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塔:洞庭夕照 美如诗画
发布时间:2022-10-08 15:12 信息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浏览量:

而凌云塔,就耸立在离沅江市区五公里的万子湖千秋浃水上,水退洲上立,水涨湖中浮。

远看,艳阳映照的湖面,波光闪闪,凌云闪闪,凌云塔像一朵出水芙蓉,亭亭玉立在碧水之上,在笑迎游客。近看,塔身突起,直插蓝天,塔曩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之中,秀丽的湖光水色,让人爽心悦目。

以前,凡是县城集镇,必有一塔立于醒目的路边,或于山峦顶上,或于河流高崖,充当指路碑,以告诉你前面市镇的名号。凌云塔就有这样的作用,说明你已经到了有两千余年历史的沅江。

凌云塔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1793年冬,竣工于1797年春,整个宝塔用花岗岩砌成,共用石料16.7万块,人们还特地在塔前设立石牛一对,分据大门两侧,这又增添了以镇洪水孽龙的新含义。当漫天黄浪扑打之际,有它好似一支长矛插在水中,划开乌云衣袂,令浪涛呜咽而过,预兆县域赢得一派平安吉祥。

只要是人文景点,绝对就是历史文化博物馆。凌云塔上有两副对联,一是“文星磊落昭银汉,笔阵嵯峨焕彩霞”;一是“挺出一支挥翰墨,联登七级会风云”。还有清代陶澍、曾国藩、左宗棠和胡林翼四人游览此处留下的接句七绝:“洞庭秋水砚池波,且把君山当墨磨,宝塔倒悬权作笔,苍天能写几行多。”

用君山的墨去磨洞庭的水,又抓过一座宝塔舔墨,在蓝天恣意书写,那心怀天下的湖湘文化精神便跃于纸上,历经百年风云,一直汹涌澎湃,情满洞庭,连绵长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