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6-01-08 20:29 信息来源:中国沅江 作者: 浏览量: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应对挑战,合力攻坚克难,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好的发展态势,基本完成“十二五”和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3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财政总收入10.8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202.7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5亿元,增长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50元,增长10%。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作用关键,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五个发展”为引领,积极主动全面融入大益阳城市圈,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着力打基础、抓产业、惠民生、促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健康发展。
  将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一)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工业强市,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动工业经济量的迅速扩张、质的切实提升和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增长19%,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340亿元,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88亿元,增长12%以上。
   真正做强工业园区。把园区打造成产业的“集聚地”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下决心进一步突破资金瓶颈,园区全年融资8亿元以上,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精心打造特色产业链。积极对接大益阳城市圈产业,打造具有沅江特色的五大产业链:食品产业链、船舶制造产业链、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链、林纸板材产业链。
  (二)全力融入大益阳城市圈。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大益阳城市圈战略部署,从规划设计、道路交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对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确保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三)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主动走“两高一优”农业现代化道路,力争实现
   农林牧渔总产值84亿元,增长4%。
  (四)着力抓好现代服务业。突出县域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加快发展速度,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03亿元,增长10.8%。
  (五)奋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刻认识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全方位推进交通、农水、电力、通信等建设。
   (六)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构建生态宜居环境。
  (七)扎实做好社会民生工作。坚决守住民生的基本底线,坚决保障群众的基本需求,不断回应群众的新期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八)务实推进改革开放。认真执行上级出台的改革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增添动力。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高度重视、突出抓好自身建设,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关键保障。“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
  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60亿元,年均增长10.5%;财政收入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55亿元,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2亿元,年均增长12%;城镇化率达到6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00元,年均增长10%;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发展任务是:一是大力推进基础产业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经济“三量齐升”。二是大力推进城镇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建设具有湖乡特色的生态城镇和新农村。三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交通、水利、城镇基础设施条件,打牢发展基础。四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景美家园。五是大力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坚
  持公平共享、包容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