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沅江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05-02-05 00:00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沅江市统计局          
  
       
2004
年,沅江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开拓进取,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同心协力抓经济建设,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稳步提高。

    
一、综    

    
国民经济加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核算,全年沅江市生产总值49.98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增长速度是历年来最快的一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04亿元,增长9.2%;第二产业增加值16.09亿元,增长20.9%;第三产业增加值16.85亿元,增长11.9%。人均生产总值6846元,增长23.6%。三次产业构成为34.132.233.7,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比重分别上升1.6个和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

    
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取得新的进展。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6.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9%,推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进加快,沅江市形成了粮食、纺织、造纸、林木、果蔬、肉类等几大农产品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水平为35.9%,比上年高0.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完成地方财政支出3.77亿元,增长26.5%

    
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国有企业改制难度较大;经济运行质量不很高,财政支出增长快,财政包袱较重;就业和再就业仍有压力,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农    

    
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受中央“一号文件”惠农政策和农产品价格上扬的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发展前所未有。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9亿元,比上年增长9.2%。主要农产品产量增多减少。全年粮食总产量32.97万吨, 增加7.36万吨;棉花总产量0.9万吨,增加0. 05万吨;油菜籽总产量3.11万吨,增加0.24万吨;麻类总产量5.44万吨,增加0.82万吨;蔬菜总产量13.7万吨,增加1.81万吨;出栏肉猪62.09万头,增加0.07万头;出笼家禽423.5万羽,增加16.6万羽;禽蛋总产量1.13万吨,增加0.03万吨;水产品总产量8.21万吨,增长7.9%。全年完成人工造林11.6万亩,比上年增加5.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16.8%

    
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结构调整的新突破,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名特优水产品产量均比上年有较大增加,主要农产品优质品率不断提高。由于粮食实行直补,粮食播种面积扩大。2004年,沅江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8.55万亩,比上年增加20.28万亩。优质稻优质率93.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经济作物中,苎麻和油菜籽增长较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2004年我市拥有益阳市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对农村经济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日益增强。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27亿元;上劳动力14万人次;完成劳动工日1500万个;移动土石方1600万立方米;完成水利工程0.16万处;新增农田灌溉面积2.8万亩,新增蓄引提水量35.8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亩。收获机械和农用运输机械平稳发展,年末沅江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7.41万千瓦。    

    
三、工业和建筑业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2004年沅江市全部工业增加值13.09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7亿元,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工业增加值1亿元, 下降0.1%;集体工业增加值0.73亿元,增长35.8%;股份制工业增加值1.97亿元,增长16.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增加值0.2亿元,下降12.3%,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加值0.45亿元,增长186.1%

    2004
年,沅江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8亿元,增长17.1%。一些重点、优势企业的效益明显,岳纸集团沅江纸业公司、湖南洞庭食品公司、赤山纸厂等企业生产形势较好。岳纸集团沅江纸业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2.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6.7%,龙头优势突出。规模企业产销衔接较好,沅江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9.4%,比上年略有下降。沅江市主要工业品产量中,苎麻布2230米,增长162.4%;食品罐头13386吨,增长40.7%;机制纸11万吨,增长25.8%;交流电动机13万千瓦小时,增幅在三成以上。化学农药、氮肥均有增长,改装车、电线等产品有所下降。

    
建筑业生产持续增长。桔城新区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建筑业创造了条件,带动了建筑业的发展。2004年沅江市资质等级的建筑业施工企业完成总产值2.38亿元,完成竣工产值2.0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5万元。建筑业产值和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四、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随着市治大院的搬迁以及桔城新区的整体开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进入高潮。2004年沅江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3亿元,比上年增长53.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82亿元,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按经济类型分,国有及其他经济完成投资10.24亿元,增长93.4%;集体经济完成投资1.52亿元,增长9%;个体经济完成投资3.3亿元,增长5. 7%。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4.92亿元,增长45.7%;更新改造投资4. 7亿元,增长200%;房地产开发投资0.62亿元,增长84.7%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沅益一级公路、县乡公路改造、白沙港口千吨级港口码头的建设进展顺利;桔城新区的道路硬化工作基本完成;洞庭湖二期治理、库塘除险加固、平垸行洪、移民建镇、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和生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城乡电网主网建设和改造及城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工程建设都已取得成效。

