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8-750438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8-01-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在沅江市委市政府及益阳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七中、八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四位一体”发展战略,突出抓好水利建设、夯实水利基础。坚持科学防洪、防汛抗灾夺取全面胜利。加强生态建设,积极投入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战。坚持不懈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系统健康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

(一)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今年来,我市遭遇的汛情灾情严峻复杂、近二十年罕见。呈现降水异常偏多、来势异常凶猛的特点。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水务局充分发挥职能参谋部门的作用,全市干群奋战近20天,夺取了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具体做了如下工作:一是抓思想动员7月2日进入主汛期以来,市委政府提出了弘扬“98”抗洪精神,不忘“96”溃垸伤疤,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确保 “不垮一堤一垸一库、不死一人”。7月10日,市防指召开会议防汛会商,要求“认识再提升、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二是突出查险处险共处置大小险情29处,三是备足人员物资。2017年补库“三石”3.36万方、“三袋”16.44万条、编织布4.85万平米,补充调集砂卵石9船2.6万吨,作为机动抢险物资,截至7月12日,全市投入抗洪救灾资金超过5500万元,其中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上,乡镇筹资4500万元。四是做实基础工作。全市共清基扫障320公里、面积3134.9万平方米。浸沟开挖标准,开挖疏理新老浸沟23609条,平均每公里约75条。堤脚水泥公路“破路、埋管、导流”1637处。巡逻通道畅通,平整巡逻路、畅通防汛通道,堤面及上堤通道无坑塘、无积水、平整畅通,“堤腰、坡脚、禁脚平台与田地交界”等地段修筑巡逻路712公里。

(二)水利建设全面推进

2017~2018年沅江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63668.95万元,其中水毁恢复4960万元,堤防加固工程(包括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分洪闸工程)31600万元,饮水安全工程400万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320万元,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10038.95,泵站及水闸工程570万元,其它水利工程14780万元。

1.“三小”工程

我市“三小”水利工程第一期项目共启动建设项目71处,其中汛前处险53处,堤顶硬化5处,堤身加培3处,渍堤加固2处,抛石护脚2处,压浸平台2处,泵站更新2处,堤身防渗墙2处,共涉及8个镇(场、街道),总投资7167.8万元。

今年来,我市局严格按照《市“三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突出抓好了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抓实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目前已完工56处,完成投资6200万元,占总任务的86.5%。

2.堤顶硬化工程

堤顶硬化工程2017年在长春垸、目平湖垸、畔山洲垸、黄家湖渍堤实施,长春垸19.051公里、已完成10.00公里,黄家湖渍堤6.86公里、已完成2.2公里,目平湖垸8.63公里、畔山洲垸7.4公里、八形汊间堤7.63公里、南洞庭19.00公里均已完成。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965.9万元,硬化堤顶道路共计54.86公里,占工程量的80%。

3.共双茶垸安建工程

一期工程:共双茶蓄洪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108737万元。分2014和2015两个年度实施,2014年度实施项目是对取消安全台、未实施安全区一线大堤进行整险加固,项目到目前已全面完成,进入工程验收阶段。2015年度实施项目是对创业、泗湖山、幸福三个安全区以及冯家湾、朱家咀安全台进行建设,共分为六个施工标段,合同金额35063.23万元。项目自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到今,已将近两年时间,两年来各参建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单位工程工期的要求相比,却存在着较大差距,据统计目前共双茶蓄洪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2015年实施项目,完成投资5220.19万元,实际进度为14.89%,理论上的进度应为50%。

拆迁情况:截止目前,共华镇总堤长4780米,应征622亩、实征599亩、交地460亩、拆迁房屋71栋;泗湖山镇总堤长5950米,应征886亩、实征731亩、交地230亩、拆迁房屋50栋;茶盘洲总堤长6425米,原应征855亩、实征395亩、交地370亩﹙场部河北方﹚、缓征455亩,拆迁房屋87栋,安全台征地847亩完成。

