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气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7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沅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沅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体干职工的通力配合与共同努力下,按照既定目标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 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 综合气象业务有序开展
  1.提升综合气象业务水平,确保各项业务顺利、高效运行
  (1)测报方面:为提高测报业务内在质量水平,制定了完善的业务学习制度,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月业务学习不少于四次,另外,通过远程培训等学习相关测报知识来提升综合业务水平,测报业务上半年无错情,错情率为0‰。严格执行业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类资料上报反馈及时;仪器设备维护、区域站运行情况监控到位,出现故障迅速记录、及时汇报,确保区域站正常运行;密切加强气象探测环境的监控;汛前台站针对各业务系统、设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汛期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2)预报服务方面:及时对气象服务名册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分门别类,确保气象短信及时发送至各重要用户手机中;针对服务产品的对外发布方面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发送内容严格核查,保证每个字无错误,每个数据均准确,气象建议更具针对性,精细化制作每一份服务产品。我局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春播、秋收的气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规章制度等方面作了周密的安排。并严格了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请、销假制度,灾害性天气集体会商、转折性、关键性天气向领导汇报制度。
  2.坚持气象服务为重中之重,紧抓气象服务三大块不放松
  我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把气象服务作为重中之重,紧抓决策气象服务、为农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三大重点气象服务不放松。
  (1)决策气象服务方面:积极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迅速响应政府领导各项要求,为各级决策部门指挥生产、组织防灾减灾等方面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各类气象信息。2019年,我局除了制作专题天气预报、春运服务专题、降水实况、高考学考专题、中考学考专题等已有决策服务外,增加了两期《重大信息专报》,并由局领导报请分管副市长进行批示。4月步入主汛期,我局迅速成立了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遇重大天气、灾害性天气时,严格贯彻领导带班制,领导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确保预报、预警、雨情及时传送给相关部门领导,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每日早晨向防汛组8人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未来72小时天气预报及过去24小时各区域站点雨量实况。2019年全年,共制作了春运服务专题15期、节日公报7期、专题天气预报16期、高考学考专报6期、汛期降水专报18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4期、防汛应急演练专题4期、降水实况19期、重大活动专题天气预报(益阳第三届洞庭湖水上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预报)10期,累计共制作99期决策服务材料。
  (2) 为农气象服务方面:我局进一步深入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强“直通式”服务的效用。①扩大服务对象范围,细化服务对象信息。随着“直通式”服务的不断开展与宣传,越来越多的种养大户加入到了我局“直通式”服务对象的名单中。另外,加强与农业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完成了各种养大户信息的收集与整理。②多次下乡调研,了解服务需求。上半年我局业务人员多次下乡对农作物的长势、近年农气灾情进行调查,并直接到各个“直通式”服务对象的家中、田间进行实地气象服务,同时面对面的咨询服务对象的实际服务需求,了解更加直观的服务需要。共制作春耕春播专题服务产品5期、夏收夏种专题服务产品2期、秋收秋种专题服务产品6期、农业气象灾害预警2期、芦笋专题5期。
  (3)公众气象服务方面:一直以来我局面向公众发布的一周天气,周末天气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而每天通过电子屏,大喇叭,邮件方式发送的每日天气预报更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2019年全年我局制作的一周天气,周末天气累计达88期。气象服务的发展,服务方式的不断拓展,并不只是局限于通过各类远程通讯手段来把信息“走出去”,也可以通过面对面的形式,欢迎公众“走进来”。 今年“3·23”气象日,沅江市气象局、沅江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沅江市公益小天使联合举办了“学气象知识,重环境保护”一系列丰富活动。先后带领小天使们认识气象观测仪器、宣讲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观看主题宣传片、有奖竞答活动,活泼有趣的交流方式,让小学生们对气象有了更新的了解与。“走进来”与“走出去”的多样化方式,让大众对气象的了解更加清淅,公众气象服务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
  (二) 综合办公室管理进一步规范
  今年对办公室充实了力量,明确了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与分工,进一步完善了考勤、请假单位相关制度;规范了文件的收发和阅转流程,做到来文有登记,阅文有签字,拟办与领导批示有具体承办意见,发文有专用“文件审批笺”,有签发与会签意见,文件有专人保管等;根据规范公务用车要求,严格了出勤、出差和公务用车的派车程序与管理(包括一车一卡的管理)、规范了因公租赁用车申请程序与审核,做到车辆出动时油耗、里程、目的地同步记录,出差审批和出车审批一步到位;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做到每一次公务接待有审批单与清单;2019年以来,单位对办公室人员不断增强眼力、脑力、笔力,为提升宣传报道能力,本局共有十余篇宣传报道登上各大新闻网站与微博等。上半年有2人参加了益阳市气象局组织的“益阳市气象部门新闻培训”,10月11-13日,1人参加了“沅江市2019年全市办公室主任(骨干)培训班”。
  (三)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制定了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月的工作方案。对院内水电、施工场所、单位车辆经常性地安全检查,及时整改了施工无警示牌,电力线路混乱老化等问题。 全年共四次对重点监管的危化和易燃易爆共34家企业开展防雷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发出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单4份。按要求对配电机房和网络机房更新购置了2个自动感温中型灭火器。
  (四)党建工作有目标,政治氛围日趋浓厚
  1. 领导班子重视,党建工作保障有力度
  领导班子年初即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
  了安排与部署,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按相关规定以确保党建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党建工作经费2.2万元;一把手严格落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执行“一岗双责”;严格按照程序与要求,2019年1月31日召开了主题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 深化理论武装,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按照沅宣联[2019]3号文件—《2019年市委和全市科局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以中心组学习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严格按照“自学、听课(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每月组织了1次专题学习与讨论。全局党员完成了“2019年湖南气象部门党建知识”的远程培训班网上报名与学习;2019年实现在支部讲党课4次,局班子成员分别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解析》、《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宣传部杨芳芳科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内容的党课; 2019年1月下旬开始党员积极参与了“学习强国”APP的学习,至11月支部共有5名党员学习积分达到10000分以上。
