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四措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0-01-08 12:38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2009年,沅江市按照益阳药品监管局要求,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紧紧围绕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推动食品医药健康快速发展,保障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一是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先后组织了工商、卫生、质监、农业等相关部门开展节前重点食品,特别是对湿米粉、湿面条的专项检查,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的工作,高、中考期间组织开展了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月的活动,重点对17个酒楼、宾馆进行了食品安全大检查。该市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480人次,检查单位880家,超市7家,发放宣传资料2300份,抽查商品163种,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取得了较好效果,保障了全市食品安全。

      二是扎实开展药械市场专项整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药品流通、使用等环节强化监管,先后开展降糖类药品、非药品冒充药品、H1N1流感药械、和多种假药的专项整治和检查,200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人次,检查涉药涉械单位700余家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52起,其中一般程序11件,简易程序341件。共抽验药品22批,送检药品22批,不合格6批,完成快检200批,药品不良反应共上报240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上报125例,进一步规范了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三是完善药品供应网络。该市大力推进首问负责制,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为新投资开办的药械企业,开辟“绿色快速通道”;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实施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建立网络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最新的市场、政策、法规等信息。6月份,组织开展了“企业服务月”活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面临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该市今年新开办零售药店5家,协助益阳市药监局进行GSP认证10家,组织从药从械人员培训200余人次。有效推进了药品供应网的延伸,人民群众“买药难、买药贵”得到有效缓解。

      四是加强食品药品知识宣传力度。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监管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配合法制宣传月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印制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资料1万份,制作宣传展版,深入到16个乡、镇、场、办事处社区、农村,广泛宣传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强与宣传媒体之间的联系,积极反映食品药品监督各方面的信息,全年在各类网站发表稿件56篇,在沅江电视台举办食品安全讲座一期。目前,该市初步形成了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赵冠男)

责任编辑     胡爱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