分洪闸建设:共双茶蓄洪垸分洪闸工程位于泗湖山镇南堤,桩号0+000-1+000之间,主要建筑物包括闸室、岸墩、上下游消能设施和两岸连接堤段,闸室总宽305.5米,26孔,设计进洪流量3630立方米/秒,概算投资1.76亿元。目前分蓄闸征地移民合同已签署,上半年已由市国土局测量队进行了实物测量。工程施工监理已完成了招投标,监理合同已签定,工程施工合同由于有关原因省洞工局需重新招标,工程有望来年启动实施。

4.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

2017年我市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总任务是疏浚大型沟渠37条150.1公里、中型沟渠180条518.38公里,小、微型沟渠633条857公里,清淤大型塘坝5处、中型塘坝11处、小型塘坝13处,总投资1.03亿元。工程已于10月份全面动工,施工期间,项目业主组织了2次督查、2次巡查,编发简报3期。至12月底将完成形象进度100%,并作好迎接市省两级的验收。

5.农饮安全提质升级

通过管网延伸、改造、合并联网等建设措施对全市32处农饮工程进行巩固提升建设,合并为18处较大规模集中供水工程,工程总受益人口61.951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466万人(其中:管网延伸工程4处,工程受益人口2.132万人;改造工程14处,工程受益人口59.8197万人)。到2020年,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水质达标率达88%以上。资金分3个渠道筹集:中央和省级奖补投资836万元,三峡后续补助2618万元,自筹资金7530.85万元。

2017年上级下达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为解决44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饮水安全问题。9个项目总投资264万元。12月中旬将全部完工。总体工程完工进度100%。

6.小型农田水利

沅江市2017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项目区选择在黄茅洲镇民心村、洞庭滨村、黄茅洲村,阳罗洲镇友丰村、俩仪村、吕丰村等6个村,项目区治理面积1.20万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小型泵站74处757KW改造小型泵站4处395KW:其中改建500型泵站1处110KW,改造700型泵站3处285KW。T50型渠道衬砌69条6.884km。渠系建筑物552处。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微喷灌)面积0.20万亩。用水协会示范区创建1处,完成工程总投资1219.69万元。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投资750万元,省级财政投资15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290万元,受益区群众集资13.88万元,投劳折资15.81万元。

工程已于2017年11月开工,现已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40

7.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沅江市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区分为二片,一片位于沅江市2017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项目区黄茅洲镇民心村,一片位于湖南省沅江市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民办公助,先建后补”试点项目实施区胭脂湖办事处回龙山村。合计计划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0亩。

沅江市2017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项目区黄茅洲镇民心村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微喷灌)面积2000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水源工程、田间工程管网埋设、灌水器、过滤设备制安。

胭脂湖办事处回龙山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总面积1000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水源工程、首部枢纽工程、田间工程管网埋设、灌水器、过滤设备制安等。

工程已于2017年10月开工,现已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70

8.“五湖连通”二期工程

本项目概算总投资1.18亿元,中央补助资金3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小河咀引水枢纽工程、石矶湖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清基扫障,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已于2017年10月开工,12月底主体工程完工,总体形象进度达80%,预计2018年3月完工。

9.水利秋冬修

市委市政府将自筹资金为4000万元,用于22处水毁修复,314公里大堤线路架设、12处720平方米堤防管理屋建设,两水夹堤整治1处。

(三)环境整治政策全面落实

1.以河长制为总抓手的工作全面铺开。

1)结合实际、规范范围。全市5公里以上河流有16条334公里,10平方公里以上湖泊有5个576平方公里,全部纳入市级“河长制”范围;参照市级“河长制”要求,大中型沟渠、大中型塘坝、小(2)型以上水库都纳入镇级“河长制”范围,小微型沟渠、小微型塘坝纳入村级“河长制”范围。

