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炉山庄
发布时间:2022-07-29 09:44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黎梦龙 浏览量:



赤山亦名蠡山,因春秋末越相范蠡携西施隐居于此,由唐巡使肖子宝更名。一幅神奇妙曼的人文长卷,透过八百里洞庭波光,从历史烟云中徐徐展开。

香炉神山是这幅长卷中最奇丽的一处景致。

香炉神山位于南嘴镇张家坪村范蠡冲,山体呈圆柱形,远远望去,俨然一玲珑精巧的古香炉,兀然矗立于碧波千顷的蠡公湖。山上一片深绿,一如昔日西施的衣裙。日出日落之际,香炉山上水雾飘绕,如同香炉上的袅袅轻烟。这岛中生湖,湖中生岛的景致,实在是罕见的一大奇观。

神工鬼斧的香炉山,阴晴变幻、风光奇异,是范蠡与西施经常泛舟登临的去处。关于香炉神山的传说颇多。一说是范蠡常携西施泛舟湖上,吟诗论道,为国泰民安焚香祷告。一日,忽然一阵风起,船头的香炉坠入湖中。顷刻间,即于香炉落水之处长出一座形似香炉的小山。二说是范蠡与西施游湖,西施病发,范蠡焚起瑞香一炷,捧香炉跪于船头,祈祷上苍佑护西施,忽然,船舱里传来西施的呻吟。悲泣声使范蠡恍惚,双手捧着的香炉坠入湖中,形成香炉山。

比较现实的推断是观象台说。范蠡是中华道学先祖之一,“思通道化,策谋奇妙”,他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知天知人的认识论、阴阳转化的辩证法在中国哲学史上占重要地位。他每到一地,凡是准备长期居住的地方,都要修建一座观象台。香炉山便是他观天象以测气候的地方。山环水映真禅境,袅袅香烟透乾坤,湖中山岛香炉山正是极佳之处。

蠡公湖又名赵公湖,面积约2750亩,湖中小岛香炉山面积约20亩,现已初步开发为度假村。新的开发规划范围约412公顷,可整合的旅游资源有蠡公湖、香炉山及周围的赤山橘园,以现代农业观光体验、护生康养、文旅旅游、民俗娱乐为特色。规划区距离赤山大桥不到2km,204省道从规划区域东部穿过,南入沅江、益阳,北达南县,西可鸟瞰西洞庭湿地,东临万子湖,交通便利。

“剑影长存吴越气,香炉永祭蠡施魂。”赤山古八景之一的蠡山遗祠(即范蠡庙)的这副庙联,是神奇香炉山的历史写照。

湖山隐隐,日月奇丽,香炉山的轻烟荡起多少悠远而神秘的遐思……

(执笔:黎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