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设想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6-750436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6-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沅江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以践行“三严三实”为指导,以实现沅江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水利建设,扎实做好防汛备战、紧扣政府重点工作、大力发展水利经济、狠抓争资立项、科学规划秋冬修水利建设、协调各方全面发展,工作任务完成进度与时间同步,为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

    一是抓组织部署。召开全市防汛抗灾工作会议,制定了今年防汛抗灾工作规划。3月上旬,市财政安排了230万元备汛专项经费。组织开展了机电排灌设备的试车试水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合格率达到100%。二是抓防汛物资储备工作。4月上旬,市防汛指下达了年度物资补库方案。其中市本级计划储备胶袋5万条,维修重点仓库1处,并补充近20 万元的砂卵石。7月,市防指购置的第一批高标准防汛帐蓬全部入库到位。三是抓汛期畅通工程。5月中旬至6月上旬,全市集中开展了以主干渠、调蓄内湖为主要内容的河道沟渠清障扫障工作,累计完成渠道扫障125条、648千米,拆除拦网1358处,拆除违章建筑物26处,确保行洪的畅通。三是防汛实战取得全面胜利。6月22日至25日,我市目平湖垸水位34.0米,进入警界水位,我市迅速启动防汛IV级响应,南嘴镇防指按警戒水位上足领导干部60人、劳力320人、水利技术人员15名,迅速开展清基扫障、巡逻防守、修筑巡逻路、开挖浸沟等基础工作,各项防汛工作紧张有序开展。至25日水位退出警界水位,基本夺取了今年防汛的全面胜利。

二、重点项目建设成绩显著

    一是共双茶垸安全建设工程。共双茶垸规划新建安全区6个,总面积20.73km2,新建安全区围堤总长31.58km;新建安全台2个,总面积49.85万m2;加固安全区(台)围堤总长56.64km及其它配套的水工建筑物;修建临时分洪口门和过洪口门各1处。整个工程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第一批项目即43.055公里防洪大堤(老堤)加固。安全区即创业安全区泗湖山安全区、幸福安全区,安置总面积10.57平方公里,新修围堤总长16.741公里,加固一线防洪大堤12.997公里。安全台即朱家嘴外台、冯家湾外台,总长6.73公里。生产转移道路桥梁、临时分洪口门等工程。规划安置人口为10.13万人;规划新建安全区3个,总面积10.57km2,新建及加固围堤总长40.9km;新建安全台2个,总面积52.85万m2等及其他水工建筑物,工程静态总投资108737万元。

上半年,工程业主(省洞工局)对安全区一期一批项目一线防洪大堤进行招投标,划定5个标段,这5个标(共计8812万元)。9月底,省洞工局对创业安全区、泗湖山安全区、幸福安全区、朱家嘴外台、冯家湾外台进行工程招投标,划定7个标段,招标金额为37276万元。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对安全区新堤建设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待拆迁完成后即可动工。

二是农饮安全工程。2015年农饮安全工程是国家实施的最后一年。2015年解决饮水不安全居民20.46万人,兴建集中供水工程22处,完成总投资10600.3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526.68万元,省配套949.49万元,市县配套及自筹1124.14万元。其中11处新建、11处属管网延伸。到目前为止整个农饮安全工程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98%。

三是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沈家湾灌溉排涝工程分布于我市长春垸、大通湖垸、共双茶垸、保民垸、新胜垸、畔山洲垸、目平湖垸等7个堤垸,灌排面积286km2,其中耕地面积26.24万亩,承担着全市主要的灌溉排涝任务。该工程是列入国家大型灌溉排涝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9385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002万元,地方自筹4383万元。项目分二批实施,更新改造17处机房,1个管理所。第一批实施项目有8处泵站1个管理所己于2014年全部完工;第二批即今年列入重点项目建设的部分,国家总投资3002万元,更换水泵29台,电动机29台,全贯流潜水泵2台,屏柜61块,变压器11台,工程于2014年下半年动工,上半年已全部完工。

三、其它水利建设项目承上启下

一是三峡后续工程。南大镇堵堤水厂,国家总投资1603万元,工程已完工;南大镇双港水厂,国家总投资573万元,厂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地面及绿化工程在实施阶段;黄茅洲水厂可研报告审定,项目进入设计阶段,预计2016年可进入实施。

    二是小流域治理项目。新南项目区明月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建设静态投资282.1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200万元,省市级配套80万元,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0km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8.60%。目前项目已完成100%。

三是小型水库整治。作为小型水库的小黄家湖整治工程已由益阳市水务局组织进行了初步设计报告审查会并获得通过,现正申请落实批复和招投标的相关前期工作,该项目总投资460多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70万元。在此基础上申报新建荷花水库,该项目已列入国家抗旱规划的新建水库工程,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其前期工作已委托益阳市水利勘探设计院实施,其项目建议书、投资估算及相关前期工作已完成。

四是水利血防工程。漉湖血防工程完工,完成护坡长度450米,国家投资55万元;黄茅洲血防工程即将完工,护坡长度2650米,国家计划投资200万元;小河咀闸血防灭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

五是“十三五”规划编制。编制完成了《2016~2025年水利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水利规划》,包括《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规划》、《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规划》、《江河湖库整治规划》,《农村饮水安全提质改造规划》和《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所有规划涉及到防洪减灾体系、农村饮水安全体系、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以及水生态保护体系。

