水管网全覆盖。镇镇建水厂,村村通水管,户户能流水,且全市平均开户率已达85%。为保证贫困户吃水问题。计划对贫困户自来水入户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全力推进贫困户的自来水入户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部完成,除极少数贫困户暂时不愿使用自来水以外,其它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二)驻村帮扶。

1.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工作队结合贫困村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稻虾共作,通过党员致富能人带头,传授讲解养殖技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全村共发展稻虾养殖面积800亩,增加收入200余万元。

2.振兴壮大“沅江市泽丰蔬菜种植合作社”和“沅江市科茂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的有效连接,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机会,全村62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直接帮扶》协议,全村贫困户分红受益9.5万元,劳务受益约30万元。

3.精准扶贫、精准施策。2018年评定低保户21户49人,特困供养17人。2018年度,全村贫困户享受小额信贷1人3万元;享受雨露计划春季发放13人(1500元/人)、秋季申请名单11人;享受危房改造8户;享受光伏发电补贴10户(1000元/户)。

4.参与加强完善村级基层设施建设。2018年度争取国家旅游观光农业投资项目,完成全村12000米公路路灯安装和旅游扶贫公厕的建设。完成了南渔片1-4组1.6公里公路硬化。完善了4处小农水机埠后续配套工程。

    六、扫黑除恶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1.深入群众,重点对涉水在建工地、家属区、办公楼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国家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宣传扫黑除恶的目的意义、方式和方法,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营造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形成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格局。

  3.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活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面对面向基层干部群众讲解扫黑除恶政策要求,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揭发检举在水资源、河湖岸线、河道采砂、水工程、水土保持生态环境、防汛抗旱和水文监测等水功能设施方面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二)加强线索摸排,全面掌握情况。

一是畅通举报途径。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电话,每天收集整理举报信息,如有情况及时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深入走访服务。各股室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走访调查,从服务对象深恶痛绝的黑恶现象入手,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三是集中研判深挖。协同配合所在街道、社区、派出所开展集中研判,对近年来涉及水务的信访案件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

   

七、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确保了2018年零事故。

1.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与各二级机构签定了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党组每季度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和培训。大力宣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制定了《2018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3月份局长带队开展了全系统“度汛安全”为主的专项安全生产检查。

2.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监管。我局明确要求:一是所有在建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参加省、市、县开展的安全培训。二是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健全质量与安全监督机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完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制度。针对高危险岗位推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率达到100%;四是针对全市沟渠圹坝清淤增蓄工程,成立了项目实施监督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了五个项目管理办法。五是强化汛前整险项目的安全监管。汛前、汛中、汛后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全市水利工程设施安全、度汛安全。

3.日常安全监督。一是落实了《湖南省水利行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砂石执法大队开展了“强执法防事故”一月一行动, 每月底,砂石执法大队组织对执法船、集中停靠的釆砂船进行安全检查。二是对系统的机关、仓库、电排、轮窖等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

4.加强了重要节点的隐患排查。端午、国庆(中秋)期间,为切实加强节日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市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并下发通知。各单位在假前对所有在建工程、水厂、水库、轮窑、机埠、防汛仓库站院等来一次大排查。市局党组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 的要求,到各自的包点单位进行督导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5.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6月16日开展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度汛安全、消防安全知识。

2019年工作规划  

1.积极配合政府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严格遵守各项改革纪律,保证工作衔接和连续性。

2.加强备汛工作,在政府机构改革未完成之前,切实履行好参谋职能部门的作用,扎实备汛,包括指挥机构的调整、责任制落实、防汛物资调运与储备、应急预案修订、技术培训等。

3.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习,把制度挺在前面,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办事流程,严防滋生腐败行为。

4.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19年主要水利工程项目有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小农水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大通湖垸东南片补水工程项目、共双茶垸等三垸涝区治理工程。

5.积极主动协助做好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项目业主下移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法人移交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法人责、权、利相适应,平安顺利下移。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