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337707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2-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中共沅江市水利局党组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河长制、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和党的建设及其它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河(湖)长制工作

1.河长巡河履职情况。2020年,县级河长巡河300次,镇级河长巡河4782次,村级河长巡河8640次,完成率100%。巡河交办问题12个,完成整改 12个,完成率100%。

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根据2020年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我市共有17项,截止12月底全部完成。

3.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全年省河长办交办问题四个:其中两个已整改销号;沅江市南湖桃花江游艇有限公司未按设计施工,造船厂占用湖泊水域(2021年3月30日前完成);沅江市浩江湖存在占用湖泊水域修建广场问题(2021年3月30日前完成)。全年益阳市河长办交办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4.核实水利部发现疑似河湖“四乱”问题。涉及我市22处问题,已认真现场核查并向益阳市河长办、湖南省河长办回复意见。

5.长江流域非法矮围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涉及我市1处省自然资源厅交办件。经沅江市自然资源局核定,未占用国有水面,不属于非法矮围(已销号)。

二、防汛抗旱工作

1.汛前准备扎实有效。一是工程扫尾迅速。汛前全面完成5处朝天口工程扫尾,实现了工程关门度汛,5月下旬所有涉水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二是隐患处置彻底。市财政投入专项整险资金300万元,14处重点险工隐患在主汛期前整治到位。三是物资补库充足。6月中旬,全面铺开防汛砂石大转运、大补库工作。四是应急预案完备。4-5月,对共双茶、保民两个蓄洪垸及城市防洪运用预案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五是指挥调度有序。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信息收集报送,确保联络及时畅通。

2.防汛抗灾保卫战大获全胜。2020年7-9月,我市广大干群先后三次上堤抗洪,全力以赴打好了防汛抗灾保卫战。启动三级响应后,政委黄育文、指挥长杨智勇亲自指挥、亲自调度防汛工作。全市共有33名市级领导、316名防守建筑物副科级干部、2280名镇村干部在抗洪一线奋战。7月10日-7月28日期间,成功处置各类险情27处。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奋战40余天,全力以赴打好了防汛抗灾保卫战,确保了“不溃一堤一垸一库、不死伤一人、不出大险”的既定目标。沅江市水利局荣获全省2020年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三、水利工程建设

1.共双茶垸蓄洪安全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108737万元(中央67741万元,地方配套40996万元)。工程概算主要包括建筑工程费用,征地拆迁与移民安置费用及独立费用。施工总工期44个月,分为六个施工标段,合同金额35063.23万元。2015年10-11月上旬开始动工建设,截止2020年12月底,六个标段已完成总土方748.4万方,占合同总量84.78%(合同总土方量为882.61万方);累计完成投资9.78亿元,占合同投资71.89%。

2.分洪闸工程。工程概算调整后总投资(含移民、环保、水保等)27075.09万元,工程部分投资23321.53万元。工程于2019年7月11日签订施工合同,9月1日开工,合同工期为608天。截止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2593.7万元,占总投资额83.45%。

3.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工程。2020年实施项目分二个土建标、四个设备标、二个监理标。9月份完成招标设计,11月初完成财评及备案手续,今年计划总金额为1.2亿元,二个土建标已分别在12月3日、12月4日开标,截止12月底,已完成投资5974万元,完成率48%。

4.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赤山灌区、共双茶灌区、黄家湖灌区初步设计已完成现正在复核。黄南灌区、浩江湖灌区、胭包山灌区5月初出报告。10月份上网公示,11月4-6日完成招投标,于11月19日收到4个中标通知书,已启动部分工程,截止12月底,已完成工程投资2724万元,完成率60%。

5.沟渠塘坝清淤疏浚。2020年安排了琼湖、共华、泗湖山、茶盘洲、南洞庭等5个镇场街道,完成518条771.08km沟渠清淤疏浚任务及57处塘坝的清淤任务,截止12月底,沟渠塘坝清淤工程施工整体形象进度100%。

6.四兴河二期治理工程。10月21日完成挂网, 11月19日完成招投标。11月27日签订施工合同并确定监理单位,11月28日正式开工。12月2日召开了技术交底会,并组织人员现场踏勘,施工队伍已进场,已完成565万元,完成率50%。预计2021年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21年3月完工。