2)成立机构、健全体系。成立了沅江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书记陶德保任第一总河长,市长杨智勇任总河长,常务副市长罗必胜任常务副总河长,分管农业、环保的副市长王志强、高应良任副总河长。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党政同责、全力推进”。同时结合沅江实际,实现了市镇村三级河长责任体系全覆盖,设市级河长18人,镇级河长104人,村级河长159人,并成立了相对应的市镇村三级河长制办公室,在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的统一调度、安排下开展日常工作。

为落实省、市河长制会议精神,我市迅速成立了“三长一站”工作机制。由市委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任总警长,政法委和公安局班子成员任警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政协主席任总督察长,人大、政协班子成员任督察长,市委副书记陶汉文任护河志愿者工作总站站长。

3)出台方案、明确责任。市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和河长制会议等五项制度6月15日全部出台,14个镇场街道镇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和河长制会议等五项制度9月份全部出台。6月28日,召开了河长制工作动员会。6月10日、12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7月份对市级河湖名录和河长名单进行了修正,明确了18名市级河长,104名镇级河长,159名村级河长(均不含副河长),并分别在沅江电视台、沅江水务网、沅江发布上予以公布,要求严格落实河长主体责任,守护好自己的“责任田”。

全市50块市级河长公示牌8月份全部完成,643块镇级河长公示牌11月1日前全部制作安装到位,村级河长公示牌完成了一部分。

4)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加快推进“一河一档”调查摸底,“一河一策”编制工作。目前,市级河湖已完成9条益阳市管河道“一河一档”调查摸底工作,其余河湖的“一河一档”及“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力求12月底完成。要求各镇级河长办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本辖区内镇级河长制范围沟渠、塘坝、水库的“一河一档”和“一河一策”工作。

2.河道砂石采挖执法成效显著

1)专项整治。组建专门队伍:在成立砂管办的基础上,增设由水务、公安、海事牵头的3个执法大队,其中水务砂石执法大队于2016年11月底成立,下设漉湖、沅江、黑泥洲三个执法中队,工作人员46名。开展专项行动:2016年11月以来,我市对全市水域开展了3次大的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2016年11月底至2017年元月。第二阶段:2017年4月份至7月份。第三阶段:2017年9月至11月份。根据益阳河长办下发的《益阳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所有采砂工程船立即停止作业、一律停靠安全水域;逾期未停靠或非法盗采砂的船只,强制扣押、集中停靠。水务、公安、海事按照“绝不放过一船、绝不漏掉一证,绝不留下一个隐患”的要求,检查市内水域的所有采(运)砂船证照等资质和采运票据,加大巡查执法力度。9~11月份的这次专项行动,共查封扣压非法采运船只16条,罚没款35万元。强化协商共管:聚焦沅江、湘阴、汩罗、汉寿、资阳等交界水域,各方多次协调、召开联席会议、成立联合执法队,共同打击交界复杂水域非法采砂行为,形成了工作合力。坚决依法打击:截至今年9月,公安部门共立刑事案件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人,没收非法所得48.5万元;立行政案件5起,行政拘留11人,罚款6000元。海事部门办案55起,罚款89.5万元。水务部门立案89起、办结86起,罚款155万元,没收砂卵石6800吨,移送公安机关3起。

2)严密监管。坚持划块分片、包干负责:水务执法大队下设的三个中队分别负责沅江、漉湖及南洞庭黑泥洲责任区域,定人定岗定责监管;海事执法大队负责涉砂船只管理,坚决查处无证无照驾驶。强化日常值守、突击巡查:水岸结合、全天候监管、不定期巡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是今年汛期以来,在黑泥洲、明朗山等地增设临时值守点,每班2人24小时值守,严防盗采发生。动员群众参与、举报有奖:公布盗采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社会举报,执法队伍第一时间现场调查核实,一经查实、从严打击、100%回复。2016年11月至今,出勤巡查超过1000班次、6000人次、6万公里,立案查处44起。

