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安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220485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07-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防汛工作情况

1.认清研判形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市防指根据汛情形势,及时调整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全面科学部署防汛抗灾工作。630日,启动四级响应;73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78日,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2.明确工作目标,夯实抗灾基础。市防指6月下旬以来多次密集会商并发出通知,要求各镇场街道切实抓好实战前的准备工作。堤垸进入警戒水位后,市防办第一时间通知包镇场街道防汛工作的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守剅人员立即到岗到位,按水位上足干部、上劳力,全面开展堤防清基扫障、修筑巡逻路、搭建防守棚、修复防汛通道、疏挖老浸沟、巡逻排查、涵闸检查等基础性防汛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有32名市级领导、147名市直防守建筑物干部、1625名镇村干部奋战在抗洪一线,累计投入防汛劳力4.8万人次,清基扫障320千米,修筑巡逻路648千米,疏挖老浸沟1.2万条。

3.加大巡查力度,严密查险处险。截至719日,我市相继出现了23处险情,均在水利技术人员指导下,群众及各指挥所应急抢险队伍的全力抢护下,全都第一时间得到成功处置。并由属地指挥所工作人员在现场架设照明灯、搭设防守棚、安插标志红旗,并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观察、值守,随时关注出险地的变化。

4.抓住涨水契机,补充防汛物资。按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要求,6月中旬,我市已抢运补库防汛黄砂9万吨,全面达到储备要求。堤段超警后,我市迅速启动了砂石“以船代仓”工作,目前已在保民垸、南洞庭渡口、畔山洲、澎湖潭、新华界福、茶盘洲北闸等6个主要风险堤段摆布了6艘船、共6000吨黄沙、卵石。

5.加大督查力度,严明防汛纪律。市防指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实行全天候督查。重点督查防汛人员到位情况、巡逻防守情况、市指命令和通知的落实情况,并由市防指将督查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

二、河长制工作情况

1.河湖长履职情况。市、镇、村三级河湖长按上级要求规定频次巡河湖,完成率100%14个镇场街道已全部召开总河长会议,部署年度河湖长制工作任务,河长办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一办两员”落实到位。

2.河长办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全市总河长会议,并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及考核细则;召开1次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按要求及时报送宣传稿件;按要求使用河湖长制信息平台并对河湖长制公示牌、河湖名录、河湖长信息已及时更新。

3.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益阳市下发沅江17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已划分获得益阳市人民政府批复;非法码头渡口已全部整治;排查上报年度新增“四乱”问题5处,整治并销号3处,缘于汛情,另2处(黎明砂场、高速公路六标设备拆除)整治受影响,洪水退出后迅速整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除南嘴镇(已作好前期准备工作)外全部完成;保护区禁捕已制定禁捕方案并启动“清湖行动”;河湖划界已完成42条河湖汇总,准备界桩埋设和告示牌埋设,完成确权;“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取水工程核查登记问题整改、岸线利用规划编制、采砂规划编制、洞庭湖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区建设、“五结合”工程、沟渠塘坝清淤疏浚、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水土流失综合利用、乡镇示范河湖建设已制定方案,工作有序开展中。

三、水利建设情况

1.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该工程可研估算总投资6.68亿元,建设工期两年。521日,我市规划大例会同意两处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选址意见和用地规模。其中大通湖垸选址黄茅洲镇红旗村,共双茶垸选址泗湖山镇朱冯村安全平台。6份已完成用地预审及立项审批7月底报市政府批准。8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工作,9月份完成项目的各种招投标工作,争取在10月中旬动工建设,到年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分洪闸工程。上半年完成主要工程量有:土方开挖206188.5m3 ,土方回填59181m3,搅拌桩基础处理144590m,混凝土浇筑36673m3 ,钢筋制安:1053.2t,堤顶水泥土防渗墙搅拌桩6000㎡,岸墙段基础搅拌桩19536m,完成投资4844.24万元。

3.共双茶垸一期工程。上半年6-11标段共完成填筑土方127.57万立方米,完成投资7714万元。

4.沅江市长春垸西线堤顶道路硬化工程。20201月主体工程全长7512m道路硬化已全部完工,白沙大桥至小河咀闸两侧共6200m缆索护栏、临水侧72处路灯和2处观景平台等附属工程于5月份完工。