    
五、国内贸易

    2004
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增强,商品市场交投活跃,商业贸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沅江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其中城市零售额8.48亿元,增长12%;农村零售额5.7亿元,增长11%,城市增幅比农村快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12.38亿元,增长10.2%;餐饮业1.69亿元,增长23.3%

    
六、对外经济贸易和旅游业

    2004
年,我市对外贸易发展平稳,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086万美元,其中:直接外资431万美元,间接外资655万美元,实际到位内资7.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全年有境外企业3家,境内企业41家顺利落户沅江。

    
旅游业步步推进。2004年旅游业以完善景点景区建设为重点,目前已开发四个景区,十多个景点,南洞庭湿地生态旅游三条旅游金线更是重中之重。据旅游部门统计,全年接待旅游观光者5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亿元,增长69.6%

    
七、交通和邮电业

    2004
年,沅江市交通运输条件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业平稳发展,年末沅江市拥有机动车2.32万辆,与上年比增长49.7%,其中民用汽车4395辆,增长6.5%,拥有摩托车15034辆, 增长79.2%。邮电通信业逐步提高。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收入12926万元,比上年增长12.4%,年末沅江市有移动电话8.9万户,城乡电话8. 85万户,比上年新增0.4万户和0.3万户。

    
八、金融和保险业

    
金融业不断强化和完善服务功能,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存贷款保持高位增长。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29.9亿元,比年初增长17.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3.1亿元,增长14%。年末各项贷款余额31.7亿元,增长20.3%。信贷资金重点倾向于“三农”及重点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

    
保险业进一步发展。全年各项保险收入6930万元,比上年增长20.6%

    
九、科学技术和教育

    
科技事业有新的成就。全年共争取科技项目资金68万元,申请专业5项,其中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有4项获地市级科技进步奖,推广各类科技成果8项。科技招商引资有新的突破,2004年沅江市科技投入200万元,通过科技投入和科技项目的实施和转化,科技企业累计新增产值9850万元,新增利税2000万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明显增强。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高,在今年高考中我市有4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1名考入北京大学,高考升学率83%,三名高中学生发明的“便携式管涌抢险器”获得全国创新大赛最高奖----“科协主席奖”。现在沅江市拥有普通中学63所,在校学生5.7万人,职业中学5所,在校学生0.74万人,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向国家输送飞行学员4名;拥有普通小学176所,在校学生3.9万人,小学毕业升学率98.9%。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3.6%,办学质量大大提高。

    
十、文化、卫生和体育

    
文化艺术事业繁荣活跃。随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农村文化日趋活跃。文化事业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县市称号,2004年沅江市举行大型文艺活动10多次,发表各类作品227件,有45件作品获奖。文学、诗歌、曲艺等作品不断涌现,《卷旗花》、《四色湖》、《农咏三章》等作品已在全国各地出版发行。广播电视进一步发展,电视节目播出套数达到42套。

    
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医疗质量不断提高,卫生执法监管力度加大,疾病控制工作成绩显著。年末沅江市拥有病床1538张,卫生技术人员2270人,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1人。

    
体育事业取得可喜成绩。2004年,我市体育健儿在全国武术散打擂台争霸赛中夺得56公斤级和65公斤级两项冠军,同时夺得3块银牌和1块铜牌,奖牌总数列全省第一。在全省青少年摔跤和田径比赛中共取得2金、6银、2铜的优异成绩。

    
十一、人口和环境保护

    
据测算,2004年末沅江市总人口为73. 1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6.27万人,乡村人口46.84万人。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赫,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据计生委调查统计,2004年沅江市人口出生率为7. 43‰,死亡率4.7‰,自然增长率2. 73‰。

    
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2004年城区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据环保部门统计,沅江市年内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3个,污染治理投入资金5634万元。工业废水达标率46.7%,工业废水处理率81.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9.6%

    
十二、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

    
职工工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年末沅江市在岗职工人均工资为11454元,增长11.8%。社会保障改革有序推进,2004年,沅江市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为9.43万人,增长1.2%,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1.59万人,增长35%,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2.39万人,增长14.4%,“两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发放率达100%,低保覆盖面加大,沅江市享受低保补助的超过1.69万人,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

    
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81元,比上年增加428元,增长16.1%。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27元,增加42元,增长1.7%,收入增幅快于生活消费支出。因物价上涨,食品价格攀升,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有所提高。 

    
城乡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据抽样调查,2004年末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突破30平方米,分别为30.533.4平方米。

    
注:1、本公报各项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据。
        2
、公报中国内生产总值、各产业产值和增加值绝对数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