3)源头治理。为防止个别公职人员插手涉砂经营性活动、阻碍砂石市场管理整治,结合上级要求,我市积极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斩断“利益链”,维护砂石市场正常管理秩序。

3.砂石堆场整治与规划强势推进

1)白沙大桥两侧、石矶湖大堤沿线砂石堆场整治。上半年,我市集中对白沙大桥两侧、石矶湖大堤沿线砂石堆场进行转运清理整治,截至2017年4月27日。本次整治行动共清除洲滩占用面积223000平米,清运砂石51万余吨,拆除大小房屋84间,20000平米。拆除地磅14处,供变电设备15台,洗砂设备17台(套)。完成了沿线五处反弹砂场再次整治。通过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整治工作已全部到位,恢复了堤防原貌。

2)乡镇砂石堆场整治与全市砂石堆场规划。全市共有经营砂石的砂石堆场130处,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单储砂石量600万吨,前期已拆除城区范围的21处。8月9日, 我市完成了《沅江市城区砂石堆场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9月初,我市组织8个职能部门规划人员对全市镇场街道现有经营的109处砂石堆场进行了摸底造册,并按照地域大小、岸线长短、市场需求及地域平衡的原则,规划确定全市砂石堆场保留54处、拆除58处。我局负责全市新建砂场选址以及规划工作,计划12月15日前将58处砂石堆场全部拆除。

4.矮围网围重拳出击,严防反弹

市政府开展铁腕整治矮围、网围专项行动,市水务局积极配合,拆除矮围、网围72处16.8万亩。目前,在东洞庭漉湖水域开展为期两个月(9-10月)的“迷魂阵”专项拆除大行动,涉及全市53.7万亩水域范围;6月份,先后3次开展河湖巡查,巡查河道长度92.73公里、湖泊面积117.14平方公里,拿出了沅江市砂石尾堆基本情况调查表。

5.浩江湖湖汊整治有序推进

7月20日,分两组赴浩江湖沿线开展调查摸底工作。8月18日,制定了《沅江市浩江湖湖汊专项整治工作建议方案》。9月29日完成了178处渔塘的调查摸底工作,其中私人侵占105处。并形成了浩江湖湖汊渔塘情况调查表。已拟定《浩江湖整治实施方案》,并发布《关于依法拆除浩江湖非法矮围网围的通告》,待市政府通过后正式行文和发布。105处非法矮围在2018年3月15日前完成拆除任务。

(四)党建工作全面扎实

1.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活动为契机,组织多种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我局党员干部职工经常性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章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着力在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在全面掌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将理论成果转化成工作的指南针、催化剂上下功夫。二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我局成立了由7个党支部,18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先锋队,积极与凌云塔社区党组织开展经常性对接活动。5月在社区进行了防汛技术培训,6、7月参与防汛抗灾实战,中间开展“沧海横流尽显党员本色”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一线重温入党誓词;基层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抗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旗在防汛大堤飘扬、党徽在抗洪一线闪光”。10月宣传禁毒知识,11月在社区帮扶困难党员。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185明党员深入到所属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为特困户购物捐款折合资金3000余元。局直党支部募捐“心连心”关爱资金12000元。

2.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6月9日,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赴益阳反腐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反腐警示教育。8月7日,全系统召开贯彻落实沅江市委副书记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视频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公职人员违规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活动、严禁操办“升学宴”专项监督检查、益阳市整治“九个一律”专项整治行动的文件精神。对系统的清理公职人员违规涉矿等经营性活动、杜绝“升学宴”不良行为进行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系统填写上交承诺无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经营表格526份。11月14日,组织各镇场街道水管站及局直单位班子成员,局砂石执法大队和局机关全体干职工举办了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学习效果良好。继续开展“雁过拔毛”、 “中梗阻”式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民生资金项目资金的清理和监管。全年完成了南大、漉湖、草尾、紫红洲等4个单位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维护了系统良好的经济秩序。

