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750435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5-01-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建设,促进我市水利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防汛准备扎实到位,实战全面胜利

1、防汛准备扎实到位。重新调整组织机构,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组织机构和责任体系。加大汛前查险处险力度,投入处险资金240多万元,集中整治42处重点险工险段。加大防汛物资储备与管理。组织对140多处防汛物资储备点进行了全面清仓盘库,加强防汛物资调运,截止防汛实战时,全市新增砂卵石5.27万方,三袋39万条、彩条布6.13万平米、木材70方、铅丝4.2吨、钢管材7.84吨、发电机组46千瓦、电缆线1772米。全市储备总量达到砂石12万立方米、三袋65万条、彩条布8.3万平米、木材430立方米。完善防汛抗旱预案修订,共修订各类预案68个。狠抓机电设备维修,全市投入机电维修资金156.5万元,维修泵站175处、337台、44875千瓦。

2、防汛实战全面胜利。一是迎战了73日—4日的强降雨过程。启动了内湖防汛分指挥部及Ⅲ级响应,对照响应要求,认真做好清基扫障、涵闸防守、巡堤查险等工作。排涝抗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二是取得了外河抗洪的全面胜利。716日,我市全面投入防汛实战,全市10大堤垸、247.8公里防洪大堤全线处于警戒水位以上,我市按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全力投入实战,加强巡逻查险、火速抢运物资、加强工作督查等措施,724日,全线退出警戒水位,我市抗洪取得胜利。

二、水利建设全面铺开,重点项目进展迅速

1、秋冬修水利建设快速起步,全面铺开。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918日,市里召开“三冬”生产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秋冬修水利建设的目标,计划投资4.7亿元,完成水利工程6000处,移动土石方1000万方。修复水毁工程77处,新修、加固堤防34.25公里,疏浚河道9公里,清淤沟渠578公里,新建、更新改造、维修泵站2614485.025万千瓦,水库除险加固3座,建设村镇供水工程22处,新修、整治山塘、塘坝92处,新增蓄水能力120万方,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5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0万亩,新增除涝面积12万亩,改善除涝面积10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8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10万方,新增供水受益人口29.4万人,改造中低产田面积10万亩,新增电排装机容量5115千瓦。目前各项工程相继全面铺开。其中泵站改造工程已完成第一期工作,3处农饮安全工程已基本完成2处。

2、水利投资工程进展迅速。一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绿色工程)。2013年绿色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于2013103日开工,20144115日正式完工,总投资2434.94万元,项目内容包括泵站新建、山塘改造等,现已完成工程量的100%。并通过益阳市级验收。二是农村饮水安全。2013年农饮安全项目总投资2479.74万元。计划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50279人,共涉及6个乡镇,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2014年度农饮安全项目总投资9783.5万元,计划解决19.66万人,共涉及8个乡镇,1020号招标,现已完成工程量的53%。三是沈家湾泵站更新改造。沈家湾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第一期总投资2000万元,去年11月完成招投标并动工建设,建设工程9处,项目内容包括设备更新、土建的改造,现已完成工程量的100%。第二期国家投资3002万,建设工程8处,设备和土建工程分别已完成招投标, 11月底动工建设,现已完成工程量的20%。四是石矶河长河整治。石矶湖长河整治项目包括青年段、白泥湖段,项目总投资2380余万元,1月初进行招投标,112日动工,项目内容包括护坡整治,涵闸改造,现完成工程量的90%。五是三峡后续工程。三峡后续工程建设总投资2421万元,受益人口63838人,项目包括堵堤集中供水工程和双港集中供水工程, 7月底已完成招投标,现已完成工程量的60%

三、立项争资进度顺利  特大项目启动在即

今年我局立项争资目标是1.8亿元,我局积极行动,计划内的项目积极争取招投标和落地实施,未进笼子的项目积极申报,争取纳入国家财政笼子,搞好项目储备。到目前为止,已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完成了项目的招投标,项目资金分别达9093.68万元和3005万元,共双垸转堤加固结余资金项目正准备着手招投标,一期投入资金1380万元。包括“五小”水利工程项目(144万元)共计项目资金达13622.68万元。与今年的立项争资的目标相比仍有较小的缺口,后阶段主攻目标是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项目,该项目国家发改委已经立项并批复,正初步设计的最后复核。

四、水利执法重拳出击,砂石盗采得到遏制

12月上旬,市政府进一步调整了市砂石资源开采管理领导小组成员,5月份,市政府批复和出台了《沅江市河道采砂规划(20122016年)》,下发了《关于全市河道采砂有关事项的公告》。2、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漉湖河段采区的日常开采工作。对该采区已办证的6条采砂工程船只安装了北斗定位视频监控设备,并安排专人进行监管。3、加大涉砂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共立案查处盗采93起,处罚款达100万元,抓获盗采船只动力76艘次。4、加强了水资源费的征收力度,全年水资源费收取目标任务15万元,目前已征收11.5万元。

