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发布时间:2022-08-04 10:39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刘健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沅江市认真贯彻省委、益阳市委和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产业强市是“第一战略”,项目建设是“第一动力”,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抢进度、解难题、早谋划、勤协调,连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上半年沅江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持续增进的态势。

一、运行情况

1-6月,沅江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商品房销下降7.4%。

二、运行特点

1.民间投资活力增强。1-6月,民间投资增长8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0.6个百分点。

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1-6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近3.4倍,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6.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1.9个百分点。

3.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6月,产业投资增长45.6%,较去年同期提高21.8个百分点,高出益阳平均水平26.1个百分点。

4.工业投资止跌回升。1-6月,工业投资增长4.7%,增速较1-5月加快了6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1.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6 月新入库项目67个,入库投资额仅 100.92 亿元。而 1-6月已完成投资105.20 亿元,入不敷出现象日趋严重。如果后续没有足够多的投资项目入库,沅江市投资增长的后劲将会严重不足。

2.项目入库成功率不高。1-6月共入库投资项目67个,入库成功率54%。主要原因有:一是项目进展缓慢,达不到统计入库的开工要求;二是施工现场不能体现项目的规模;三是施工合同不规范,合同金额与备案文件金额差距很大;四是设备购置不能提供购置发票;五是施工现场照片与立项文件内容不符。

3.工业项目入库不够。1-6月入库项目中,工业项目只有18个,仅占入库项目总数的14.5%,占比低于去年同期44.7个百分点,投资额仅占入库总额的20.1%,占比低于去年同期12.8个百分点。

4.新基建项目不多。“新基建投资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是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之一。截止目前,沅江市仅有一个智慧停车场项目纳入投资统计库。

四、对策建议

1.紧盯项目抓入库。沅江市直相关部门和镇(中心)、街道、高新区、船舶产业园要对照项目入库标准,完善相关手续,对拟进库的项目手续进行对接、筛选、抓促,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统计,做到应入尽入、应报尽报。

2.紧盯项目抓开工。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特别是要确保重大项目按期开工,才能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量。

3.紧盯项目促进度。相关部门和镇(场)、街道、高新区、船舶产业园要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高度关注项目审批进度,提高项目审批时效,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应统尽统,确保项目个数与投资总额同步增长。

4.紧盯项目抓督查。督查部门要逐月对全市500万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和房地产项目进行跟踪督查,督促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入库相关工作,确保投资项目及时入库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