7.其他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沈家湾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水毁工程修护项目已全部完工。大通湖垸堤防沥青砼硬化工程和集中供水提质改造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

四、党建工作

1.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坚持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职责,制定了党建工作规划,对党建重点工作、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   

2.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切实强化整改工作的领导和落实。

3.持续推进“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正确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4.着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覆盖入户走访调查和召开村民座谈会的方式,制定了《沅市水利局驻南渔口村工作队2020年工作计划》与脱贫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脱贫措施,与未脱贫户针对致贫原因制定了脱贫帮扶措施全面完成该村脱贫攻坚任务

5.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河道采砂、水利工程招投标、水利工程建设、水行政执法等领域开展拉网式线索排摸。

6.完成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职责,所有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以案促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守法律底线,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制度等。做好信访维稳,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箱等信访渠道,对稳控对象进行分析,制定措施。

8.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对上年度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中承诺的事项基本兑现,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已整改完成,对督查、巡察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五、意识形态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党组副书记直接负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

2.狠抓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一夜学、主体党日活动等方式,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浏阳、平江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誓言,接受红色洗礼。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周一晚集中夜学,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

3.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设置宣传专栏13个,制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防邪禁毒、安全生产、主题教育等各类标语200余幅,制作墙体宣传标语21幅,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聘请资深理论专家唐顺祥为全体干部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完成“五大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

4.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有效把控舆论阵地。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2020年各类媒体报道水利工作上稿90篇,其中省市级媒体上稿60篇。

5.以巡察为契机,意识形态工作上台阶。3月19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沅江市水利局党组进行巡察,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定网络舆情工作方案和对二级机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指导方案,建立台账,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6.树先进立榜样,弘扬社会文明。积极推荐“身边的好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并对先进个人予以物资奖励,弘扬社会文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及水利行业精神。全年,获省防汛抗灾先进个人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水利工匠”1名及优秀科普科技工作者1名,分别受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沅江市委、市人民政府、市委组织部的表彰。

六、扫黑除恶和水利执法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和局直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系统扫黑除恶工作。

2.精心组织实施。经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3次专题召开扫黑除恶推进会,传达落实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掌握扫黑除恶新动态。

3.扫黑结合砂石执法。把砂石管理执法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违法案件。设立两处集中停靠点,其中漉湖锚地集中停靠工程船7艘,拐棍洲水域集中停靠工程船27艘,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盗采砂现象基本绝迹。

4.干职工守住底线。要求全系统干职工及近亲属不组织、不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不利用职权、影响力等进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严守党纪、政纪和法律底线,不干预、不插手、不过问办案情况,不为涉黑涉恶人员通风报信或说情;绝不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做合格的公职人员。

七、安全生产

1.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制定了《沅江市水利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的沅江市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隐患排查治理及危险源统计上报情况。根据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排查整治阶段的要求,一是加强了在建工程的隐患排查,对问题隐患出具了整改清单,并形成了闭环。二是加强了运行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针对讯后的险工隐患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摸底。及时进行了5处危险源的识别、排查和整治,并按时间节点统计上报。

八、水利行业扶贫

1.农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完成巩固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0.78万人,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97.9%,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

2.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情况。我市农村人口有182479户638677人,其中有178637户625179人集中供水工程的自来水管网已全覆盖,可保障全部饮用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域内自来水入户率达95%;其余3842户13498人饮用自备的压把井井水,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3.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情况。我市12206户贫困户29419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其中12020户28970人全部接通自来水,通过集中供水方式得到解决,还有186户449人通过自备压把井水源得到解决。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脱贫质量“回头看”核查工作中,提出饮水安全疑似问题4处,经核查,问题均得到解决,实现饮水安全问题清零。

九、加强内部管理

根据机构改革和三定的要求,加强系统内部管理,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防止制度外运转;二是理顺好机关调入人员和系统编制问题,实现人员最优配置,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严格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制定方案并明确责任领导及经办人,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巡视期间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我局信访件共10件(其中协办4件)。市级领导具体指导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别进行了一一对接,真诚沟通。只要符合政策的我们都尽量想办法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耐心的解释,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办理,满意率达100%

 

 

沅江市水利局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