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水利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安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43004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3-10-1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河湖长制、水利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前段工作开展情况

  (一)防汛抗旱卓有成效

  1.防汛备汛。一是全面推进水利建设工程进程,汛前全部完成水毁修复、抗旱救灾、机电涵闸维修以及在建水利建设年度计划任务。二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三是全面开展工程隐患排查整治,2月中旬开始由班子成员带队分五组,深入一线开展工程隐患排查20批100余次;四是规范水工程调度管理,成立水工程调度领导小组,制定了调度方案;五是全面落实“四预”措施,制定完善预案64个,对重大预案进行了桌面推演,组织系统70余人开展了水旱灾害防御业务知识培训;六是对全市109处砂石库围和30处防汛仓库全面开展物资清仓盘库,制定补库计划;七是全力防范强对流恶劣天气,及时预警预报,收集灾情及时上报;八是规范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

  2.防旱抗旱。6月中旬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和上游来水减少影响,我市外河水位持续下降,汛情平稳、旱情发展。旱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早部署、早调度、早行动,全力抗旱。一是早部署:成立了防汛抗旱工作专班,每周五召开会商会,每周一出刊“汛(旱)情周报”。二是早调度:加快山丘区山塘清淤增蓄建设进度;精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提早开展调水引水提水蓄水保水工作;加强全市35处农饮工程维修管护;班子成员带队赴各乡镇调度水利工程86批次;水利技术人员202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防旱抗旱工作。三是早行动。各地提前谋划,尽早行动,抢占上游短时来水契机,抓住有利降雨期,通过启动抗旱泵站、架设临时抗旱设施、增打抗旱机井,提水补水蓄水保水,确保农业灌溉、人畜饮水、重要工业企业用水需求。7月1日以来,全市共出动市级干部212人、镇村干部10211人、劳力40806人抗旱;开启大型固定抗旱机埠21处13470千瓦;修筑引水坝17处;架设临时泵站25处43台套1362.5千瓦;疏挖水系土方73137方;小型抗旱设备382台;新开机电井19眼;镇村两级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目前全市旱情平稳可控。

  (二)水利建设有序发展

  2022~2023年沅江市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3503万元,实际完成投资54073万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15521万元,省级投资8416万元,地方多渠道筹措投资29566万元。全面开展重大水利建设工程、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等15大类20处水利工程建设,2023年4月底已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前正制定2023~2024年沅江市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三)河湖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1.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确保三级巡河率100%,出台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评价办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智慧河长APP培训和河小青建设,制定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实施方案,加强河湖巡查和岸线管控,建立河道保洁日常保洁机制。

  2.持续开展专项工作。一是卫星图斑核查整改情况。核查省级卫星图斑775处,已核查整改774处,1处正在抓紧整改。二是上级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益阳市交办问题19处,已销号16处,未销号3处(南嘴镇赤金搅拌站问题已申请延期至12月30日;漉湖合兴洲垸房屋猪舍已制定方案;巴南湖采区“三超”问题正在抓紧整改)。三是环保督察反馈涉水问题整治情况。矮围整治问题。根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调查组反馈我市4处矮围整治不彻底、整治标准不高问题,已分别于5月14日、23日完成整改。同时,下发《关于开展全市非法矮围清理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全面登记造册,建立矮围台账,建立了长效机制;巴南湖采区“三超”问题。采区全面停采整改。开展水生态修复。对9名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其中6人立案、3人问责,对越界超时的船只进行立案调查。全面完成整改后方能实施新一轮采砂规划。按照《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及采砂规划、相关专题论证及年度实施方案,全面落实部门监督责任,建设采砂监控系统,引导全民监督,严格落实控范围、控深度、控时段、控船数、控功率、控总量、保生态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有序实施采砂。洲滩杨树整治问题。根据湘林办护〔2017〕9号和益政办函〔2018〕15号文件要求,2017年至2020年,已清退2007版保护区6.2万亩欧美黑杨。根据湘林保函〔2019〕6号文件,对新划入2018版保护区18.76万亩杨树,按照“树龄到8年砍伐”的原则逐年清退,2023年计划清退2.834万亩,目前已清退1.26万亩,确保2024年全部清退到位。益阳市林长办对该问题进行了督办。四是全面清理水葫芦。安排专项资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对垸内所有河道沟渠水葫芦进行全面的清理打捞,确保水系畅通、水质提升。

  (四)水利管理井然有序

  一是坚持依法治水管水。水事执法巡查27次,制止水事违法行为21次,加强跨区域联动、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完成水资源费征收15万多元,维修维护在线计量设施61处,对城区取用水户排查发现问题发放限期整改通知59处;梳理完善权责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2022年卫星图斑43处销号,2023年8月下达的21处图斑正在请三方公司核查,完成水土保持费征收132.2万元。二是强化水利工程管理。按照《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要求,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本级投入资金200万元用于堤防维护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完好。三是加强招投标监管和工程质量监管。深入开展水利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成5个项目的招标文件备案、审查、开标、评标等工作;始终把工程建设质量放在首位,顺利通过北部补水工程二标省厅巡查验收,开展了排涝能力项目和八形汊治理工程的质量监督受理工作,督促参建各方落实质量监管措施,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四是严抓水利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完成全市366处水利工程、巴南湖采区、7处在建工程的危险源管控和安全信息上报工作,切实加强涉水区域管理,完善防溺水警示标志牌和防护设施,确保系统安全生产平稳向好。

  二、下步计划安排

  (一)打好防旱抗旱工作。科学预测分析旱情发展趋势,精准施策,加强水工程调度,强化部门联动,抓住时机,开启外河引水设施向垸内河湖渠沟引水蓄水,对不能自流引水的,要提前开启提水泵站或架设临时提水设施提水蓄水,充分利用现有机井,有条件的地方要提前布局打井,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做好2023-2024年度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年度计划投资66364.5万元,有大通湖涝区(沅江部分)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二期)2023年实施项目、丘陵区山塘清淤增蓄项目等15个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四制”管理,确保如期如质如量完成任务。

  (三)长效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一是积极完成部级和省级卫星图斑核查整改。二是全面推进年度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及时完成河长制交督办问题整改。四是高位推动环保督察涉水问题整改。五是持续开展三大专项行动(非法砂场整治、水葫芦清理打捞、洲滩林木整治)。六是推进河长制主题公园和水文化长廊建设。

  (四)强化实施水利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堤防、水库、电排、涵闸、山塘和农村自来水厂的维护管理;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格做好常鲇航道疏浚工程和巴南湖采区监管;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和工程质量监管;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

  2023年已过去了一半,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强劲的举措,真抓实干、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加快推动水利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