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阳罗洲镇城镇建设实现“5年再造”目标
发布时间:2010-07-20 13:13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7月11日,沅江市有关部门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阳罗洲镇城区面积比5年前扩大了一倍多。在此期间,镇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大步推进,“三纵三横”的街道骨架基本形成,镇容镇貌焕然一新。至此,镇党委、政府2005年提出的“5年再造一个阳罗洲”的城镇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阳罗洲镇地处大通湖垸内的塞阳运河中游,过去,水路交通十分发达,经济相当活跃。后来由于水运萎缩,阳罗洲原有的区位优势渐渐失去。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的10多年,城镇建设一直停滞不前,严重制约着该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2005年,新一轮撤区并乡后,镇域面积、人口等都扩大了近一倍。新的阳罗洲镇如何加快发展?经过调查研究,镇党委、政府认为,引凤必须先筑巢,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打造发展平台才是上策。为加快城镇建设步伐,镇里明确提出了“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多渠道筹资”的工作方针。当年,镇里便花重金聘请高水平的专家团队编制了阳罗洲镇未来发展规划。老镇区背面有一个面积约50亩的卫星湖,临湖还有一条草(尾)阳(罗)渠,而草阳渠末端又是新镇发展的黄金地段,但因一渠之隔,使其成为严重制约镇区发展的一个瓶颈。镇领导和规划专家大胆设想,封闭草阳渠道末端,建成阳罗洲主街道,同时改造卫星湖,使之成为阳罗洲人们的休闲去处。规划制定后,镇里按计划分步实施,先是投入110多万元封闭了草阳渠,去年又把草阳渠沿线全部硬化,并逐步建好了配套设施。继而又将几条老街整修硬化美化绿化。5年时间,全镇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1100多万元。与此同时,镇里还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多渠道筹集民间资金近千万元,先后对老镇区10栋旧建筑拆除重建,对10栋旧房修缮装修,大大提升了镇区形象。
  镇党委书记周武波告诉记者,近期,镇里还将修建卫星湖环湖游路,湖岸护坡,使卫星湖成为阳罗洲一大景观。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和镇容镇貌的改善,促进了该镇三产业的发展。现在,镇里上规模、上档次的宾馆就有8家,大型茶楼有5个。入夜,华灯齐放,人流如织,好不热闹!5年前9.8万元一间的临街门店还没有人买,如今20万元还买不到。商品房价格也由5年前的360元/平方米涨到760元/平方米。(谭绍军 龙学军)


 

责任编辑    胡爱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