5.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工程。工程于28日复工,5处朝天口工程土建部分于4月份全面完工,机电设备522日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运行。

6.大通湖垸补水工程。东南片补水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 剩余工程9月中下旬复工,预计12月底前完成扫尾任务。五七河补水工程已完成任务。

7.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工程计划投资5577万元。5月底完成了投资金额858万元草阳灌区的建设工作,6月份完成另6个灌区招投标等相关前期工作,计划8月份开工,12月底全面完成灌区的建设任务及验收。

8.瓦岗湖治理。20202月底签订设计合同,6月底完成了规划编制,计划12月前完成批复,20216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并申报项目,202112月底前启动第一批项目。

四、水利执法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39日,各镇场街道水管单位以垸为单位,组织宣传车队联合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周活动,市水政监察大队按垸分组进行指导督促。

2加强巡查值守。三个中队在各负责水域内设点值守、每天坚持不定时突击巡查,对过往船只逐一登船检查。并由办公室建立电子平台实现大队上下信息共享,由专人分析后针对出现的情况及时制定有效应对预案,晚上采用多种方式对可疑水域及船只进行蹲守或核查打击,随时随地掌握辖区内船只移动与异动情况。各中队以水岸相结合的巡查方式对沅江市界河、白沙渡口、巴南湖、明朗山、黑泥洲等重点水域确保24小时监管和不定时的突击巡查,上半年共巡查780次、4000人次、4.6万公里,共计抓获隐形船4艘,均已强制拖至停靠点集中停靠,未发现一起非法采砂行为。

3.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沅江与南县、汉寿、湘阴、汨罗等周边县市交界,环境复杂。为管控好交界水域的盗采现象,沅江砂队多次赴邻近县市协商共管措施,与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共控共管共同打击非法采砂,共同维护洞庭湖砂石开采管理秩序。

4.推进采区工作。监督管理沅江市巴南湖采区内益阳市沅江晓日砂石经营有限公司定点、定时、定量、定船数实施采区通道疏浚和安全生产,上半年累计采砂270.6万吨、卵石138.7万吨。

五、下步工作安排

(一)防汛抗旱工作

1.思想高度重视。7月是我市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各级防汛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汛情的应对。

2.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城管等相关部门要严密监视气象、雨水情变化,精准监测预报,科学分析研判汛情发展趋势,为防汛决策提供及时、准确数据。

3. 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强化信息收集报送,确保联络及时畅通。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要岗位到岗履责情况的检查抽查,督促值班值守责任落实。

二)河长制工作

1.进一步压实责任。及时召开镇级总河长会议,建立河湖长责任清单,保障河长办工作正常开展。

2.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对省市县三级所管辖的42条河湖进行汇总,埋设好界碑、界桩,完成确权工作。将白沙长河打造成市级美丽河湖,每个镇场街道打造一条样板河湖。

3.突出重点工作。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四乱问题反弹,遏制问题新增;加快推进砂石码头、集散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河道采砂综合治理,进一步压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巴南湖水域年度采砂计划,依法规范有序实施采砂,适时启动砂石尾堆清理工作。严格取水管理,全面完成取水工程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强化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配合生环局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规范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启动大通湖垸、共双茶垸两处大型水厂建设。

(三)水利建设工作

1.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7月底报市政府批准。8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工作,9月份完成项目的各种招投标工作,争取在10月中旬动工建设,到年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分洪闸工程。10月份前完成闸室主体工程水上部分施工,完成土方回填,10月份破堤施工,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3.共双茶垸一期工程。一是6个标段土方任务266.91.36万方到12月底全部完成,大堤基本形成闭合圈,汛期利用备料土方进行大堤填筑,同时完成5个交通闸的施工。二是年底前基本完成转移道路、安全区新修堤防护坡及堤顶道路、老堤加固设计内未完项目等后续项目建设招投标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6月份完成招标设计,7月底前完成招标和施工准备,下半年完成安全转移道路的建设任务,基他项目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