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12 11:41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琚红莲 浏览量: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6.18亿元,同比增长5.1%,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54亿元,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55.15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53.49亿元,增长3.6%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

(一)产业运行保持平稳。一是农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17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粮食生产势头节节高,油菜种植面积49.52万亩,增长5.2%二是工业稳定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0%,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六大产业链产值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新建材、船舶、设备制造业、新能源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21.4%20.6%12.9%11.3%三是服务业平稳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67.6万元,增长9.1%。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分别增长20.0%17.8%9.2%

(二)市场需求稳步回升。一是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1-5月加快1.9个百分点,高于益阳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增长82.8%。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产业投资增长45.6%。工业投资止跌回升,增长4.7%,比1-5月加快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00亿元,增长1.8%,比1-5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与益阳平均水平持平。限额以上法人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7.6%9.6%

(三)运行质量稳定向好。一是财政收支增长较快。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34.5%,高于益阳平均水平24.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29亿元,增长6.2%;非税收入3.19亿元,增长8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22亿元,增长9.3%二是金融市场运行稳健。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58.16亿元,比年初增加37.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本外币贷款余额231.05亿元,比年初增加37.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

(四)社会民生稳步改善。一是重点民生投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和教育等领域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34.4%32.3%17.4%。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投资增长91.8%二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83元,增长6.4%,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29元,增长6.2%,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32元,增长6.7%,高于益阳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发展质量不佳。一是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农业科技的开发应用不够,主要包括投入不足、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农技成功转化率低等。二是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不快。当前,虽然沅江稻虾生态种养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地方财力不足,技术支撑力度不强、配套技术服务不优,对稻虾养殖户投入品的使用和生产记录等质量索源监管还不够严格有效等问题。

(二)工业增长压力犹存。一是停产企业持续影响。截止到今年6月,关停的企业25家,持续影响全市工业的增长。二是新增企业拉动作用有限。2021年新入规的26家工业企业,1-6月仅实现产值4.77亿元。

(三)投资发展支撑乏力。一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6月新入库项目67个,入不敷出现象日趋严重。二是工业项目入库不够。1-6月入库项目中,工业项目仅占入库项目的14.5%,工业投资额仅占入库总额的20.1%三是新基建项目不多。新基建投资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是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之一。截止目前,我市仅有智慧停车场一个项目纳入投资统计库。

(四)消费增长活力不够。一是消费增长支撑乏力。在库88家限额以上法人企业中,累计销售额负增长的企业16家,比重达18.2%二是住宿餐饮业增长缓慢。虽然6月行情向好,但是住宿餐饮业回暖较缓,居民外出消费、就餐等活动还未恢复之前态势。

(五)企业入规进度滞后。截至目前,从各专业看,通过国家审批的新入规企业除建筑业2家企业外,规模以上工业、限上商贸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入规数为0,与年初目标差距大(规模以上工业19家,限上商贸法人企业16家,大个体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3家)。

三、下段工作建议

(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农业创新发展。通过优化生产结构、发挥农户主观能动性,积极落实《现代农业发展二十条》等政策补贴,促进农业发展。二是发展农业品牌经济。突出沅江本地资源优势,推广高档优质稻米生产,发展特色蔬菜、水果、油料、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培育知名品牌。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坚持推广绿色生态种养模式,探索++”“++等模式,鼓励种养示范户、小龙虾协会、龙头企业带头开展试验示范田建设,带动全市养殖户开展稻虾生态种养。

(二)持续夯实工业基础。一是抓好重点行业运行监测。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监测调度,跟踪了解运行态势、市场环境、要素保障等。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做好企业纾困工作。二是夯实工业基础数据。通过不定期召开统计培训会和开展现场业务指导,努力提升基层统计员的专业知识和联网直报操作水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同时积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育,积极引导企业入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压实责任促进度。在审批、服务、扶持上精准施策,积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行项目进度月度跟踪服务制度,及时掌握重大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二是优化结构扩内需。 适当提高第一产业投资在全社会总投资中的比重,优化第二产业投资的内部结构,让第三产业投资成为新的增长点,确保三次产业协调稳步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着力推进一批有利于壮大延伸产业链的重点项目,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三是做强优势产业链。以水产品加工、服装加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为龙头带动,突出品牌战略,整合各方面资金,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实行创新驱动战略。重点支持产学研对接、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力引资引技引智,强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促进现代化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四)稳步释放消费活力。一是做好入规入统工作。联合商务局、税务局共同努力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限上统计,实现应统尽统,为全市商贸业注入新鲜血液。二是落实落细政策。落实稳住经济促进消费措施,鼓励文旅消费,开展沅江人游沅江活动,鼓励汽车、家电、百货消费,推动电商经济发展,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五)加快企业的入规速度。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四上”企业入库工作的宣传动员,提高企业对入库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消除不必要的顾虑,提高企业积极性,确保达标的“四上”企业都能及时主动申报入库。二是建立规模企业培育库。将企业产值和营业收入临近规模企业标准的列入重点培育对象,通过排查筛选,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做好跟踪监测,实施动态管理。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对企业和各乡镇统计业务培训,进一步了解把握入规流程和关键点,提升企业入规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