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沅江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04-02-05 00:00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00四年二月)

2003年是“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初始之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跨越式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积极进取,克服“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经济和社会稳步发展。

一、综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核算,全年全市生产总值40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年初经济发展目标得以实现。其中,第十产业增加值1309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264亿元,增长165%;第三产业增加值146亿元,增长105%。人均生产总值5538元,增长111%。三次产业构成为325313362,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下降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平。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6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完成地方财政支出293亿元,增长103%。

经济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民增效慢,就业和再就业压力重,经济发展环境还不很宽松,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

二、农   

农业发展平稳。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5亿元,比上年增长4.l%。主要农产品产量有升有降。全年粮食总产量2561万吨,减少467万吨;棉花总产量085万吨,增加025万吨;油菜籽总产量287万吨,增加106万吨;麻类总产量462万吨,增加009万吨;蔬菜总产量1189万吨,增加056万吨;出栏肉猪6202万头,增加19万头;出笼家禽4069万羽,增加356万羽;禽蛋总产量11万吨,增加005万吨;水产品总产量761万吨,增长83%。全年完成人工造林61万亩,比上年增加2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1651%。

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结构调整的新突破,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名优特水产品产量均比上年有较大增加,主要农产品优质品率不断提高。2003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827万亩,比上年下调1837万亩。优质稻优质率928%,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经济作物中,棉花和油菜籽增长较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2003年我市拥有益阳市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对农村经济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日益增强。

农村基础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2亿元;上劳动力28万人次;完成劳动工日1495万个;移动土石方1600万立方米;完成水利工程019万处;新增农田灌溉面积080万亩,新增蓄引提水量285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085万亩。收获机械和农用运输机械平稳增长,年末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503万千瓦,比上年增长5%。

三、工业和建筑业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2003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1067亿元,比上年增长144o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3亿元,增长159%,规模以上工业中,轻工业总产值959亿元,增长225%;重工业总产值298亿元,增长32o国有工业总产值646亿元,增长14%;集体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增长99%:股份制工业总产值224亿元,增长7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和其他经济类型工业总产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2003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0亿元,增长145%。一些重点、优势企业的效益明显,岳纸集团沅江纸业公司、湖南洞庭食品公司、赤山纸厂等企业生产形势较好。岳纸集团沅江纸业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64亿元,同比增长2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龙头优势突出。规模企业产销衔接较好,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96%,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全市主要工业品产量中,食品罐头9515吨,增长69%;机制纸8万吨,增长97%;交流电动机10万千瓦小时,增幅在三成以上。大米、氮肥均有增长,化学农药、纱、电线等产品有所下降。

建筑业生产持续增长。年内取得资质等级的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43亿元,比上年增长35%。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29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竣工面积276万平方米。

四、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良好。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快,基数亦逐渐增大,国有投资,房地产开发、保持了不小增幅。 2003年全市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7亿元,比上年增长441%。国有及其他经济完成投资528亿元,增长865%;集体经济完成投资139亿元,增长178%;个体经济完成投资31亿元,增长1187%。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337亿元,增长154%;更新改造投资157亿元,增长295%;房地产开发投资033亿元,增长228%。

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和城镇建设成效明显。项目工程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岳纸集团沅江纸厂技改工程、教育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园、农科园开发力度加大,洞庭湖二期治理、库塘除险加固、平垸行洪、移民建镇、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矛口生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城区建设面貌一新,西区新城在市治大院整体搬迁的带动下开发步伐加快,市容市貌的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小城镇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完成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60万元,净增960万元,增长60%。

                                  五、国内贸易

 2003年,我市经受住“非典”的冲击,商品市场交投活跃,商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各种超市连锁店,运用现代营销战略,成效明显。全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晶零售总额127亿元,比上年增长94%。其中城市零售额757亿元,增长97%;农村零售额513亿元,增长9%,城市增幅比农村快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112亿元,增长86%;餐饮业137亿元,增长173%。

