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沅江市委经济工作报告解读-保障篇
发布时间:2016-03-07 19:2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突破六大关键:

1.突破资金、融资关键。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必须从四个方面突破:一要全力立项争资。要营造氛围:把“立项争资是沅江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关键举措,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等道理讲深讲透,唤起各级干部立项争资的紧迫感。要从舆论和制度层面,充分调动起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消除干部思想顾虑,鼓励各单位大胆向上争资。同时,市里将“开正门”,安排必要的项目前期经费。要强化责任:今年36亿元任务已分解到相关部门,各重点单位一把手要将其作为核心工作亲自抓,市政府将一季一调度,狠抓落实。对任务完成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要有实质性的奖励。要突出重点:紧扣沅江实际,牢牢盯住5000亿中央投资、1.2万亿专项债券、海绵城市试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环湖公路等重要政策、重大机遇,围绕农田、水利、交通、城建、民生、生态等领域,积极包装项目,大力争取项目。要及早做实项目规划、选址、环评等前期工作,项目一争取到位,就要尽快开工,完成任务,避免问责。二要奋力招商引资。为完成上级下达的引进内资55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的硬任务,要抓好四项工作:招商队伍要专业,要按益阳要求挑选100余名精兵强将,专职招商。基础工作要完善,重点抓好人员库、项目库、信息库、招商网和行业发展报告的落实,调整充实沅江籍在外经济界知名人士通讯手册。招商氛围要加强,按益阳市提出的“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市级领导必须带头招商”的要求,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如农业要围绕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种养、休闲观光等领域开展招商;工业要围绕五大产业链招商,重点招引农产品深加工、芦笋加工、瓶装食品、服装产业、船舶舾装、装备制造、林纸板材以及电子能源等项目;三产业要重点招引旅游、电商平台、大型冷链物流、专业市场等项目。要实行强有力的奖惩,对招商引资任务完成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要有实质性的奖励。三要多渠道融资。四个政府性融资平台要采取银行贷款、发行债券、PPP融资、央企合作等模式,完成33亿元的融资任务。要下大力气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沅江,全力争取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金融机构要加大放贷力度,力争全年净增贷款16.5亿元。要加强现代企业财务基础建设,推动一批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把优化金融环境、创建金融安全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行为。四要盘活存量资产。要抓紧清理闲置土地,加强土地出让金的征缴。要依法推动破产企业回购重组,盘活资产。

2.突破征地拆迁关键。今年,要将征地拆迁作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打一场攻坚战。一要加大土地报批力度。在保障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等重点项目用地的同时,批回土地2265亩以上。用活用足各项政策,确保建设用地需求。二要抓住关键环节。要加强领导:分管市级领导、镇场街道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上一线,“掐穿拍准”,切忌“遥控指挥”。要强化队伍:抽调工作最务实、作风最硬朗的优秀干部,专职专心专责从事征地拆迁工作,切忌“滥竽充数、心术不正”。要严格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地搞拆迁,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特别是要明确基层主体责任,对征拆人数、面积等要严格把关,主动担责,切忌“暗箱运作”,市里将加大抽检监督力度。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责任人,要旗帜鲜明地予以重奖,对故意阻碍甚至“带笼子”的,要按照益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三条“高压线”及有关规定,旗帜鲜明地予以惩处。

3.突破政务服务关键。当前,投资项目手续难办、耗时耗力是大家共同“头痛”的问题,必须尽快改变这一局面,否则,加快发展只是一句空话。据市政务中心测算,一个投资项目承诺办理期限需199天(事实上远远不止)。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能麻木、无可奈何,要果断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专项行动。要减环节,可减少可不减少的必须减少,可合并可不合并的坚决合并,基本能并联审批的一律并联审批。要提速度,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没有十分特殊情况的不能超时,否则要问责。同时,对有关不尽合理的、偏高的费用,要落实中央降成本要求,降低费用。

4.突破规矩制度不严关键。立规矩定制度是抓好市域经济各项工作的关键保障。要针对沅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研,出台一批制度。财政管理方面,要制订各类资金纳入财政平台统一监管、财政预算支出、乡村两级财务、财政性资金银行存款、项目资金统筹整合、政府性融资平台资金借支管还等制度。工程建设方面,要制订工程招标建设验收审计、保障性住房管理建设分配、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征地拆迁安置、项目指挥部责权利以及规划例会等有关管理制度。政府决策方面,要持续出台或完善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系列制度。规矩制度一经程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对不按规矩制度办的人和事,要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5.突破企业帮扶关键。要全面落实益阳市关于“精准扩面、把一二三产业全部纳入帮扶范围、管行业必须管帮扶、强化压力传导”等要求,把这项工作抓出实效。要明确帮扶对象:筛选一批税收贡献多、投资额度大、成长性好、带动作用明显的骨干企业和特色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帮扶。要强化领导力量: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形成“分管市级领导负责,主管部门和所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国土、住建、环保、水利、人防办等主要职能部门主动配合”的工作格局。要突出工作实效:聚焦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困难与问题,扎实开展征地拆迁、行政审批提速增效、融资对接、环境整治、减轻企业负担等专项行动,要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帮扶实效,而不是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

6.突破市场主体关键。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关键要素。在扶持大型企业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培育,这样的市场主体越“茂盛”,区域经济就越兴旺。要营造“多求发展,少图安逸”的创业氛围,有针对性地出台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今年要结合五大特色产业链的配套,农产品的种养、加工、销售,农村电商的发展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业,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力争全年新增3600户以上。要深化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大力简化办理手续,降低企业注册门槛,为市场主体“松绑减压”。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孵化基地、专业市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推动要素向市场主体集中,形成“满天星”的市场主体格局。要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不断提升其企业管理的综合能力。

抓住两大重点:

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工作,关键在干,核心是人,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各位主要领导干部。一要振奋精神,务求实效。饱满的精神状态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上级督促十分严格。要大力倡导“有作为、干实事、负责任”的风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懒政怠政的心态,抵制为官不为的做法,纠正漂浮躲闪的陋习;要坚定不移地提倡守土有责的职业操守,营造为官须有为、不为要问责的氛围,树立勇于任事、踏实干事的作风;要保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又锐意进取的干部,为干事创业者营造宽松环境,让他们放开手脚,勇往直前。特别要指出的是:当“干什么”这个战略性问题基本确定后,就要把主要精力聚焦在“怎么干”这个关键性问题上,否则“干什么”就会落空走样。而怎么将一件事情做好、一个产业抓好,必须有成熟周全的顶层设计和坚韧不拔的狠抓落实,两者缺一不可。切忌搞应付式的“大套子”,切忌“脚踩西瓜皮,溜到哪里算哪里”。要把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凡事务必认真、务求实效。二要科学考核,强化激励。要充分发挥好绩效考核在全市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要“开正门”、提标准,加大正面激励的力度。要突出考核重点,更加重视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四个“一票否决”的工作;要更加聚焦今天会上强调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多渠道融资、政务服务、企业帮扶、市场主体建设等事关加快发展的核心指标,大幅增加其考核权重。还要对两个园区、四个融资平台进行单列考核,用强有力的考核促其集中主要精力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