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情况汇报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7-750437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7-01-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防汛抗灾为工作重点,以水利建设为工作主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确保防汛抗灾工作目标,夯实沅江水利基础,确保系统正常运转。到目前为止,2016年防汛抗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已全面启动并稳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沟渠塘坝清淤、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黄茅洲供水工程、堤顶公路砼硬化工程、共双茶蓄洪安全建设等项目;配合和主持执行的拆除矮围网围、渠道违章建筑整治以及环境整治等各大战役初战告捷,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 备汛工作扎实,防汛实战告捷

6月下旬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及“长江三口”、“四水”入湖影响,我市内外河水位迅猛上涨,6月29日晚,南嘴镇目平湖垸率先进入警戒水位,至7月7日,全市所有堤垸全部超警戒水位,21个外河水位观测点中有8个超保证水位。整体工作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水位偏高。为本世纪以来的第二高水位年,其中目平湖垸最高达36.17米,超警戒水位2.17米,超保证水位0.45米。二是洪水滞留时间长。至7月26日,本轮防汛抗洪已持续将近28天。三是防汛劳力偏少。主要是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多,导致防汛巡逻、查险、处险基本队伍落实困难。四是险情发生多,抢护多。共华、茶盘洲、保民垸、泗湖山、南嘴等地险象环生,至7月14日已成功抢护管涌、散浸、涵闸等各类险情33处。尽管如此,今年沅江大汛之年没出现大灾,内无渍灾、外无溃堤,当然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防汛人员的不懈奋战,这还与水务局党组正确参谋和全体水利人团结奋战,共谋抗灾大计分不开的。

首先扎实的备汛工作是今年取得防汛胜利的基础。今年汛前,共查出险工隐患46处,通过积极筹措资金进行了全面有效的处置;泵站设备维修保证了机电排灌设备的完好率,去冬共维修泵站158处、设备242台、总容量43910千瓦,试车试水运行合格225台套,合格率为93%。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准备充足,今年新增防汛三石3.36万方、三袋16.44万条、编制布4.85万平米、铅丝2.61吨、钢管材5.72吨,保证了战时所需;加强抢险技术培训和演练,今年4月,成功举办了益阳市2016年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达到以演代训的目的。其次是水务局闻汛而动,党组一班人带领全体干职工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迅速到岗到位,分析汛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了解险情,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抢险方案;坚守值班阵地,保证信息的畅通传递;准确调度物资,为前方抢险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三是科学调度,基本保证农业生产免受渍灾。水利防汛专家与水务局党组,充分研读气象卫星云图,科学分析雨情走势,适时向市防指提供建议参谋,统一超前一步调度全市排渍泵站的开停,做到空湖(渠)待蓄,基本保证了我市强降雨后无重大渍灾。四是《防汛手册》的编制和防汛微信群的建立,《防汛手册》是地图册的形式,以堤垸为单位,浓缩大量的防汛抢险技术和物资信息,让每一个参加防汛抢险指挥人员对所在堤垸的雨情、水情、汛情、险情、工情及物资分布一目了然。防汛微信群可以说是先进的“互连网+”在防汛抢险中的运用,通过微信群可以实时准确地传播、报告险情、工情等各种防汛信息。这两项的成功应用,为防汛抢险的扎实开展提供了科学保证,呈现出沅江科学防洪的新局面、新亮点

二、水利建设项目遍地开花、盛况空前

1、共双茶蓄洪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共双茶蓄洪安全建设分为一期一批工程(即2014年项目)、一期工程(即2015年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工程共分11个标段,国家总投资37420万元,其中2014年项目投资9932.01万元,完成7063.61万元,完成总投资工程量71.2%;2015年项目投资32528.7万元,完成2909万元,完成总投资工程量9%。征地拆迁项目总投资27132万元,完成11098万元,完成总投资工程量41%。截止目前,安建工程共完成国家投资21070.61万元,工程形象进度达32%。

    2、 沟渠塘坝清淤工作。2016年沟渠塘坝清淤项目具体实施任务:2016年全市大中型沟渠清淤。其中大型沟渠89条349.8公里,中型沟渠292条899.08公里。小微型沟渠752条,637.33公里。塘坝74处,85.76万立方。11月份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落实省级奖补资金4300万元,工程已于12月5日,即全市水利建设动员会后全面启动,12月15日,市水务局召开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建设推进会,进上步明确此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各乡镇的工作目标和施工质量、进度要求。截止12月20日,全市共完成大、中沟渠(底宽5米以上)条数84条、297.6km,清淤量2214300m3,完成小型及以下沟渠(底宽5米以下)条数602条、509.6km,清淤624000m3, 农村重点塘堰清理60口,清淤量680000m3,累计完成投资6170.85万元。工程形象进度达82.7%。

3、三峡后续工作。湖南省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城镇供水黄茅洲镇供水工程位于沅江市大通湖垸的黄茅洲镇,工程设计受益人口42083人,设计供水规模5500m3/d,主要建设内容:在黄茅洲镇同兴村新建志成集中供水工程,解决黄茅洲镇金南片、大成片11个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以下简称“志成集中供水工程”)。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审查批复(湘水洞管[2015]37号)的工程概算总投资为3550.43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618万元,沅江市财政自筹932.43万元,目前为止,中央投资2618万元已到位。

该工程已于7月5日上午在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土建由湖南省沅江市安沅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中标,PE管材采购由株洲海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标,监理由湖南省余辉水利水电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中标。工程于8月8日开工,目前为止,清水池、曝气池、过滤池、厂区废水池、送水泵房、加药间、办公楼、门卫室已完工,铺设¢63以上PE管道40千米,已投入资金1625万元,完工进度45.8%。