五、其它工作有条不紊,齐头并进。

(一)、践行群众路线,推进“三访三化”

1、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征求意见方案。2313日,我局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干部职工到位100余人,围绕“四风”问题对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评议。3、加强了宣传,营好良好氛围,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8个,印发领导讲话和上级相关文件资料500份,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信息20条。387上午,在水利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了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4、按照“三访三化”整体要求,局成立了“三访三化”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底,由局长带队,16名机关干部进驻7个农业村进行“三访三化”专项活动,走访慰问五保户、特困户、留守儿童45户,农户10户,党员干部150人,投入资金5.8万元,疏浚村级渠道11600米,为改善民居环境,在南大大同口进行了业务植树活动,种植优质树苗560株,成活率98.9%,并投资5000元为南大大同口村安装道路减震带。

(二)提案、议案办理,维稳、水利经济工作成效显著

1、今年我局办理建议、提案15件,其中人大议案11件,政协提案4件,截止日前,15个建议、提案已经全部正式行文,并通过走访、信函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2安全生产、维稳工作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生产零事故,维稳工作没有出现群体性的上访和诉求。3水利经济工作主要是开沟滤水、除藤除杂、病虫害防治,共计开挖土方2万方,飞机治虫48架次。我局积极应对低迷的芦苇销售市场,确保芦苇销售收入利润最大化。

六、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水利工作的思路是:充分扎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不误实战;高标准实施各类水利投资工程建设,夯实水利基础;更高起点,加大投入,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科学规划、积极申报、做好项目储备;严格执法,强化管理,建立砂石市场良好的秩序;把握全局,协调各方,各项目工作全面发展。

一、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包括险工险段整治、机电涵闸维修、防汛物资储备及预案修订和工程措施的完善。

二、高标准完成水利投资工程建设。一是尽快启动实施共双茶安全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6个安全圈、2个安全台和1个分洪进水闸,项目投资12亿元,分10年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对初步设计进行评审复核,待复核审定完成,即可下达施工计划,预计首批施工是分洪闸和部分安全圈的建设。二是扎实做好农饮安全项目,2015年是农饮安全实施的最后一年,计划完成5个集中供水站的新建、改造和管网延伸,国家投资3250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6.5万人。三是扎实做好泵站更新改造(二期)项目,此项目近期才完成招投标,将是跨年度实施的项目,要努力把项目做好,完美收官。四是认真做好小流域治理即水土保持项目。2015年水土保持项目国家计划投资400万元,重点赤山岛上的水土流失,修建水土保持设施,建设生态示范区。五是继续做好水利血防项目,2015年水利血防工程国家投资300万元,项目分布在黄茅洲和漉湖。五是足够重视“五小”水利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尽管投资少,但工程项目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不可小视,必须加以重视,2015年“五小”水利工程项目根据当地水利基础设施现状,计划投资240万元,整修12个行政村的小型水利基础设施。

三、加强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项目申报,搞好项目储备。一是扎实做好小农水重点县遴选的准备工作,我市已经完成三年一轮的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的工程实施,明年新一轮的小农水重点县同样通过遴选才能获得项目的实施,从现在起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入围3个重点县之例。二是力争将“五湖连通”工程纳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笼子的三年投资计划,“五湖连通”是沅江生态水利民生水水利的一张名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要通过争取国家资金投入,为“五湖连通”的做大做强提供资金保障。三做好万亩以上中型灌区项目申报。

四、更高起点,加大投入,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1 高起点全面完善规划

进一步完善《大通湖垸(沅江部分)河湖连通生态水利规划》、《共双茶垸河湖连通生态水利规划》、《城区五湖连通生态水利规划》三个专业规划;201412月底前完成沅江市河湖连通工程省级试点县批复工作 201510月底前完成《城区五湖连通工程可研报告》及《城区五湖水利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2016年年底前完成城区五湖连通工程立项准备工作;

2 扎实做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创建工作

一是成立沅江市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领导小组;二是做好沅江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三是做好沅江市水资源局成立的筹备工作

3、有重点的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

一是2014年~2015,以水工程为主,依托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生态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推进水生态五湖连通建设,展现“五湖水城,生态沅江”雏形;二是2016年~2018,以水景观为主,建设城市水生态屏障,城市内河景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层次提升,形成“五湖水城,生态沅江”基本格局;三是至2019年~2020,以水文化为主,提升城市水文化内涵,打造沅江特色的水生态品牌,构建“五湖水城,生态沅江”完整体系。

五、以法治社会建设为引领,强化水行政执法。

    一是加强垸内违建的监控和查处力度,以强力的责任感,设立违建专职举报人,加强对垸内渠道上违章建筑的巡查,定期报告,实行零报告制度,加强对各类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估息。二是加强对砂石开采市场的执法管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执法人员队伍素质,“快、狠、准”地对非法盗采予以严厉打击。确保砂石开采市场的良性发展。

 

                                                沅江市水利局

                                                 2015年1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