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月饼,记忆中的沅江味道
发布时间:2020-09-09 11:3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邬昊霖 孙帆 吴行 浏览量:

让人垂涎三尺的老月饼

每年临近中秋,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香甜可口的月饼。提起月饼,老沅江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钟师傅家的老月饼,他家的月饼口感酥脆,馅料一流,风靡沅江近30年,是几代沅江人心中的美食记忆。最近钟师傅月饼店已经开炉做月饼了,记者就带着大家重温记忆中的味道--钟师傅老月饼。

钟师傅月饼店,就坐落在老人民医院一家小小的商铺里。中秋时节,那一条街都能闻到一阵月饼出炉时浓浓的香味。离中秋还有一段时间,钟师傅的店铺早早的就已经被街坊邻居催着开业了,闻讯而来的食客们络绎不绝的前来购买。市民李女士就是一位钟师傅家的忠实铁粉,她家住益阳,每到中秋前就会特意赶回老家来购买钟师傅月饼,在她看来这里月饼不仅仅只是好吃,而且还有一种别处没有的家乡味道。而另一边路过的刘先生已经用行动表示什么才是美味,三口并做两口的吃了好几个月饼。

刘先生老吃货深知热月饼好吃的道理 在钟师傅店门口一个个买了吃完才离去

老月饼又名活油月饼,是钟师傅月饼的“镇店之宝”,刚出炉的活油月饼,让人毫无抵抗力。扑面而来的香甜气息,想大口咬下去,又怕烫,轻轻尝一口,桂花和香葱的香味在唇齿间萦绕,然后再也无法抵抗它的美味三两口吞咽下去。

为什么钟师傅家的月饼会这么的好吃?秘诀就在于它的馅料,钟师傅当年学会制作工艺后,根据我们沅江人的口味调整了馅料配方和比例,一个简单的月饼里有芝麻、冬瓜糖、桂花、猪油、香葱等13种原材料,用料更是扎实无比。而外面酥脆可口的面皮是用酥皮和面粉揉打无数次才能形成的。外皮口感层次分明,内料丰富可口,手艺人的匠心,可见一斑。

扎实又丰富的馅料才是好吃的秘诀

店里的爷爷奶奶们分工合作,分馅、揉面、包馅、烤饼,用温热的掌心和繁琐的工序为每一道食材注入了生命。爷爷奶奶们做月饼的时候说说笑笑,手却丝毫不停,在他们身边就感觉时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坐在灶台旁,等待爷爷奶奶给自己做好吃的感觉,温暖而又宁静。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掐馅点坨行云流水,干净利落的动作完全让人无法想到这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她就是钟师傅的邻居李奶奶,她告诉记者每年中秋前一个月,她总会来钟师傅铺子里来帮忙掐馅儿做月饼。和老街坊们难得聚一聚在一起做事儿,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好几岁。

耄耋之年的李奶奶每年最开心的事儿就是中秋节来钟师傅这和几个街坊领居做月饼

钟师傅从93年开始做月饼,到今年已经有28个年头了,不管是原材料还是口感,都堪称沅江一绝。在新兴事物层出不穷的年代,独守一隅,好一事,忠一生,钟师傅不断改良、摸索将传统手艺保留至今,还仍受大众喜爱,这份坚持不得不让人钦佩。

吃的都是街坊邻居 肯定要用足料保新鲜

月饼对中国人来说不仅是食物,它更是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而对于钟师傅来说,做月饼就是为了将老街坊邻居们每年聚在一起度过一段开心的时光,也为那些喜爱月饼的人带来快乐。已经临近晚上7点,店铺的月饼已经售罄,钟师傅为了不让大家失望而归又换上了衣服再做一大份馅料。不擅言辞的他笑着说:“我做月饼又不是为了钱,只是觉得大家都欣赏我的手艺,而且都是街坊邻居家家的,总不能让他们吃不到吧。”

这一个个喷香扑鼻的老月饼不仅仅只是一个个简单的点心,而是一份份深厚的沅江老街情怀,一个老沅江手艺人独有的坚持和骄傲。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