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智勇:系统谋划 真抓实干 谱写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02 15:5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孙帆 盛拥军 浏览量:

9月1日,沅江市以现场观摩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研究和部署乡村振兴工作。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益阳市委有关乡村振兴工作战略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期沅江市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而努力奋斗!市领导罗必胜、候耀森、孟智勇、刘武、丁晓明、高应良、龙旺宇、刘慧峰、周军、樊春霞、夏鑫等出席会议。

会上,杨智勇指出,此次进行现场观摩、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实施“五大振兴”“八大行动”;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认识、谋思路、找对策,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启发性的意见建议。

杨智勇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明方向。必须按照“五个振兴”的战略部署,将乡村振兴作为实现我们奋斗目标的基础工作,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总体目标上,沅江市乡村振兴必须成为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标志、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全国湖区乡村振兴的亮点和示范;要知方位。要实现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这一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一方面要看到沅江市的优势,资源有特色、产业有基础、主体有活力、示范有影响;另一方面要看到沅江市的劣势,有资源但不能变成资产、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农村发展基础相对落后、农民的收入增加太慢;要懂方略,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益阳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杨智勇强调,要用方法。要明确路径,坚持产业带动。要围绕“四水农业”,完善产业布局,做强农业品牌,延伸产业链条;要坚持示范引领,要对全市所有的镇村按照典型示范、重点推进、夯实基础进行分级分类指导,特别是对示范建设方面,重点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以“锦上添花”、扶强为主,让沅江的亮点更亮,推动形成“和谐家园、美丽公园、精致游园、全域乐园”;要坚持融合发展,从彰显“美丽湖城、文旅湖岛、生态湖洲、鱼米湖乡”四大特色作为切入点,通过“四湖”的布局和构建,实现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最终形成“一体、两面、三线、四圈”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要坚持“党建+”工程。创新“党建+”模式,拓展“党建+”内涵,与原来已有的“党建+”活动有机融合,进一步优化机制体制、完善配套措施;要突破难题,土地问题上要推动传统碎片化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推动土地低效化利用向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转变,推动农户分散化居住向相对集中居住转变;资金问题上要吸引外来资金,整合本地资金,加大奖补资金,通过政府、市场、资本联动,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统一投放格局,充分激发各类资本“上山下乡”,有效化解融资难题;人才问题上要打造德才兼备的党政干部队伍,打造专业化的农业技术队伍,打造“接地气”的乡土人才队伍,打造“留得住”的外来人才队伍;环境问题上,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分类指导、稳打稳扎、久久为功;要加快补齐短板,统筹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七张网”建设;乡风文明问题上,要纯正党风政风,敦化乡风民风,培育优良家风,建设文化新风。要引领有力,市委要发挥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乡村振兴局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中牵头抓总的部门,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切实打牢工作基础;乡镇要坚持特色化发展,依托各镇不同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优势,坚定走好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村支部、村干部要摸清自家村子的家底,找到独特优势,找准发展方向,走出一条适合本村乡村振兴的路子;要保障到位,能力要提升,要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本领;奖惩要严格,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作风要优良,要继续绷紧攻坚克难这根弦,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

会上,罗必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好“指挥部”,组建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八大工作组,相关市级领导和工作组成员都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机制充分履职、主动作为;要画好“作战图”,进一步修改完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任务清单,尽快以“两办”名义行文下发,并督促落实到位;要奏好“大合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支书和驻村工作队的引领帮扶作用,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职能作用,充分发动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和各界社会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沅江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新篇章。

会上,部分与会市级领导以及部分部门单位乡镇代表、村代表、驻村工作队长代表、社会主体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四季红镇阳雀洪村、新湾镇新湾村和新湾镇莲花村、琼湖街道小河咀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