(五)其它工作协同发展

1.精准扶贫。一是行业扶贫稳步推进。2017年起到2019年底,利用3年时间加快推进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按年度计划投资完成100%,二是其他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结对帮扶实现脱贫。市水务局筹集水利项目资金70万元,为南渔口村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帮助疏挖清淤村级渠道5000米,建设小型泵站5个,解决部分小型水利建设资金。除此之外,解决南渔口村办公大楼缺口资金22万元,给48户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物资达3.2万元。南渔口村共有贫困户48户143人,2017年人均纯收入34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0000元。2017年以来,经水务局结对帮扶队员努力,各项脱贫指标符合贫困村退出要求

2.人事工作。

加强水利队伍管理。加大了对管理干部的日常考核力度,完成了500多名干部职工2016年度考核工作,评选优岗123人,三等功5人,确定不合格等次3人。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任免干部30人次;全年调整工资津贴人员2500人次,办理退休人员手续36人,死亡抚恤8人;在“三超两乱”整治工作,办理辞退人员手续3人;配合监审股处理违法违纪人员5人。

3.推广“益村”、“红星云”手机移动平台。根据湖南省委组织部、益阳市委组织部和沅江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红星云”手机移动平台测试工作的通知》精神,水务局机关支部开展可向支部党员推广红星云微信公众号的活动。目前,已登录注册“红星云”手机移动平台的有205人。

4.工会工作。工会工作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一年来组织干职工纪离休人员153人进行了体检。看望慰问住院干职工17名,10次慰问费6000多元。看望生故家庭10多家,代表党和政府送上慰问金6800元。7个节假日由工会牵头,慰问全局干职工,发放粮油食品拆合人民币42.84万元。由工会牵头对干职工开展医疗互助。向市总工会积极争取,解决互助费3万多元。开展各种文体活动,10月由工会组织局机关干职工及安沅公司干职工共计100人的参加市举行的全民健身走。慰问全系统特困职工110人,解决特困费5万元,其中争取市总工会助学金2400元,大病救助资金1.2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1.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偏缓。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项目,绝大部分标段是由外地公司中标承建,建设施工与当地政府和农户存在着沟通协调的问题,地方政府的腾地工作也跟不上进度,导致整体工程施工进度仍然偏缓。

2.砂石禁采工作困难重重。沅江地形复杂、水域宽广。盗采利润巨大。现行水法处罚力度较小。执法环境恶劣,所有这些都给砂石禁采执法增加了难度。

3.河长制工作存在差距。河长制五大专项行动任务进度有差距。如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收集点建设等项目进展不快,落后于进度要求。“一河一档”和“一河一策”工作进展偏慢

4.系统人员多、摊子大,经济运行步履艰难。水务系统是一个2300多干职的大系统,以前还拥有一部分湖洲发展湖洲经济,现如今一是环保政策不允许,二是政府引导发展芦笋产业,原来的速生杨不仅不能栽了,成片的速生林也要退出,芦苇卖不起价,基层水管站经济来源锐咸,经济运行步履维艰。

三、2018年工作设想

1.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2018年要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系统的一项主要政治任务,分层次、分单位、多形式系统地组织学习,联系水务实际,促进水务工作。

2.加强防洪保安和城市水利建设,提高防御洪灾整体的水平重点扎实推进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加强地方乡镇与中标施工单位的协调,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2018年完成工程形象进度90%。加强城市水利建设,全面实施城区五湖连通二期工程。加强城市防洪工程水毁恢复。

3.加大水利建设,夯实农田水利设施基础。扎实推进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和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

4.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协调统筹推进河道采砂、砂场整治及新砂场规划、内湖退养、水质达标等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

5.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南大膳镇改革试点区进一步明确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主体和责任,配套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立水权制度,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