  3.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引导党员每月进行了1次政治学
  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支部会议(包括主题党日)与党员大会共11次,支委会11次,三位班子成员分别讲党课1次。3月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与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根据年初工作安排,重新修订了“沅江市气象局关于对优秀共产党员的奖励办法”;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好,3月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下属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支委成员与党员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年内计划开展2次;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充分利用党员积分管理的运用(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将积分在每季度进行公示。
  4.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鼓励干职工积极参加“身边好人”的推荐活动,支持党
  员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截止至11月上旬,本支部的党员积极参与了各类活动,有3月参加的沅江市委、共青团组织的“碧水清流益起行”护河志愿服务,以及党员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5月参加了沅江市人民政府组织的“第七届大众运动会青年护河公益跑”;6月参加了沅江市志愿者协会 的“爱心送考”;10月沅江水上运动节志愿服务。
  5.饮水思源,落实党内关怀机制
  目前本单位共有8名退休人员,其中有3名退休老党员,领导班子不定期走访看望退休老同志,给生活困难的老同志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与帮助;为丰富退休干职工的精神生活,单位征订了《快乐老人报》、《老年人杂志》、《家庭医药》等报刊杂志,派专人将报刊杂志及时送到他们手中。
  严格按照沅江市委工作要求,班子不定期深入结对帮扶村泗湖山镇和平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给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解决疑难问题;帮扶责任人每月一走访,结合贫困对象精准施策,积极配合市委工作, 2019年10月根据市委扶贫办最新要求,从10月份开始帮扶责任人每月驻村至少20天,完成扶贫帮困任务。
  6.多形式开展党员活动,提升党员政府素养
  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心连心党员关爱募捐”、“在
  职党员进社区”、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服务活动;结合三月雷锋月与沅江市园林处一起开展植树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开展“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动员全局干职工主动签署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 开展“信马列主义不信鬼神不领教,做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守初心、担使命、真情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美化人居环境,建设文明家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观看《赤子初心》系列微党课”等主题活动;自行组织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山巷口社区与结对帮扶点分别对一名留守儿童进行“跟踪式”的关爱,定期给予物资帮助,不定期进行心里疏导与学业关怀;向学校(团山学校、琼湖书院)送“温暖包”等活动,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活力。
  7、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与市局签订责任状,并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纪检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建立惩防体系,在落实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和纪检履行监督责任情况下,年初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沅江市气象局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等文件,划分责任内容,建立责任清单,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
  七一特色活动情况:
  6月底召开了支委会布署七一系列工作,组织进行专题学习;到结对帮扶点进行走访帮扶;联合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与学习强国抢答赛;6月底支部荣获“湖南省气象部门先进党支部”称号;“七一”期间两名同志分别获得益阳市局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与“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8.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2019年9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按照湖南省气象局与益阳市局的部署要求,自9月16日召开了主题教育布署会议,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始,到9月20-27日开展主题教育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研讨阶段,再到第二大阶段“调查研究”阶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规定动作完成,现在正处在检视问题阶段,本单位坚持导向、反思与整改落实,根据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积极筹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准备工作。
  (三)台站综合改善项目已验收
  我局为改善院内基础设施条件,从2016年开始争取到了共计215万元的省局资金和中央资金,在严格按照规定完成前期招投标等准备工作后,于3月份正式动工建设。已相继完成了天桥和办公楼南端旧矮房屋的拆除,调整了观测场的入口,降低了进院道路及堡坎的高度,改造了休闲广场,修建了门厅等。目前综合改善项目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二、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 院内改造因项目时间拉的过长,项目实施时物价上涨导致预算费用超出投资,而且还有一些建设内容纳入计划考虑,因而出现了经费短缺。
  (三)干职工思想有所松懈,工作热情与积极性、责任心有待提高。
  三、 2020年工作重点
  1、继续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做好党建工作,凝聚人心谋发展;
  2、做好省级文明单位的重新申报;
  3、做好台站搬迁的前期对比观测和建站准备工作;
  4、不断提高气象预报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取市政府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支持,争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初步落实。                
  


沅江市气象局
  2019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