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1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0年3月12日)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分三个部分:2009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2010年度工作目标。
     一、2009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业务培训。调整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乡镇场、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领导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全市130多个市直部门、垂管单位、副科级独立二级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培训。同时,各相关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不定期组织单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参培率达100%。
     (二)完善机制,建立公开体系。出台了《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进一步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切实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明确规定“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都必须公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的内容,都必须主动公开;要对依法申请公开的内容在规定时限内,依程序进行公开”。制定和完善了《沅江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举报制度》和《沅江市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制度》、《沅江市政府信息考核办法》、《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有效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目前,除政府门户网站外,市直部门建有独立网站23个,16个乡镇全部建有独立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000多条。
     (三)创新方式,拓宽公开渠道。组织编写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上网率94%。编制、审核、发布了《2008年度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组织了清理。清理市政府及政府办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50件,废止15件,宣布失效78件,继续有效42件,重新公布15件;清理市政府部门62个,共清理规范性文件48件,废止6件,宣布失效13件,继续有效26件,重新公布3件。共清理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9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8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9项;市直机关保留服务性项目162项,行政许可项目由以前的310项减少到243项,精简21.6%。共取消和停止涉企收费项目39项。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均在《市政府公报》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主动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及时向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报送政府信息,及时在沅江市政府信息网公示政府信息。全年通过各类媒体共公开政府信息30000多条。
     (四)严格考核,确保公开到位。采取考核检查、民主监督和责任追究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对各乡镇场、街道和市直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由市政务公开办、市优办、市问责办、市作风建设办组织联合检查组,采取听情况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调查走访等相结合的形式,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人员培训、公开情况、保障措施、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评出了8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加强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对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不及时,不按群众申请进行依申请公开,对投诉举报不处理、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等现象,和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中排名倒数5位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开内容和载体还需进一步完善。公开单位基本情况、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的多,对涉及本单位事务的执行过程、执行结果、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公开欠到位。公开的载体建设还比较原始和单一,公开栏设置比较多,网络、电视等媒体公开的内容一是比较少,二是更新不是很及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0年度工作目标
    (一)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单位建立好自己的网站,丰富并及时更新公开的内容。市政务中心建设好政务服务网,充分公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程序、咨询与投诉举报方式等。市政务公开办、市问责办、市作风办将对全市各单位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进行督查。
     (二)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要求各单位配备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专业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成绩合格,发放《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结业证书》,实现持证上岗。
     (三)加大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抓好乡镇、村组、社区最末端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土地征用、低保医保、计划生育、农户各类补贴等,及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执行过程与执行结果等信息作为重点进行公开。
 


编辑:王雪