4、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016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专项资金项目总投资2150.8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3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300万元,县级县以下财政资金300万元,群众自筹250.8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及重建小型泵站168处,T50灌溉渠道衬砌126条37.8km,新建500型泵配套渠道衬砌800m,改造700型泵配套渠道衬砌1000m,渠系建筑物8586处,渠道清淤116条77.8km。

该项目已于2016.4.29完成了招投标工作,项目法人和沅江市安沅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于2016年5月19日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和湖南三禹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5月18日签订了监理委托合同。

本工程已于10月1日已正式动工开工。目前已完成渠道疏洗,机电设备采购、建筑物新建等,泵站建设正在建设中,整体形象进度65%,预计2017年3月底前全面完工。

5、水土保持项目。新南项目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已连续两年实施了蠡和小流域与明月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项目建设静态投资565.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400万元,省市级配套160万元。2016年新南项目区继续实施赵公湖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工程投资283万元,7月6日完成招投标工作,并于7月中旬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工程完成投资252万元,工程形象进度达90%。计划12月底全面完工,到时赤山岛上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20km2

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共同发力

1、加强党的建设。年初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会议,调整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与二级机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状,落实了局党组成员的责任清单和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强化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的监督责任。同时精心组织“两学一做”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党章常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鼓励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从活动开始起,共组织10次集体学习和分党小组讨论,干部职工人平写下学习笔记或心得10篇,切实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党的组织信念和作风建设。

2、加强水政管理。做好水法宣传,3月22日是第24个“世界水日”,至28日是“中国水周”。为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水法规意识,3月22日,市水务局组织各镇、场、街道,分3片开展“水与就业”为主题的2016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我局于3月20日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精心部署,开展电视宣传活动。各镇、场、街道水管站制作水法规宣传标语共20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16台,组织水政执法宣传队伍深入村组进行为期3天的水法律法规宣传。

    3、矮围网围整治。今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同意部署,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专项行动,我局为行政执法成员单位,主要做好拆除矮围、网围案卷制作、文书下达和案件移送工作,积极指导和协调各镇(场)、街道办事处开展矮围、网围拆除工作。对全市矮围网围进行调查摸底,沅江市共有矮围网围72处,总面积16.78万亩其中矮围18处、网围26处,混合围28处截至12月16日,全市已拆除矮围网围66处剩余6处因拆除未达标准正在进行扫尾。下阶段全市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验收检查,确保拆围工作善始善终

4、砂石市场整治。铁腕整治,严厉惩治和查处超许可范围开采或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行为。市砂管办针对当前采砂秩序混乱局面,一是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强调要求其规范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二是针对非法盗采和越界采挖行为,市砂管办在今年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设点蹲守、夜间巡查、分片包干、集中停靠、查封扣押、固定证据、案件移送等方式,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5人,处罚款达26多万元,没收砂砾石28900吨。其中移送公安立刑事立案1起,刑拘5人,治安行政立案1起,行政拘留2人,移送海事部门处罚4起,移送河道部门处罚6起,同时在每月联合安检行动中,对所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能整改的一律现场整治到位。属于其他部门职能范畴的按所属职能交由各职能部门责令整改到位。

5、扎实办理建议提案。今年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4件,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2件,内容主要涉及沟渠整修、农村安全饮水、机埠更新改造等几类,都已经实地调查了解,与各领案人进行了集体答复见面,保证100%的见面率。答复件以市局文件形式已寄送到各代表委员。

6、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二是安排部署,按照汛期出现的不同状况,及时下发文件,组织并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按照省市要求,认真开展巡查,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认真治理事故隐患。四是进一步深化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国庆节前夕,党组书记、局长易志斌同志亲自带队,深入有关乡镇水管站,实地检查各有关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主要是安全隐患的排查情况。

8、狠抓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沅江市给水务局下达的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分别为3.7亿元和3000万元。我局一方面跑部进厅,积极汇报对接,争取国家投资,全年共争取国家及省级投资项目15个,完成立项争资到位资金4.7亿元。另一方面积极与社会商家老板洽谈,引进社会投资项目,和琼湖、胭脂湖及私营业主丁伟三家一道做吉林森工集团湖洲造林项目工作,以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该项目完成投资2500万元,我局向市招商局进行了申报,并予以确认。

四、来年工作科学谋划、水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1、扎实开展备汛工作。现阶段要以水利建设为契机,部分完成重点险工险段的整治。春节过后,迅速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展防汛物资补库、汛前应急处险、抢险预案修订、抢险队伍组建和人员培训。在防汛准备上要以铁的纪律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2继续推进共双茶安全建设一期工程2015年实施项目,全面完工2014年实施项目,力争2017年底安建一期工程完成90%。

3、全面启动蓄洪安全建设分洪闸建设工程。此项目已基本启动实施,征地拆迁工作即将全面展开,项目于2017年汛后将全面启动实施。

4、高标准完成沟渠塘坝清淤扩容工程项目。沟渠塘坝清淤扩容工程任务重、资金紧、上级要求高。为了保证项目稳妥地在我市连续实施,必须保证施工质量,按照设计标准进行施工,机关各有关股室必须下到各责任乡镇,督促检查施工质量,促进施工进度,确保本年度项目高标准完成并通过验收。

5、全面完成三峡后续工作黄茅洲金南水厂管网铺设工作;确保项目在设计工期全面完工。另外小农水项目、水土保持项目分别在设定的时间节点上完成相应的工程形象进度。

6、加强执法力度,注重执法实效。坚守全市洞庭湖非法矮围网围、环境整治战役的成果,防止死灰复燃。

7、坚持项目兴水,不遗余力地跑部进厅,积极汇报,争取省厅和水利部的支持,让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的笼子,2017年立项争资到位资金做稳中有增,确保基数达到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