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叶湖公园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3 信息来源:市作家协会 作者:黎梦龙 浏览量:

仿佛千年之约。沅水和资水,展开两条飘逸的授带,连缀着五块精美的碧玉,佩在水城沅江丰盈的胸前。

五个声部,唱不尽亲昵的倾诉。

五章行板,荡漾着旖旎的诗行。

于是,湖拥城,城依湖。城与水的依绕,浑然一体,成为江南水城的绝版。湖与城的连接,是公园和风光带。

蓼叶湖公园位于金竹路以西、白沙大道以北,紧邻市治大院,占地476亩,分二期建设。一期景观设施主要包括组合长廊、中心广场及龙图腾柱、临水舞台、戏水池、渔翁广场、亲水平台等,其中的龙图腾柱是采用北京房山一级汉白玉原料,从雕刻之乡——河北曲阳聘请高级技师精雕细刻而成。公园里除了种植了大量的樟树外,还有银杏、三角枫、榔榆、桂花、紫薇等名贵树种。

二期建设分入口、健身、疏林草地、休闲、花木游赏、亲水、游船赏景、水面舞台八个区域,有洞庭广场、五湖主题文化广场、万人看台及水中舞台、阳光沙滩、游船码头、揽月塔六个景点。万人看台及水面舞台是蓼叶湖公园二期工程的核心部分,万人看台面积7600平方米,水中舞台面积1680平方米,进入看台的景观大道布置反映渔业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大型雕塑,看台左边设置樱花、茶花、紫薇和桔园四个园林,右边是一个临水休闲亭,这里是沅江居民娱乐休闲的又一个好地方。

蓼叶湖公园是城市生态水域的经典。那丛丛绿苇依岸而生,如同密密的青纱帐;那粼粼碧波映着半湖晚霞,水鸟悠然游弋,清风拂柳,令人心旷神怡;那些亭台楼阁,那些绿荫曲径,那些石桥彩舫……江南秀色、洞庭风月,尽显现代优雅。

城依湖,湖入梦,水让月更明、树更绿、花更美。

水城市民贴水而行,临水而乐,水的魅力让生命开阔,让心圆融。

不必划一条小艇慢游湖中,湖风自送来水的清韵。

不必在湖边石级上却步,呢喃的涛声总在耳畔回响。

不必摄取那水、那桥、那船、那树、那草,那鳞次栉比的楼影……蓼叶湖公园的风采,是一部翻检不完的画册。

(执笔:黎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