                       六、对外经济贸易和旅游业

2003年,我市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25万美元,实际到位内资35亿元,新增1000万元以上的外来投资企业26家,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效果均前所未有。旅游业迅猛发展。旅游业坚持以南洞庭湿地生态旅游区,胭脂湖和赤山岛三个景区为开发中心,2003年,新开辟了胭脂湖—日游,南洞庭一日游和二日游三个旅游专线,市场效益提升。据旅游部门统计,全年接待旅游观光者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00万元,增长50.9%

                                 七、交通和邮电业

2003年,全市交通运输平稳发展,年末全市拥有机动车155万辆,与上年持平,其中民用汽车4128辆,增长196倍,拥有摩托车8391辆,减少28%。邮电通信业逐步提高。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收入11500万元,年末全市有移动电话85万户,城乡电话855万户,增加035万户。

                         八、金融和保险业贷款保持高位增长。

金融业不断强化和完善服务功能,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存贷款保持高位增长。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255亿元,比年初增长17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03亿元,增长178%。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67亿元,增长79%。信贷资金重点倾向于“三农”及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教育、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个人消费。保险业稳中有长。全年各项保险收入5746万元,比上年增长3%。保险业务支出1666万元。

                                九、科学技术和教育

科技事业有新的进展。全年共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安排科技三项经费50万元,全市有2个项目列入省以上科技计划,申请专业20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2项。全市共有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6家,实现产值28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明显增加。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得到巩固,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高,在今年高考中我市有2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1名考入北京大学,高考升学率80%。现在全市拥有普通中学64所,在校学生62万人,职业中学5所,在校学生057万人,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向国家输送飞行学员4名;拥有普通小学223所,在校学生45万人,减少18%。农村5-6岁接受学前一年教育儿童比重、城镇3-6岁接受学前教育儿童比重、小学毕业升学率、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和社会办学能力均有提

十、文化、卫生和体育

文化事业繁荣活跃o 2003年认真组织开展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农村文化日趋活跃。文化事业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县市称号,2003年全市举行大型文艺活动5次,发表各类作品200多件,有11件作品获奖。文学、诗歌、摄影、曲艺等作品不断涌现,《大唐气象》、《诗画南洞庭》、《远荡》等作品已在全国各地出版发行。广播电视进一步发展,电视播出节目套数由30套增加到42套。   

医疗卫生保健事业不断加强。2003年,全市农村卫生体制、城镇医药卫生体制及卫生监督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整顿规范医药市场成效显著,抗“非典”落到实处。年末全市拥有病床1521张,卫生专业人员2643人,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人员36人。

体育事业成绩显著。2003年,我市体育健儿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省级残疾人运动会中取得佳绩,共获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7枚,在全国散打擂台争霸邀请赛中夺得63公斤级冠军,省级柔道比赛取得2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

十一、人口和环境保护

据测算,2003年末全市总人口为729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1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604万人,乡村人口4687万人。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全省模范单位。据计生委调查统计,2003年全市人口出生率为763‰,死亡率5‰,自然增长率263‰。

环境保护工作稳升推进。2003年城区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据环保部门统计,全市年内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4个,污染治理投入资金3470万元。工业废水达标率5%,工业废水处理率89%,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97%。

十二、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

职工工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年末全市在岗职工人均工资为8331元,增长126%。社会保障改革有序推进,2003年,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为932万人,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1.17万人,两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发放率达100%,低保覆盖面加大,全市享受低保补助的超过168万人,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  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655元比上年增加207元,增长85o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85元增加109元,增长46%,收入增幅快于生活消费支出。从八大乡支出情况看,农民消费资金投向变化较大,恩格尔系数略有下降

城乡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据抽样调查,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89平方米?比上年增加32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93平方米,与上年基本持平。

 

  注:1、本公报各项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据。

                2、公报中国内生产总值、各产业产值和增加值绝对数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