四、其它工作及时跟进

一是水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执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聘请了省水利厅水行政法律方面的专家主讲,主要围绕依法行政、水行政执法程序、水行政许可、水行政处罚等内容,全面提升了全市水政监察人员工作能力、执法水平;加强水法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水利法律意识。今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张贴标语500余条,永久性横幅标语11条,出动宣传车辆21台,对全市进行了无死角宣传,并将活动内容在沅江电视台进行了滚动报道,提高了全民水法竟识。加强水事监督检查、许可、处罚:主要是全市矮围、网围的整治,按省市精神,我们对全市矮围、网围进行了全面的清查、摸底造册、立案查处,并要求当事人限时自行拆除,对拒不拆除的实施强折。通过与公安、渔政、河道及当地政府、水管站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全市立案查处的12处矮围、网围整治工作稳步推进,7月 10日,会同公安、渔政、河道及当地政府等对南洞庭五花洲矮围进行了强拆。11日,会同公安、渔政、水政、防汛办、河道及当地政府等部门对全市最大的漉湖下塞湖矮围业主做工作,要求业主自行拆除。12日上午,业主组织设备自行拆除,励时7天,现已拆除到位。9月中旬,执行了白沙大桥砂石场地的安全整治。对6处安全隐患场地一一到位进行了整治,签订了协议书,确保了我市砂场的正常生产秩序。

二是砂石采挖整治。巩固了去年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的成果,有效控制采砂工程船只,规范了行业行为。已集中停靠采砂船31艘,其中白沙渡口停靠点22艘,胜天渡口停靠点9艘。对不能提供合法证件的采砂船只必须提供合法财产证明手续,否则由沅江市砂管办执法大队监督,拖离沅江水域。完善界河村段采区中标公司砂石出让手续。2015年5月31日,联合同创砂石公司与沅江市水利局签订了东南湖界河村段采区出让合同,涉砂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督导砂石公司工作,规范采砂秩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助推砂石公司步入良性、健康发展轨道。强化出让采区的规范管理和有序开采。一方面市砂管办进一步强化出让采区的日常化管理,派驻专人值守巡查,监督采砂工程船只悬挂大型标志牌,规范制度和采运票据。另一方面以采区安全生产为主线,市砂管办组织安监、交通、海事、水利、公安等部门会同益阳航道管理局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采区进行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责令整改,并下发通报,6月份对市内水域采砂工程船和接砂船舶进行了联合安全检查,共出动人员78人。

三是“三访三化”工作。按照上级“三访三化”整体要求,每月底,由易局长任组长,15名机关干部进驻7个农(渔)业村进行“三访三化”活动和第一支书工作,参加人员:党组成员6人、副科级干部2名、一般干部7名。扎实做好“一进二访”工作,下到村的工作队员,坚持在驻点村即访困问需、访贫问需。在局机关经济紧张的情况下,计划每个村下拨2万元扶贫款。慰问特困户70户,发放慰问金2.1万元。结合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派去的5名党组成员和2名副科级干部,同时作为“第一书记”进驻所在的村,协助搞好村里的党组织建设工作。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重点放在机关纠作风,强管理上,具体做了严格公车管理制度,不搞公车私驾、公车私用。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对上级下来的领导不以任何名义进行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贵重礼品。对下不收受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不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请吃、请钓、请玩。对党员群众关注的干部任免情况、“三公消费”情况、水利项目等热点问题,通过公示栏、网络等方式及时公开。

五是河湖保洁工作。市政府行文,成立了由分管农水的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为了保证工作开展,市局拨付了一定的工作经费;组织进行了3次专项行动,统一清除城区水域漂浮的白色污染物;市河道湖泊管理站组织专门队伍,不定期地在城区水域上巡逻,建立长效保洁机制。

、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水利工作的思路是:充分扎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不误实战;稳步推进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工程,当好委托业主,做好协调工作,保证工程顺利完工;高标准实施各类水利投资工程建设,夯实水利基础;高起点,大投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初具规模;科学规划、积极申报、做好项目储备;严格执法,强化管理,建立砂石市场良好的秩序;把握全局,协调各方,各项目工作全面发展。

1、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包括险工险段整治、机电涵闸维修、防汛物资储备及预案修订和工程措施的完善。

2、全面推进共双茶蓄洪安全工程建设。2016年是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实施关健性一年,工程实施的好坏,关系到二期工程顺利上马,移民迁建顺利实施。所以作为省洞工局的现场委托业主,水利局必须尽心尽职,全力以赴搞好施工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保证施工进度。以更完美的工作业绩,赢得省洞工局及水利厅的信赖。同时,加强本系统施工单位中标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合理控制成本,在确保合格,力争优质的施工质量前提下,保证合理的施工利润。

3、继续推进三峡后续工作实施。2016年三峡后续工作是黄茅洲供水工程,工程位于黄茅洲镇同兴村,投资3550.43万元,新建净水厂1座,管井4口(3用1备),输水钢管长1096米,配水管(干支管)总长178.5公里,3口井联合出水量为7050t/d,设计供水人口46033人。从现在起,要扎实做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在2016年年初落地,启动实施。

4、完善规划,积极申报,争取项目储备。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头一年,要精心动作,科学谋划,完善规划,结合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和“一江三路”建设,积极申报近期项目,首要的就是把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项目和大中型灌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建设笼子。

5、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良好的水利发展环境。一是要加强水行政执法,加强水事案件的查处力度。二是加强河道沙石采挖管理和执法力度,维护好业已建立起来的良好的沙石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