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4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1年3月12日)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分三个部分:2010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2011年度工作目标。
 
一、2010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在调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同时,督促各乡、镇、场、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其单位办公室合署办公,乡镇一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其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全市各级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参培率达100%。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十多项工作保障制度。
 
(二)建立体系,拓宽渠道。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在市政务中心、市档案局、市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并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窗口。在市图书馆建设了文化资源共享中心,为政府信息提供免费网上查询。除政府门户网站外,市政务公开办建立了“政务服务网”。市直部门建有独立网站25个,1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有独立网站,并与“沅江信息网”实现了链接,公开政府信息近3000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2条。向上级网站媒体推荐沅江方面的信息近2000多条。
 
电子政务依托沅江电信公共通信设施基础资源,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市治大院各单位和三眼塘镇、草尾镇、泗湖山镇等三个试点乡镇的布线全部到位。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全市党政机关内部办公OA、电子公文传输、信息数据库、信息报送、会议管理、督查督办等相关业务应用系统已安装调试。市信访局、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已经实现与省主管机关的联结。
 
(三)严肃纪律,严格考核。我市形成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工作机制。组织编写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上网率100%。如期编制、审核、发布了《2009年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采取考核检查、民主监督和责任追究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由市政务公开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问责办、市作风办、市信息中心联合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年度检查考核。采取听情况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调查走访等相结合的形式,从组织领导、公开情况、保障措施、群众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组织领导还有待加强。有的部门单位尽管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但对本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不及时,没有整体安排部署。
 
(二)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待培训。部门及乡镇网站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有些单位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更不能独立设置页面。
 
(三)公开内容还有待深化。单位基本情况、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基本公开了,但对涉及本单位事务的执行过程、执行结果、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公开欠到位。
 
三、2011年度工作目标
 
(一)全面推进部门网站建设。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把本部门单位涉及的事关民生民权、事关稳定、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及时、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由注重事后公开向注重事前事中公开转变,由注重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由部分领域、部分环节、部分事项公开向全方位公开转变,由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转变。
 
(三)完成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接入工作。完善我市本地电子政务外网,保证政务中心顺利接入。
 
(四)对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